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洗手不仅是为了防疫

Image
陈映蓁 - 05/07/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疫情时而趋缓时而升温,你是否渐渐开始忽略手部卫生?好好洗手是日常保健的重要环节,手部卫生不只是为了防疫。

 

学会选购和使用洁手用品,绝对能为健康加分。

 

手部卫生一直是防疫焦点之一,但准备与冠病共存之际,许多人渐渐卸下防备。根据胡丁元博士的观察和了解,公众在防疫措施松绑后不再那么关注手部卫生,搓手液的使用频率也从年初开始大幅度降低。

 

胡丁元是舒美亚洲集团(Schulke Asia)的医疗与科学研究部亚太地区经理;1889年在德国成立的舒美研发并生产多种医用消毒产品与护肤品。

 

他强调:“我们学会与冠病共存之际,也不应该放松警惕,以致完全抛开冠病暴发后养成的手部卫生好习惯。”

 

例如用餐前后、如厕后,以及触摸脸、鼻或眼之前,都应该把双手洗干净。“保持双手干净应该成为我们的日常习惯,而不只是在暴发全球大流行病时才做的事。”

 

何况最近冠病病例又呈上升趋势,每周病例传播率自6月14日以来,连续16天高于1,手部卫生不容忽视。

 

胡丁元说,随着更多人逐渐接受冠病将成为地方性流行病,而且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病例一般病情较轻微,人们想当然不再那么重视和警惕手部卫生,但保持双手干净其实对于个人和社区的健康都很重要。

 

“良好手部卫生可以把个人感染疾病的风险降至最低,也有助降低整个社区的传染病,例如冠病和手足口症的传播风险,因为大部分人的手都更干净的话,细菌就比较无法有效地从一个人传到另一人身上。”

 

手部卫生三大误区

 

明白手部卫生的重要之外,也必须认识正确的洁手方法。胡丁元指出最常见的手部卫生三大误区。

 

①搓手液的分量多少并不重要?

 

错。搓手液必须用对分量。

 

为确保搓手液好好覆盖双手,有效达到消毒功效,每次使用的搓手液应有大约5角钱大小(约3毫升)。

 

②比起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使用搓手液会让双手变得干燥?

 

错,事实恰好相反。

 

比起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包含酒精的搓手液对皮肤脂质造成的伤害较少,因此比较不会导致双手变得干燥。

 

此外,搓手液的酒精能让双手在更短时间内达到更大程度的消毒。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至少需要60秒,但选用含酒精的搓手液,一般只需20至30秒。

 

③双手看起来明明是干净的,所以不用洗手?

 

错。细菌无法用肉眼看到,而且双手在一天内会接触到许多不同材质和表面,例如手机、桌子,以及巴士和地铁上的扶手。即便双手看起来干净,也必须常常洗手。

 

胡丁元说,要是双手明显脏了(例如沾有泥沙、土壤),就应该用肥皂和清水;双手看起来干净,而且没有清水可用,就用搓手液。

 

如果选用消毒湿纸巾,双手明显肮脏时要用上两张:第一张用来去除污垢,第二张用来消毒。要是双手看起来干净,则只须用一张湿纸巾。

 

双手不可能完全无菌

 

手部卫生固然重要,但也不应弄巧成拙。胡丁元指出,保持手部干净虽然重要,但不应因此过度洗手,或以为双手必须完全没有细菌。

 

他解释,手部卫生的用意是去除可能危害我们的细菌,但双手不可能完全没有细菌,如果做得太过,反而会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对双手也会有伤害。

 

“只要在用餐前后,如厕后,以及触摸眼、鼻、脸之前,还有手部明显脏了的时候洁净双手,其实就已经足够。”

 

胡丁元说,保持良好手部卫生须要努力,“它看似简单,但其实难以坚持。不过,只要我们意识到双手脏了可能引发的问题,以及保持双手干净的好处,必然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手部卫生习惯。做好手部卫生,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这个责任就在我们手中。”

 

选用搓手液应注意什么?

 

市面上搓手液选择多,胡丁元博士的选购建议如下。

 

  • 酒精含量应达60至70%。
  • 应包含滋润成分,双手消毒后才能保持湿度。
  • 留意产品是否获得效益认证,例如EN1500是全球通用的黄金标准,测试的是产品是否能有效减少双手的细菌数量。

 

胡丁元补充:孩童使用的搓手液以胶状(gel)为佳,比较容易使用,而液状搓手液有溅入眼睛的风险。

 

皮肤敏感者更应注意搓手液的成分和品质,原材料的品质越好,搓手液的杂质就越少。“如果因为双手皮肤敏感而无法使用含酒精的搓手液,那可考虑不含酒精的产品。”

 

选购固体肥皂或洗手液时,则应考虑产品的配方是否柔和;pH是否为弱酸性;是否包含滋润成分,如尿囊素(allantoin);皮肤耐受性是否经过皮肤学测试(dermatologically tested)。

 

一定要有的手部卫生习惯

 

无论有无全球流行病,胡丁元说我们都应该保持下列习惯。

 

  • 随身携带洁手液。
  • 触摸脸、鼻和眼睛前后,都应该洗手或给双手消毒。这是为了降低有害细菌从双手进入体内。
  • 用餐前后及如厕后一定要洗手。

 

胡丁元指出,保持手部卫生的法则就是“什么时候觉得手脏了就给手消毒。与其假设手是干净的,不如小心为妙,因为双手大多时候是不干净的。”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