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老人跌倒别大意!

Image
庄秀慧 - 27/07/2022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我国,每三名65岁以上的年长者当中,有一人每年至少跌倒一次;在80岁以上的年长者当中,这比例增加至每两人中有一人。在我国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年长者及其家人普遍认为跌倒为老化的一部分,没寻求医疗。

 

再次跌倒风险高30%

 

数据显示,曾经跌倒的长者,再次跌倒的风险高出30%。本报《活得好》请裕廊社区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杜昱芳分享如何找出跌倒的原因,并降低可造成下一次跌倒的风险。

 

高级物理治疗师杜昱芳说,年长者跌倒可造成严重伤害,如脑部受伤、髋骨或脊椎骨折,严重的话甚至造成死亡。长期住院也会给年长者人及其家人带来经济负担。

 

年长者跌倒后,可能需要旁人扶助,也可能从此失去信心,害怕再次跌倒,而减少出门,导致社交隔离。这会增加患上焦虑、抑郁症等心理健康疾病的风险。

 

此外,年龄增长会造成骨密度下降,增加患骨质疏松症的几率。由于骨骼变得脆弱,相对于年轻人,年长者骨折的风险较高,跌倒导致骨折的部位包括:手腕、 肩部、脊椎、髋骨和大腿骨。

 

2风险因素:

 

■环境因素

 

包括家中环境,如杂物乱放,光线不足、湿滑地板,或凹凸不平的地面。

 

穿着宽松或尺寸不对的鞋子,以及使用不适合的拐杖。

 

■个人因素:主要是随着年龄增长,肌力和平衡感下降。

 

肌少症(sarcopenia)指的是,渐进式的肌肉质量减少,以及肌肉功能(肌力及生理活动)降低。这是会提高疾病罹患率、降低生活品质,甚至有死亡风险的症候群。

 

许多人认为年长者才需要关注肌少症,实际上我们的肌力在30岁左右就开始减少。80岁及以上者,肌肉质量减少与肌肉功能下降速度更快,高达53%。我们可能会发现更难防止滑倒、绊倒,从而增加受伤的风险。

 

这就是为何从小应保持活跃和终生保持良好肌力的重要性。

 

另外,平衡感对于防止跌倒也至关重要。除了在身体不动时保持立正,我们移动时也需要较好的平衡感来针对任何突发情况而作出适当的反应,否则可能导致跌倒。随着年龄,我们身体的种种系统,例如关节灵活度、视力、内耳的平衡器官和认知能力,会渐渐随着正常的生理过程失调,并且导致平衡变差。

 

裕廊社区医院将在7月30日(星期六)早上11时至中午12时举办关于预防跌倒的网上英语讲座。有兴趣者可扫码QR码报名。入场免费。

 

测试脚力和平衡感

 

通过简单的方法,就能测试自己的脚力以及平衡感:

 

单脚站(测平衡感)

 

为了安全,可站在稳固的墙或椅子旁边,把其中一只脚抬起来,保持平衡。计时。

 

若平稳单脚站的时间少过10秒,表示平衡感不佳,增加意外跌倒的风险。

 

五次起立坐下(测试肌力)

 

坐在椅子上,确保背部靠着椅背,在胸前交叉手臂,以最快的速度起立与坐下,连续做五次。全程计时,用的时间越少就代表成绩越好。若超过12秒,表示肌肉力量不足,会增加意外跌倒的风险。

 

提醒!如果感觉不舒服,如头晕、呼吸急促、胸痛、下肢疼痛或肿胀,不要进行上述测试。年长者进行测试时,建议由家人监督。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