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自驾游新西兰北岛 海岸风光狂野迷人

Image
陈静芳 - 21/07/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夏日的新西兰北岛海岸,浓浓的海洋气息和景物十分迷人。无论是与海豹近距离接触,登上休眠火山毛奥,还是在穆里怀黑沙滩观赏塘鸟,或是漫步在延绵无尽的九十英里海滩,无不令人印象深刻。作者一行六人,从奥克兰驾车出发,南下惠灵顿,沿着海岸公路,探索别具狂野魅力的海岸风光。

 

新西兰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国,在塔斯曼海(Tasman Sea)和太平洋的汹涌波涛孕育下,海岸线狂野,海湾广袤,海面上矗立着千姿百态的岩石峭壁;海滩上的野花野草,迎风招展,千娇百媚;英姿飒爽的海鸟,在穹苍下、蔚蓝的大海上翱翔,姿态万千;海洋生物种类繁多,龙虾、生蚝、淡菜、蚌、螃蟹……都让我们垂涎三尺。新西兰人热爱大海,特别是在12月份的夏天,海上活动多姿多彩,诸如冲浪、水上滑翔、拖曳伞、帆船、浮潜、深潜等,都叫我们这些城市人无比的羡慕。

 

这次,我们一行六人,从奥克兰驾车出发,南下惠灵顿,沿着东西两边的海岸公路,把新西兰北岛的海岸走透透。

 

帕利斯尔角:与海豹狭路相逢

 

帕利斯尔角(Cape Palliser)是新西兰北岛最南端深入海中的狭长高地,俗称岬角。距离惠灵顿东南约50公里处。

 

为了看帕利斯尔角灯塔,我们攀登了250多个台阶,在停歇间回头看海岸线,那湛蓝的海水,拍岸激起的浪花,矗立在海中奇形怪状的巨石,叫人叹为观止;向前看灯塔,那红白相间条纹油漆的外部,特别醒目,与大海蓝天相映成辉。来到这里最大的收获是与海豹近距离接触,帕利斯尔角是新西兰北岛海豹最大的栖息地。

 

海豹的繁殖期从每年的11月开始,12月正是它们抚育幼豹的季节。我们看到三五成群的雌海豹带着孩子们,或在哺乳,或在嬉戏,其乐融融。雄性的海豹多是独行,游客可要注意矮树丛后躲着的海豹。我一心只顾着拍照,后退时没有注意到矮树丛后有一只正在憩息的雄海豹,大概是我侵入它的地盘,它一声怒吼,吓得我拔腿就跑。跑远了回头一看,那只海豹心有不甘,仍昂起头来注视着我的行动,幸好它没有追上来,好吓人!如今回想起来,虽是心有余悸,但这种与海豹近距离的接触,是我毕生难忘的体验。

 

芒格努伊山:海上活动丰富

 

芒格努伊山(Mount Maunganui)也指其所在的海滩城镇,在陶朗加(Tauranga)南端的一个半岛上,而这半岛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沙洲。这里有三个不可错过的游览胜地,那就是:无边的冲浪沙滩、休眠火山——毛奥(Mauao,即芒格努伊山),以及莫图里基岛(Moturiki Island)。

 

每逢夏季,这里是新西兰人的度假胜地,也是游客最常到的地方,到这里冲浪、拾贝、筑沙丘和做沙滩日光浴的人潮,络绎不绝。除了自由行乐之外,这里还有组织各种出海钓鱼、深水潜海、冲浪技术训练等活动,当然这都要额外花钱的。这里的安全意识很强,除了有救生员在沙滩上巡逻,一切救生设备都很齐全,沿着海滩还有告示牌,告诉人们如何观察海啸的来袭,海啸发生时如何逃离避难等等方法,提醒人们在尽情欢乐时,还须要带一点危机感。

 

登上休眠火山马奥,是一项体力的考验。这座山海拔230米,有好几条步行道供游人选择,平均大约要花45分钟才能走到山顶。在山顶上观赏海洋景观,不但让我感受大自然的神奇,更启迪我,心胸要像海洋那么宽广,要容得下人世间的喜怒哀乐!

 

漫步在莫图里基岛是一件赏心乐事。岛上的峭壁是钓鱼人士的最爱,据说那里可以钓到石斑鱼。不过,那峭壁在我看来是危险的,一来陡峭;二来地滑;三来海浪的冲击,浪头大的时候,简直就要把人冲走似的,看得我心惊胆跳。据说,新西兰每年被海水冲走的垂钓者,大有人在。

 

穆里怀沙滩:近距离观赏塘鸟

 

穆里怀沙滩(Muriwai Beach)是新西兰北岛西岸的一个著名黑沙滩,离奥克兰市中心大约42公里。在这里,除了赤足漫步在细如滑丝的黑沙,到丛林里寻幽探秘之外,近距离地观赏塘鸟(gannet)群居生态和悬崖上密密麻麻的淡菜(green mussel),都叫我们大开眼界。

 

