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遵循中医,活得健康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众所周知,中国传统医学(中医)从自然资源、植物、动物和矿物质中提取具有治疗效果的物质,为人类带来健康。

 

人们普遍承认中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使用草药来治疗的传统方法之一,其为人类带来健康和长寿已有2500多年。中医通过饮食调理和身体锻炼、按摩、针灸和中草药等方法来达到纠正生理紊乱、改善精神状态、增强机体免疫力的治疗效果,并提高我们的创造力、工作能力和享受生活的能力。

 

中医的功能理论认为生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此过程涉及到人体内外两种力量和能量的交互作用。外部力量为天气气候、致病因素和体外的总体环境。内部因素包括我们的遗传背景、体质以及情感、心理和精神状况。中医认为健康就是这些内部和外部各种因素之间的动态平衡。当某人的一种器官面对各种挑战时有能力作出合理的反应,并维持内外力量的均衡和各种因素的平衡,中医就认为此人身体健康。若各种因素失衡,则可能会导致一个不和谐的系统。这种失衡除非得到修正,否则最终可能导致疾病。

 

中医的目标就是维持这种平衡,或协助个人返回到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使其实现自己最佳的健康水平。

 

一个人若想增强体质,就得改善自身的精神状况,反之亦然。根据中医理论,当一个人的心理脆弱时(通常由愤怒、紧张、焦虑、悲伤甚至喜乐过度引起),大多数疾病就会乘虚而入。根据中医《皇帝内经》阐述,过度愤怒将扰乱个人的心智并散发能量,这就可能会伤害到体内平衡。这种能量的失衡是大多数疾病产生的根源。

 

中医所指的“六害”(追逐名利、放纵声色、贪财、贪食、傲慢和妒忌)往往是我们去追求宁静生活的天敌。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