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焦糖香蕉磅蛋糕 香甜蜜糖风味

Image
黄靖晶 - 10/07/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卡尔登酒店的行政西点厨师长李劲,试过用不同的香蕉和食材比例,才做出满意的焦糖香蕉磅蛋糕食谱。他特地加了焦糖,因为香蕉和焦糖的味道很合拍。

 

周末的下午茶,适合吃片甜滋滋的焦糖香蕉磅蛋糕,配一杯热腾腾的黑咖啡。

 

卡尔登酒店(Carlton Hotel Singapore)行政西点厨师长李劲(50岁),跟读者分享焦糖香蕉磅蛋糕(pound cake)的食谱,因为食谱较简单,食材也容易买到,香蕉蛋糕算是老少咸宜的甜点。

 

烘焙注意事项

 

烘焙这款蛋糕的时候,李劲叮咛读者要注意几个事项。首先,混合牛油和糖的步骤,面糊搅拌时间须长,直到面糊变成浅黄色。这是为了在面糊中制造更多空气,让面糊发起。此外,鸡蛋得分批加入,以免面糊结块影响蛋糕的口感。制作焦糖时,糖须慢慢加入锅中,用中火轻轻搅拌,否则它很容易烧焦,味道会变得苦涩。

 

香蕉是这款蛋糕的“主角”食材,李师傅分享了挑选香蕉的贴士。他推荐用蜜仔蕉(Pisang Mas),口感较干,味道更香甜,有如蜜糖般的风味。当香蕉自然熟成后,香蕉皮会出现褐色斑点,那是制作蛋糕最理想的香蕉。

 

他说:“选香蕉时,短肥形的比较好。当你轻轻按压,果肉是扎实的。建议买未完全成熟的香蕉放在家,等它熟透再使用。”

 

除了香蕉,也能用口感相似的南瓜或番薯取代。如果喜欢多一层口感,可随个人喜好,加入核桃碎、开心果、葵瓜子或巧克力碎。

 

磅蛋糕特色:奶香味浓郁

 

相比一般的蛋糕,磅蛋糕的特色是浓郁奶香味和扎实口感,保存期比慕丝蛋糕或雪纺蛋糕更长。李师傅指出,好的圆形磅蛋糕,中间会稍微膨胀隆起,形成一条明显的裂缝,这表示有热气帮助面糊发起。蛋糕的口感应该是湿润,富有牛油香味,还有薄薄的褐色外层。

 

这款蛋糕在卡尔登酒店的Tuxedo Cafe有售卖,只是装饰略有不同。李劲经过几番研究和试验,试过用不同的香蕉和食材比例,才做出满意的食谱,他特地加了焦糖,因为香蕉和焦糖的味道特别合拍。

 

李师傅擅长制作各款甜点,也喜欢去不同的糕点和蛋糕店尝试各家的甜点。他最喜欢的三大糕点是巧克力覆盆子蛋糕、柚子百香果蛋糕和班兰糯米糕(Kueh Salat),“我一般偏爱有柑橘元素的蛋糕,吃起来更清爽。本地的班兰糯米糕很好吃,希望将来可以把娘惹糕点元素加入我的糕点系列。”

 

平时在家里,他通常会做些较简单的蛋糕甜点,比如意式奶冻(Panna Cotta)、焦糖奶黄冻和抹茶雪纺蛋糕,少不了也会做香蕉蛋糕,“像这样简单的蛋糕是最好的

 

下午茶甜点,配上一杯好咖啡很是美好。”

 

作为一名糕点师傅,家人和朋友是否会经常要求李师傅为他们烘焙心仪的蛋糕?

 

他说:“会的,我时常为亲友的小孩设计和烘焙巧克力、香草或是红丝绒蛋糕(red velvet cake)的生日蛋糕,并在他们的蛋糕上设计卡通人物、玩具汽车或是灰姑娘的造型。我曾替邻居的儿子制作生日蛋糕,那小男孩很喜欢动画片《汽车总动员》(Cars),我花两天时间,做了一个三维汽车造型的两公斤红丝绒蛋糕给他。”

 

焦糖香蕉磅蛋糕(可切成七片)

 

蛋糕面团的食材:

 

牛油150克、糖粉50克、糖50克、鸡蛋150克、朗姆酒22克、蜜糖34克、面粉192克、苏打粉4克、焦糖香蕉泥142克。

 

焦糖香蕉泥的做法:用208克香蕉和17克牛油,以中火煮至142克的焦糖香蕉泥。

 

糖水的做法:

 

将50克热水、25克糖和25克朗姆酒混合一起,搅拌均匀后放置冷却。

 

步骤:

 

1.把牛油、糖粉和糖放入碗,搅拌至奶油状,鸡蛋分批加入,再筛入面粉和泡打粉。

 

2.将蜜糖和朗姆酒放入微波炉,加热至45摄氏度,然后倒入蛋糕糊。

 

3.加入焦糖香蕉泥,搅拌均匀后,倒入刷了油的蛋糕模具。

 

4.烘炉预热至160摄氏度,烘制约60分钟。用一根细铁条插入蛋糕中心,若拔出来没有粘物,表明烘烤完成。

 

5.蛋糕出炉后,在蛋糕的四边表面刷上糖水。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