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控制三高 防肾衰竭

Image
叶晓虹 - 28/06/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本地,引发肾衰竭的最常见原因是糖尿病、慢性炎症和高血压。病人可通过洗肾或接受肾脏移植改善病情。两种洗肾法有何不同?洗肾期间,患者、家人及看护者须注意些什么?

 

肾脏约有拳头大小,位于腹部深处,肋骨的下方,主要作用是由血液中过滤和分解代谢物与电解质,与身体多余的水分结合成为尿液,排出体外,从而保持体内水分平衡。肾脏也有调节血压,制造红血球和保持骨骼健康的作用。

 

慢性肾功能衰竭通常是肾脏工作效率在长时间内逐渐下降所致。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原因很多,在某些情况下,肾衰竭是由突发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导致的。

 

新加坡中央医院肾脏科高级顾问医生林慈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肾衰竭是由肾脏组织损伤所引起。在本地,引发肾衰竭的最常见原因是糖尿病、慢性炎症和高血压,这些病症会导致肾脏血管和组织受到损害。因此,控制三高,是正确的保肾护肾之道。

 

林慈薇说,肾衰竭最初可能毫无症状。在某些情况下,肾脏病患可能会排出带血的尿液,或因为蛋白质的存在而出现泡沫尿,都可能代表肾功能受损。

 

到了肾衰竭末期,一些病患会感到呼吸困难,或由于体液滞留而导致腿部肿胀,或出现恶心、食欲不振、昏昏欲睡等情况。每个人的症状表现可能不同,建议有这些症状者应及早检查与治疗。

 

洗肾与肾脏移植的目的

 

当肾脏无法正常操作时,身体就会无法有效地排除水分和废物。一旦体内废物和毒素堆积过多,将导致身体细胞、组织和器官遭受永久性伤害和无法痊愈。为延长生命,病人必须洗肾或接受肾脏移植。

 

洗肾和肾脏移植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取代患者本身的肾脏的部分功能,预防与延缓肾衰竭。不过,当损害已无可逆转时,洗肾和肾脏移植也不再有作用。

 

洗肾可分为血液透析(俗称“洗血”)和腹膜透析(俗称“洗水”),这两种洗肾方式都是为了清除体内过多的液体和毒素。不同之处在于,血液透析是将身体中的血液引流到透析仪中“清洗”,净化后的血液再输送回人体;而腹膜透析则是利用腹膜来进行“清洗”,以排除病人体内的废物和过多水分。

 

林慈薇说,肾内科医生一般会根据患者的个人健康状况、生活方式,以及病患的选择来推荐合适的洗肾方式。

 

居家洗肾好处多

 

一些病患选择在家里洗肾,她认为居家洗肾有许多好处,在安排洗肾时间上更具灵活性。疫情期间,在家洗肾也可减少外出受感染的风险。

 

一些病患在接受血液透析治疗时可能遇到通道堵塞问题。林慈薇解释,这可能与血管损伤或个人血管解剖结构有关,这类病患可能需要经常接受干预治疗和住院来处理通道堵塞问题。

 

林慈薇说:“洗肾或许很麻烦,有些人在洗肾后会感到疲惫。即便洗肾,也不是所有的肾衰竭并发症都能得到缓解,病人仍须注意饮食,定期服药。病人也须做好自我护理,照顾好洗肾通道,并尽可能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注意饮食和运动,这对减少肾衰竭和洗肾的副作用很重要。”

 

洗肾考验的不只是患者的身体,还有患者和家人的耐心。看护者须确保肾衰竭患者持续洗肾和用药,并处理患者生病时的情绪压力。必要时,看护者也要注意自我护理,或寻求帮助。

 

至于肾衰竭患者在治疗或康复期间饮食上须做哪些改变与调整?林慈薇说,饮食建议是根据肾病的阶段,其他并发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血压,以及病人的营养需求来决定。一般来说,肾衰竭患者建议减少饮食中的钠摄取量,并让营养师为病人制定针对性的饮食方案。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