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财经

10招省油 应对通膨

Image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物价上升的当儿,从方方面面着手将能帮助你控制燃油开销。

 

过去数月的油价波动,让驾车者意识必须重新审视,并且掌握节约燃油的高效驾驶技巧。以下与大家分享省油妙招,若大家均能遵循指示并勤加应用,有望大大减少燃油开销。

 

1. 轻踩传动力

 

你只需轻踩油门,汽车就能在维持时速的情况下向前行驶。

 

要避免猛踩油门,否则车子的系统会视之为紧急状况,并将其驾驶模式转向具备更大动力的运动型模式,这相对也就更耗油。

 

2. 手动排档驾驶

 

如果你以手动排档驾驶,尽可能提早换档,但避免加重引擎的负担。在上斜坡和弯道时,记得选择合适的排档;有些车甚至能提示你何时该换排档。

 

就算驾驶自动排档车,想超车时,你也能以手动降档来加强动力;这个做法比猛踩油门好得多。

 

3. 掌握眼前的路况

 

驾驶时要注意前方公路,预见可能出现的情况,这样可提高驾驶效率。

 

举例说,若你看到前方车辆的刹车灯亮起,意味着你下一刻或许就得减速。此时,正确做法是,将脚抬离油门,让汽车自然减速。换言之,当你知道可能很快就要刹车时,为什么还要继续踏油门呢?

 

此外,让路给准备切换车道车辆,是一个值得养成的礼让好习惯;千万不要加速阻止其他司机驶入自己的车道。

 

4. 注意车速

 

在安全情况下,减少使用刹车器。如果路况允许,让车缓缓而行,而尽量避免让车子完全停下。

 

让车滑行(coasting)的车速设置有不少优点。许多现代车辆(包括电动车款)均附带滑行模式,司机应经常善加利用以达到省油效果。

 

保持车速上限,同时不要尾随前方车辆。这样你就可避免上一秒刹车,下一秒踩油门的频繁操作,要知道上述驾驶习惯是油耗率最大的敌人。切记,在快速公路上驾驶,在中间车道保持时速90公里是最符合经济效益的。

 

5. 避免轮胎气压过低

 

确保所有轮胎充气足,因为气压过低的轮胎,阻力变大,自然也更耗油。

 

事实上,在汽车制造商建议的基础上为车胎多充10%到15%的气是相当安全的。

 

气压足的情况下行驶,舒适感或许会减低,但耗油量却会改善。

 

6. 保养功夫做足

 

确保尊车由可靠的修车厂定期维修保养。一部有保养功夫做足的车肯定比疏于保养的车子更为省油。

 

同时,要确保轮胎进行车轮校准,能准确平行。此外,不要在选购润滑油方面过于吝啬,毕竟一分钱一分货。

 

7. 冷气温度要注意

 

车内冷气温度没有必要调低至摄氏18度,适当地将温度调至舒适的水平就可以了。

 

此外,当车子停下时,让引擎怠速空转并继续开冷气,这个做法不但不明智,也是犯法的行为。

 

8. 注意载重量

 

你知道吗?每25公斤的重量将提高1%的耗油量,因此不要在车里放置太多东西,添加无谓的重量。

 

说到重量,每公升汽油就相当于1公斤的重量,因此,下次加油时你可以灵活斟酌,未必得将油缸打满。

 

9. 规划好行程

 

预先规划行程,这样可以让你尽快抵达目的地,同时避免高峰繁忙时段的交通阻塞。当你抵达目的地后,不要到处兜圈子找寻更方便的停车位;停得远一些,下了车多走一段路,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10. 慎选车款

 

选择正确的汽车是省油的一大关键。若对你而言,充电桩的地点便利,那电动车将是一个选项,因为电动车远比内燃式引擎车更有效率。

 

到目前为止,拥有一部电动车的总成本仍比较高昂,但情况预料会在未来几年内有所改变。因此,混合动力车是一个很好的折衷;你即刻可以节省大约25%至35%的燃油费。

 

另一方面,避免购买超过自身需求的超大型车,这无疑会增加开销。

 

安心加油 免受汽油味困扰

 

每当给汽车添油时,一股强烈的汽油味经常扑鼻而来?你吸入的正是燃油蒸气,它总是在添油的过程中无声无息地逃逸到空气中。

 

为了让司机在更洁净、更安全的环境下添油,Cars@Expo汽车展销会的指定燃油和润滑油合作伙伴SPC,在其油站的燃油泵上安装了VR2系统,这也是新加坡首家这样做的油站。

 

VR2系统是2nd Stage Vapor Recovery的缩写,它通过将燃油蒸气引导回燃油泵的地下储油槽,来减少释放到环境中的蒸气含量。这一操作并不影响燃油的品质和所添加的油量,但却改善了添油过程时的空气质量。

 

虽然这并非法律规定,但为履行对保护环境的承诺,SPC选择在旗下所有油站安装并使用这个系统,而无需让客户承担任何额外成本。

 

欲知更多详情,请上网carsatexpo.sg查询。

 

Cars@Expo汽车展销会
 

日期:8月13和14日(星期六和星期天)
 

时间:10am-8pm
 

地点:新加坡博览中心第3B和第4展厅
 

入场免费

 

【本文取自《汽车展销会特辑》】

 

内容取自《海峡时报》,由王德伟额外报道,梁容辉译写。

 

 

Source: 早报数码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