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传授正念天天康龄

Image
王康威 - 01/06/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69岁的周玉华是正念导师,她说正念练习有助于调整情绪,并改变思考、谈话和行动方式,成为更好的自己。

 

志愿者带领年长者进行正念练习,教导他们如何更好地控制情绪和反应,从而改变生活习惯和社交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周玉华(69岁)是正念导师,义务参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组织思维科学中心的“天天康龄计划”(Age Well Everyday,简称AWE)。AWE旨在预防失智症和抑郁症,周玉华负责带领学员进行正念练习以调解情绪,改善日常行为与态度。

 

她说,正念练习不是放空思绪,而是把专注力集中在感受和思想上,在游戏、用餐、聆听、行走或任何时候,都能随时深入观察自己的思绪。

 

大多数人能在日常生活或与他人接触中练习正念,例如用餐时发挥正念以控制糖分摄取,或与他人沟通时发挥正念专注聆听,加强关怀与同理心。

 

周玉华和丈夫在20年前到澳大利亚珀斯进行冥想静修时接触正念练习。她说,当时导师不允许学员说话,要求大家将思绪专注于当下。

 

后来,AWE邀请周玉华的丈夫研发相关教材,培训志愿者。正念练习近年也被用以协助患轻微认知障碍的病患,也能帮助病患缓解压力和焦虑。

 

周玉华指出,正念练习源自于东方思想,但许多教材和授课模式都来自西方,有些不太适合本地年长者的文化背景和语言习惯,因此必须做出本土化调整。例如浓缩和简化教材、确保课程不超过20分钟以避免枯燥,以及根据不同单元转换上课地点,有利于学员保持注意力。

 

她说:“正念练习能改变我们思考、谈话和行动方式,成为更好的自己。有兴趣的公众可以报名参加课程,学习正确的正念方式,并让它成为习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