学习 > 安全

年长者违例过马路情况严重

Image
刘丽仪 - 28/10/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老年人违例过马路主要是贪方便,“懒得”多走几步路,一些行动不便的年长者也表示,他们的双脚无力爬上行人天桥的楼梯,因此选择冒险过马路。

 

手柱拐杖、把手推车当助步器、因中风而影响行动,或是以轮椅代步的老人,过马路时都会走得比较慢,但许多这类行动不灵活的年长人士在越过马路时,又往往为了方便,无视行人天桥和交通灯行人道,宁愿冒险闯“虎口”,即使是在路滑的下雨天。

 

这是记者日前走访桥北路巴刹与熟食中心前的桥北路路段时观察到的画面。类似情况也普遍出现在全岛各处的马路上。尽管违例过马路的情况今年上半年有所改善,交警发出的罚单、行人死亡人数等都有所减少,但随着人口老化,老年人的交通安全仍是交警所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年长者过马路的习惯。

 

陆路交通管理局前个星期六也在红山景组屋区率先推行“乐龄安全区”计划,协助年长行人更安全过马路。安全区有多项措施,包括在路口竖立安全区告示牌、设置路隆让驾车者放慢车速、增设安全岛让年长者分段过马路、在直路上增设弯曲路堤(chicane)让车辆必需放慢速度,以及方便坐轮椅者的斜坡等。

 

在行人天桥、斑马线或交通灯50米内越过马路都属违例。

 

老年人违例过马路主要是贪方便,“懒得”多走几步路,一些行动不便的年长者也表示,他们的双脚无力爬上行人天桥的楼梯,因此选择冒险过马路。

 

以桥北路为例,尽管设有行人天桥和交通灯行人过道,违例过马路的人仍“络绎不绝”,以年长居民居多,大部分是往返住家和巴刹熟食中心,不少年长者手中提着重物或推着放满日常用品的推车。

 

他们行动缓慢,穿梭在车龙之间,有些汽车甚至得停在路中央,让老年人先过马路。路旁安装的围栏原本是要防止行人违例过马路,但一些老年人却在大马路上沿着围栏行走好一段路,才能走上行人道,叫人为他们捏把冷汗。

 

记者在现场观察一个小时,天空下着细雨,利用行人天桥过马路其实可以不必淋雨,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天桥过马路的人还是不到一成,远不及违例过马路的人。

 

69岁的蓝东达在天桥上受访时就笑说:“今天下雨,我才用天桥,不然我也在下面过马路了。”他说,年纪越来越大,双脚越来越无力,爬楼梯非常吃力。他建议建造电梯上下天桥,改善老人家冒险过马路的问题。

 

桥北路行人天桥电梯

明年尾才能完工

 

可是,80岁的蔡九却认为,电梯也无法解决问题。“有些人就是要快,要方便,有了电梯,到时也会嫌等电梯等很久,还不是会照样越过马路。”

 

摩绵—加冷集选区议员潘丽萍受询时说,她和社区领袖以及乐龄活动中心职员,不断叮嘱年长者,即使无法爬上行人天桥,也应该使用交通灯行人过道,而且,该交通灯还特为年长者延长过马路的时间,可是,“许多年长者还是倾向违例过马路,我真的担心他们(的安全)”。

 

至于居民所建议的电梯,潘丽萍早在一年半前,通过交通部长吕德耀的协助,向陆交局申请在桥北路的行人天桥安装电梯,申请已获批准,但陆交局在其他地方也有类似工程在进行,因此需按先后排序,电梯要等到明年尾才能完工,“电梯的需求非常迫切,我们会继续争取更早安装电梯”。

 

公路安全理事会高级经理周志仁受询时说,公众特别是行动和反应较缓慢的老人,过马路时应遵照公路安全准则,向右、向左,再向右查看,确保安全才过马路。“驾车者也要提高警惕,特别是来到老人区或所谓的违例过马路黑区,小心驾驶,提防乱过马路的行人。”

 

上半年情况改善 违例过马路罚单减35%

 

违例过马路的情况,今年上半年有所改善,但警方持续关注年长者违例过马路的情况。

 

根据警方的数据,过去三年,因违例过马路而接到罚单的人数逐年增加,去年发出的罚单数量比前年的8165张多出1574张,增加了两成。

 

今年上半年的情况则大大改善,交警发出3286张罚单给乱过马路的行人,比去年同期的5086张罚单减少1800张,减幅达35%。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