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会反复发作 小中风别忽视

Image
庄秀慧 - 10/08/2022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小中风”指的是暂时性脑缺血,症状较轻微,而且很快恢复,因此,一些人不把它放在心上,认为症状消退就没事了。实际上,小中风虽“小”,却绝对不能忽视。《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庆德堂的朱家仪医师解析原因。

 

小中风的症状包括:手脚或脸部突然发麻无力、突然口齿不利、不明原因的剧烈头痛等等,一般在半小时内恢复,而且不留后遗症。然而,小中风是会反复发作的。

 

如果小中风频繁复发,症状缓解的时间越来越长,中风的风险就越高,因此,必需提高警觉,预防为妙。

 

朱家仪医师说,在中医的理论中,在气血内虚(不足)的基础上,加重劳逸失度(操劳过度,不够休息)、情志不遂(情绪起伏不定,紧张易怒,压力过大)、饮酒饱食(饮酒过度,饮食不定)或外邪侵袭(外感风邪),引起脏腑阴阳失调,血随气逆,肝阳上亢,内风旋动,夹痰夹火,损伤经脉,蒙蔽神窍,从而导致中风诸症。

 

要预防小中风和中风,朱家仪医师说,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食均衡、适当的运动与休息、避免情绪起伏不定(保持好心情)、戒酒戒烟,虽然都是老生常谈,但都是有效的方法。

 

此外,少吃高脂肪食物,例如动物内脏;多吃有降脂功效的食物,如黑木耳、苦瓜等也有一定的帮助。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