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癌患饮食步步为营

Image
孙慧纹 - 05/08/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接受癌症治疗期间,尤其是接受化疗和放射线治疗时,患者的免疫系统较容易遭到食物传播的疾病侵袭。

 

百汇癌症中心辅助医疗高级首席营养师和高级经理杨蓄芳提醒,患者在家准备食物,以及外出用餐时都须要注意食品安全。包括在处理、准备和储存过程中采取适当的防范步骤和措施,降低食源性疾病的风险。

 

杨蓄芳说,避免吃放在开放式架子上的面包、糕点或是含有任何生谷物的食品。所有乳制品、牛奶和蔬果汁都应该确保经过巴斯德式杀菌法消毒(pasteurized)才可食用。

 

在外用餐,应避开人多的场所,尽可能向注意卫生、摊位整洁的小贩购买食物,也宜选择现点现煮的食物,避免食用事先准备好的杂菜饭、沙拉,或是自助餐。用餐前彻底洗手与抹干,也建议自带餐具与吸管。

 

烹煮食物前后注意事项

 

杨蓄芳指出,若是在家准备食物,在准备烹饪前,要彻底清理厨房用具与桌子台面。建议用热肥皂水清洗,并且确保这些用具与台面用干净的布或厨房纸巾抹干或彻底风干。有裂痕或凹陷的砧板应该更换。

 

此外,只处理要食用的蔬果分量,在削皮或切块前先在流动清水下冲洗,并可使用软刷轻轻刷洗表层粗糙或是有外皮的蔬果。

 

为癌症患者准备新鲜肉食要确保肉品彻底煮熟,煮熟的鱼肉应该是不透明且容易剥落的。

 

另外,腌制后的食物在烹煮前应该先放在冰箱内冷藏。生食则应该在冰箱的冷藏格解冻,确保与熟食及其他蔬果分开存放,以防止交叉污染。可将生食放在容器中,避免解冻后水分滴到冰箱里的其他食物上。完成解冻的食物也应该立即烹煮。

 

杨蓄芳补充说,烹煮好的食物应该在两小时内吃完,尽量只烹煮要食用的分量,若有剩余菜肴应该待冷却后才放入冰箱内冷藏,并且避免吃冷藏超过24小时的隔夜菜。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