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3种体质易患慢性肝炎

Image
庄秀慧 - 21/07/2022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根据湖北省当阳市中医院2015年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中医体质类型与病情轻重的相关性研究提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以湿热体质多见,其次是气郁体质和气虚体质。本报《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为何这三种体质的人较容易患慢性肝炎。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说,中医认为肝炎病毒可以抑制人体的阳气,深入营血和脏腑经络,专攻肝脏,导致湿热蕴结于肝胆,进而发病。因此,湿热体质的人容易患肝炎。

 

中医也认为,肝主疏泄、调情志。肝脏患病,情志多有抑郁,气机郁滞化火,因此,气郁体质的人也容易患肝炎,多表现为肝郁脾虚。

 

女性由于经、带、胎、产容易耗血伤气,多见气虚体质。气虚患者由于正气不足,不能发挥保卫身体防止肝炎病毒入侵,同时,脏腑机能虚弱,不能及时清除病毒,导致病毒慢性感染,容易抑制机体的免疫功能,削弱人体的正气,疾病日久迁延呈现慢性化发展,而使病情加剧,缠绵难愈,甚至进展为肝硬化及肝癌。气虚体质的人容易患肝炎,表现为虚证。

 

林丽明医师说,这些体质的人群可通过中医辨证论治来调理偏颇的体质,与此同时,改变生活起居、饮食习惯及情绪管理也很重要。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