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吴先生三‘多’保持最佳状态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人物专访:活跃乐龄使者

今年73岁的吴志雄先生,是2008年活跃乐龄奖得主,他的活跃生活并没有因为获奖而掉以轻心,反而他还是满有心思地经营。 本着三 “多”的精神,吴先生详谈了他的活跃乐龄心态,乐龄人需要起居有常,做到多学习、多社交、及多活动。他续说,“我感觉比以前更有活力,我要过一个健康幸福和充满活力的人生。”

 

与吴先生的访谈中,看到了他好学的精神。 吴先生表示,“多学习,并不是指随意和不务实的随便学习。而是认真地学习有难度及挑战性高的新事物。现在,我一直学习电脑运用,中文打字,自制不含防腐剂及化学物的健康面包,折纸等。 这有助于建立活跃的思维,同时与朋友交流信息,分享经验,充实生活。”

 

祖孙之间互相学习

好学的吴先生也喜欢跟孙儿学习,“孙儿教我画画和折纸,我教他们游泳和走直线滑轮。女婿最近还教导我们打网球呢。” 许多研究证明,跟孙儿共同学习技能,能加强两代之间的关系,祖父母也能从中分享传统的价值观念,彼此创建共同话题,促进互相了解。

 

第二“多”是多社交。多社交可以让乐龄人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除了可以保持生活的活力,还可以实现年轻时的兴趣,“我组织了乒乓球队,鼓励居民走出家门加入球队。多参与社交活动让我有信心和力量大胆的把美好的讯息传达给更多人。我也参加毕克球队,慢慢地也帮忙组织和领导组员。”吴先生一语道来,多与人交谈和分享,确实能找到互相学习的乐趣。与人的交谈中,也能让思维更活跃、清晰。一位毕克队队员更在他的领导和鼓励下,希望成为毕克球教练。

 

另外的一个“多”是多活动,是为了保持肢体灵活。我国鼓励乐龄人士多做细活,比如编织、剪纸等等,训练眼力。吴先生是个动静皆宜的乐龄使者,他每天早上必定练习一种乐器,如:钢琴,扬琴,古筝,琵琶或二胡。尽管造诣已经很高,他仍然继续深造,希望做到尽善尽美。 每一次的表演,不管观众多少,场地大少,吴先生总是认真看待,并赋予最积极的排练。性格开朗的吴先生说:每天都以正面的思维和自我感觉看待生活,不为小事烦恼,并且对人宽恕。我当义工教导病患折纸,也是以最真诚的关爱去关心他们,过程乐趣无穷,获益良多。

 

吴先生也鼓励吴太太多参与活动,在他的鼓励下,吴太太每天都会抽出一个小时与他打乒乓球,因此,也会到社区中心与朋友打球。“乐龄人士如果有精力,而且身体状况许可,还可以参与很多活动。也锻炼身体。“ 他表示,每天早上都会跟太太做早操,大概30分钟,舒展筋骨,因为维持身体健康是乐龄人士需要注意的。不可以太过贪吃,食物宜少盐和少油为妙。

 

知足常乐的理财心态

退休前从事珠宝及钟表维修的吴先生,经营钟表生意超过30年。他年轻时,就已经采取审慎理财和投资态度,让他能过渡较少经济压力的乐龄阶段。

 

我相信正面的心态对乐龄人士非常重要。如果我们常常感觉自己老了和虚弱,我们就会有如此的行为。许多朋友羡慕我的健康,活力和动力。请相信年纪大并不代表不能做事情。

 

**特别感谢吴先生抽空接受访问。他也是活跃乐龄理事会的支持者,在这里,祝愿他生活快乐。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