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四种人会被尿惊醒

Image
林弘谕 - 12/07/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夜晚尿多或尿频原因很多,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提高。中医分出四大类型患者,并从饮食、保健运动、个人卫生、神志健康及结构调理等方面来诊治。

 

年长者常有这样的经历:睡前如厕,小解让膀胱减轻负担。但是睡到半夜,忽然感觉想上厕所,不得不从睡梦中挣扎着爬起来。可是回来睡下没多久,又被尿意“吵醒”,不得不再去一次……如此反复,一晚上折腾好几回。

 

夜晚频尿,这是不是病?夜尿的原因是什么?有人认为是肾虚,吃点补肾食品是否就能解决问题?

 

庆德堂中医师黄莹指出,生活当中很多因素会引起夜尿,比如:睡前喝太多水,喝茶及刺激性饮料;天气寒冷,精神紧张,饮食摄入较多盐分等。此外,妇女妊娠后,子宫压迫和刺激膀胱也会导致夜尿增多。

 

她说:“如果夜尿多只是偶尔发生几天,那还属于正常。但是夜尿次数超过一夜两次,或者尿量超过全天尿量的三分之一,而且持续较长的时间,那就要注意了,这可能暗示身体出现一些问题。”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动脉硬化、神经功能障碍、糖尿病、炎症刺激、前列腺肥大、病理产物压迫、尿道感染等,都可能引起夜尿多或尿频。一些研究表明,夜尿频多的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提高。在18至49岁人群中,女性的夜尿症患病率高于男性;60岁以后性别比例发生逆转,男性高于女性。

 

四大不同类型夜尿者

 

从中医角度来看,夜尿多主要原因是膀胱气化失司。常见有以下几个:

 

第一种是肾虚,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好发于中老年人。主要表现为夜晚小便次数明显增多,尿量也不少,尿的颜色比较浅,可能伴有腰膝酸软,冷气下怕冷,记忆力减退,下肢轻度水肿等症状。

 

这类患者主要以长者居多,一般采用补肾益气的治疗手段。常用药物有:山茱萸、菟丝子、熟地等,也可配合针灸和推拿。

 

日常应注意避免食用生冷寒凉的蔬菜水果,尤其是晚餐。例如:冬瓜、奶白、丝瓜、白萝卜、雪梨、香蕉等。有水肿症状的患者,可以在睡前几小时,抬高双下肢,使在下肢沉积的体液提前回流而减少夜间的尿液产生。夜间睡觉要注意保暖。患者平时也可以双手摩擦腰部做保健,以微热发红为度。

 

第二种是气虚,好发于病后体弱或长期操劳过度者。以自觉腹部有重坠感,坠而欲出为主要表现。可能伴有面色淡白,偶尔感觉头晕,容易疲劳,吃不多,经常有拉肚子,大便偏软等症状。

 

这类患者,一般采用补气升提的治疗手段。常用药物有黄芪、人参、白术等,针灸推拿的效果也不错。

 

日常调护方面,这类患者应多做提肛运动:先收腹提肛,缓缓吸气,如忍大便状,屏气至极后张口呼气,呼气时放松肛门,一提一松为1次,早上睡醒时、晚上入睡前各做5至10次。

 

第三种是膀胱湿热。病人主要白天晚上小便次数都增多,经常有急着去小便的感觉,但每次小便量却可能不多,小便时尿道或有灼热疼痛的感觉。这类患者一般采用清热利湿的治疗手段。常用药物有木通、车前子、薏仁等。

 

患者应注意个人卫生,不要穿过紧的底裤,不要因为怕上厕所而减少喝水,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足够的维生素。

 

第四种是肝郁气滞,主要是精神因素引起,好发于高度紧张,压力大,睡眠不佳的病人,他们往往膀胱轻度充盈(少于300毫升)时就有尿意,所以排尿频率增加。

 

这类患者一般采用舒郁安神的治疗手段。常用药物有柴胡、白芍、香附等。也可以借助推拿帮助身体舒缓紧张,安神助眠。

 

患者平时应放松心情,多做外展双肩关节的扩胸运动,太极拳等相关理气放松的保健运动,对改善病情会有帮助。

 

结构性问题引发夜尿频

 

黄莹指出,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结构性问题也可能产生夜尿频多,比如盆骨或者椎骨错位,以及脊椎退化。这个好发于年长、久坐,或者脊柱健康欠佳的人群。从中医经络的角度看,足太阳膀胱经行走于脊柱两旁,脊椎曲度异常,阻碍两旁足太阳膀胱经的气血运行,可能引起膀胱的气化不利,从而导致尿频。

 

从神经解剖的角度看,腰骶部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控制膀胱逼尿肌和膀胱括约肌功能。所以,如果盆骨或脊椎出现错位或者退化都可能引起神经卡压;又或者由脊柱肌肉产生的病理性结节(也称为压痛点)压迫神经,从而造成膀胱逼尿肌及括约肌功能的减弱而产生尿频。

 

她说:“通过一些调整脊椎及消除病理结节的手法,释放经络通道,移除神经压迫,就能够起到好的治疗效果。”

 

夜尿多,看似小毛病,实际上里头有很多学问。所以发现问题时,应尽快寻医诊断和治疗。如果单纯认为只是小问题,补肾就好,没经过专业诊治,盲目服用所谓的“补肾药”,反而会加重肾脏负担,伤害肾功能。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