先说塘鸟吧,每年的10月,数以千计的塘鸟都会成群结队地飞到这里,聚居在海上矗立的巨型山石和悬崖边上。当一只公鸟和一只母鸟结为配偶后,有了鸟蛋(通常只有一个),夫妻俩就会轮流孵化小鸟。小鸟孵出后,它们又共同负起培育的工作。次年3月,它们会带着小鸟飞离这里,根据告示牌上的说法是飞到澳大利亚去过冬。到了10月,这对配偶又会飞到这里,再筑爱巢,孕育后代,直到老死。我们到达时,看到许许多多刚孵出不久的小鸟,依附在母鸟的身边,一家三口,享受日光浴。也有展翅高飞,在空中滑翔,在水中扑食的塘鸟,它们“咿啊!咿啊”的叫声与海浪拍打悬崖的声音,是最原始的天籁之声。

 

除了塘鸟外,海滨岩石上布满了呈青黑色的淡菜,退潮时一望无际。可惜我们来得不是时候,这些淡菜才刚刚生出,还不能当菜肴。倒是有许多其他的贝壳类,吸引年轻游客去捕捞,捞得满满一桶又一桶。不亦乐乎!

 

雷恩加角:新西兰最北端

 

雷恩加海角(Cape Reinga)是游客可以抵达的新西兰最北端。“雷恩加”一词源自土族毛利语,意思是“阴间”。因为在传统的毛利人信念中,雷恩加角是人死后灵魂进入阴间的地方。在海角的最北端有一棵树,据毛利人的传说,已故毛利人的灵魂会从山岬中跳到这棵树的树根,再从那里跃进大海中,随着海水回到他们祖先的家园。

 

雷恩加最著名的建筑物是那座白色的灯塔,建于1941年,用来引导来往船只航行。灯塔旁有一个指示牌,上面有从灯塔到世界各大城市的方向和距离。

 

雷恩加海角的东部是太平洋海域,西部是塔斯曼海,地势比海平面高出许多。我们到达的那天,天气晴朗,站在高处往低处看海,居高临下,占尽了天时、地利。只见两股海水在此处交汇,西边的塔斯曼海水浅蓝中带点绿色,近乎孔雀蓝,东边的西太平洋则呈深蓝,中间的交接线形成了一环白色弧型的浪花。当两股海水冲撞时,构成了旋转式的水花,有人认为那是天地间另一种阴阳交合的体现。人类的想象力是那么丰富,又是那么浪漫。

 

九十英里海滩:天连水,水连天

 

九十英里海滩(Ninety Mile Beach)这个名字取得好美,让人一读就知道,这里海滩的长度很长很长,人一眼无法看到尽头。它位于北岛奥波利(Aupori)半岛的西岸,面对着塔斯曼海,和雷恩加角在同一条风景线上。

 

延绵无尽的海滩使人眼前一亮,波澜壮阔的海面,一波逐一波的海浪,一波又比一波来势凶猛的浪头,叫人惊叹大海的威力。海浪的狂野令站在天地间的我,感觉到自己十分渺小,面对着大海,让我思潮起伏的不仅仅是“天连水,水连天”的色彩和景致,它让我想到大海的沉稳,以及海纳百川的那种胸襟。

 

蒂帕基沙丘:滑沙乐趣无穷

 

无穷无尽的蒂帕基沙丘(Te Paki Sand Dunes)是九十英里海滩上另一道亮丽的风景,身子俯伏在滑沙板上,从高处顺着沙坡的斜度往下滑,那种快感是人生一大乐趣。这里的沙细如粉又不带沙砾,适合赤脚步行。然而,要在细如粉的沙坡上行走,非常考验人的耐力和体力。这和爬山不同,山的土地坚硬,一步一个脚印不怎样费力。可登沙丘就不一样了,细如粉的沙软绵绵,一个人的左脚踏上沙坡,就陷进去了,好不容易把左脚从沙地里拔起,右脚又陷入沙里了,再加上沙子经过太阳曝晒后是炽热的,非常烫脚,真是一步一艰难呀!年轻人上沙丘都得费九牛二虎之力,何况我这个乐龄人士,更是难上加难。看着年轻人从沙丘顶上沿着沙坡滑下来时的兴奋,以及战胜大自然的那种满足感,真叫我羡慕。

 

自驾游小贴士

 

12月的新西兰海岸,浓浓的海洋气息和景物都很迷人,但晴空万里无云,阳光曝晒,感觉皮肤都要晒裂了。到这里来游玩,记得要做足防晒准备。除此,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驾驶员须持有合法的国际驾照或许可证,并携带签发国际驾照的本国驾照。

 

道路行驶和新加坡一样是靠道路左侧行驶,驾驶席位是在右侧。

 

郊外道路通常比较狭窄、蜿蜒起伏,弯道多而且陡,一定要慢行。

 

驾车时要保持警觉,最好有正副两个驾驶员轮流驾车,切勿疲劳驾驶。

 

出租车公司的职员通常都会提醒驾驶员开车时要预留行驶时间,因为地图上无法显示狭窄而蜿蜒曲折的道路,看起来很短的路程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出发前一天一定要查看天气预报,并根据天气情况对行程做出相应的调整。

 

个人经验是车上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以及饼干、面包、小零食等干粮,以及一两件保暖的衣物,以备不时之需。尤其当车上有小孩同行,水和食物一定不能缺。

 

最后是车内必须有一本新西兰自驾安全实用手册,以及性能好的手机,在遇到突发事件时知道如何求救。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