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预防拇囊炎 从穿鞋开始

Image
孙慧纹 - 24/07/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周提问:足部问题

 

拇囊炎患者一般会感觉足部关节疼痛,甚至行走困难,可依情况寻求非手术或手术治疗。平日选购合适鞋款与做足部运动有助减缓病情。

 

 

这阵子回办公室上班后,我发现只要穿上包头高跟鞋,左边大拇趾旁就会因为走路时摩擦而变得红肿疼痛,最近还开始长茧。请问要如何摆脱这问题?若工作经常得穿包头鞋应该怎么做?

 

 

你所说的足部问题叫作“拇囊炎”(bunions,或称拇趾外翻),这可发生在脚底的第一和第五跖(zhí)趾关节(metatarsophalangeal joints)之间,并伴有隆起的肿块。

 

拇囊炎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而所导致的脚趾畸形或与遗传有关,如第一个跖骨偏短,关节活动过度,也可能与关节炎疾病的发展有关。穿高跟鞋或鞋头太窄是促使成年人拇囊炎发病率上升和症状加剧的原因;鞋子太小则是促使儿童患拇囊炎的因素。由于女性较有可能穿高跟鞋与尖头包鞋,因此女性患拇囊炎的概率普遍比男性高,而肥胖者及有拇囊炎家族史的人也属于高危群体。

 

拇囊炎的早期症状包括脚趾外关节上轻微隆起,脚趾向内轻微偏移,甚至是脚趾内旋。症状包括行走时中脚趾尖自然向上的能力降低,而脚底的第二和第三跖骨关节处往往有更多老茧,严重时足部关节疼痛,甚至会导致无法抬起大拇趾。

 

拇囊炎若没有感觉疼痛,一般在早期阶段无需特别治疗,但如果导致拇囊炎的因素持续存在,症状或许会随着时间恶化。此外,拇囊炎一旦发生不会自行消失,隆起的肿块只能通过手术消减,因为这是一种随时间受到持续生物力学创伤(biomechanical trauma)所引起的骨头畸形现象。

 

当拇囊炎引起持续性或间断性的疼痛,并伴有肿胀或发红,影响到日常生活品质,如找不到合适的鞋子,由于大拇趾关节运动受限而造成行走困难,或因拇囊炎影响足部外观备受困扰时,可考虑手术治疗。

 

选穿宽头平底鞋

 

建议患者先看足部诊疗师,寻求减少疼痛症状或减缓病情的非手术类治疗。确保鞋子舒适合脚,对防止脚趾进一步变形很重要。若工作须要穿包头鞋,最理想的选择是平底包头鞋,鞋头空间应符合前脚掌的宽度。

 

如果患者有超重问题,适当健康地减重能减少大拇趾关节所承受的压力,也有助于减轻疼痛。由足部诊疗师所配置的矫形器或有助缓解与控制走路时过度施压在大拇趾关节上。物理疗法如使用胶带也属于非手术类治疗,可帮助减缓拇囊炎畸形发展与减轻不适。

 

足部锻炼改善灵活性

 

此外,适当的足部锻炼包括脚趾运动或有助于改善足部关节的灵活性,减少僵硬问题。以下分享几个简易的足部锻炼动作。

 

①脚趾伸展:坐在椅子上,脚尖缓慢向上翘,再向下伸展脚背。

 

若要增加难度,可适当使用弹力带提高阻力。

 

②脚趾抓物:将脚板平放在毛巾或纸巾上,弯曲脚趾尝试抓起毛巾或纸巾,维持几秒再放松。

 

③脚趾模拟弹琴动作:

 

坐在椅子上,脚板着地,抬起大拇趾,其余四趾触地。接着,抬起其余四趾,大拇趾触地。可以有节律地重复轮替。

 

拇囊炎患者日常须知

 

在日常生活中,拇囊炎患者可多注意以下事项:

 

·避免长时间步行或负重,尽量避免穿高跟鞋和尖头窄鞋。建议上班时穿舒适的平底鞋,外带一双配合活动如重要会议需要的高跟鞋。

 

·若必须穿有鞋跟的包头鞋,确保鞋跟高度在两公分以下,因为超过这高度的鞋跟会促使身体重量转移到前脚掌,会对拇囊炎造成更多压力,容易引起疼痛。此外,鞋头外缘弯曲宽敞的鞋子也能减少拇囊炎肿块关节处的压力与疼痛。

 

·鞋头大不代表要增加鞋码。有些品牌有相同尺码但不同宽度的鞋子供选择。切忌以增加鞋码来适应脚掌的宽度,因为这会导致鞋子长度不合适,对足部造成更多伤害。

 

·除了确保日常穿的鞋子舒服合脚,也要注意卫生,可根据鞋款适当地穿上袜子并每天更换。鞋子也应放在通风处,避免收在封闭的柜子。

 

·须要长时间站立和行走的人,每天下班后可做脚部和腿部伸展运动,缓解足部紧绷感。同时,检查双脚是否有磨损或发红现象,因为这可能意味着鞋子不合脚。

 

健康有问题?

 

把问题电邮到zbnow@sph.com.sg,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健康百科,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