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年长者须吃乳清蛋白粉吗?

Image
陈映蓁 - 28/06/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随着年龄渐长,患上肌少症的风险随之增加;预防方法之一是摄取足够蛋白质。这是否意味着乐龄人士应该服用乳清蛋白粉(whey protein powder)?

 

据《纽约时报》报道,只要从日常饮食摄取足够蛋白质,就无须另外服用乳清蛋白粉。

 

每天需要的蛋白质主要按照年龄和体重计算。以卫生部的保健网站Healthhub提供的资料为准,18至49岁的成人每公斤体重要吃约0.8克蛋白质,50岁及以上则是每公斤体重要吃约1.2克蛋白质。

 

换言之,如果体重是50公斤,在未到50岁前,每天日常所需蛋白质是50x0.8=40公克蛋白质。但过了50岁,日常所需蛋白质则是50x1.2=60公克。

 

《纽约时报》引述营养师Katie Dodd的意见:每天所需蛋白质应分次摄取,而不是全部集中在一餐,这样才能让身体有足够时间吸收。此外,蛋白质的来源以原型食材为佳,例如豆类、坚果、鱼肉、鸡蛋和乳制品。

 

四分之三杯的豆子(120公克)可提供20至25公克的蛋白质,大约等同于两小块豆干(150公克);两杯低脂牛奶或豆奶(500毫升);半罐罐头吞拿鱼(100公克);手掌般大小的瘦肉或鱼(90至100公克)。

 

要是无法从日常饮食摄取足够蛋白质,亦可考虑乳清蛋白粉。乳清蛋白粉的好处是容易被身体吸收,而且富含人体所需的胺基酸(amino acids)。

 

除了摄取足够蛋白质,还要经常运动。无论是步行、园艺,或是阻力运动,都能降低肌少症风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