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探秘墨西哥多姿多彩的瓦哈卡

Image
洪伟喜 - 11/08/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墨西哥南部的瓦哈卡州,有道地的原住民文化,有色彩鲜明的节庆活动和独一无二的饮食文化,更有高山、峡谷,美丽如画的海洋及壮观的古迹……是体验原汁原味的墨西哥最不能错过的地方。

 

“嘘!嘘!快看,上来了!”

 

随着这一声,原本还有点喧闹的海滩顿时静了下来。随后就看到一只又一只的橄榄海龟(Olive Ridley Sea Turtle)缓缓地从海中冒出,各自在沙滩上找到了位置,开始用后肢拨动沙子。

 

海龟们的动作非常迟缓,看起来十分费劲儿。耗费了数十分钟,海龟们总算挖好一个与身体几乎一样大小的坑,开始产卵。每只海龟产下数十颗海龟卵,最后将坑重新填上。当夜幕低垂,这些海龟才缓缓地返回大海。

 

一眼望去,一整片沙滩有上百只海龟妈妈同时产卵,这样令人叹为观止的一幕发生在墨西哥南部瓦哈卡(Oaxaca)州的太平洋海岸。

 

墨西哥地大人多,漂亮好玩的地方多的是,但若要让我选择最不能错过的地方,那无疑是瓦哈卡州。这里可说是旅行者梦寐以求的目的地,因为这里有非常道地的原住民文化,孕育出丰富的手工艺术传统,也有色彩鲜明的节庆活动和独一无二的饮食文化,更有崎岖的高山和峡谷,美丽如画的海洋及壮观的古迹。

 

要说最能体现瓦哈卡州魅力的地方,非首府瓦哈卡市莫属。位于海拔1550米的瓦哈卡市一年四季天气清凉,绿树成荫的迷人街道两旁可见美丽的殖民地建筑。占地辽阔的中央广场(Zocalo)全年洋溢着色彩与活力,穿梭在这周边的餐馆、纪念品和博物馆,一边啃咬着道地的小吃,一边挑选精致的原住民手工艺品,最写意不过。

 

不能错过的三样东西

 

到瓦哈卡游玩,有三样东西是不能错过的,一是特色料理mole,二是热巧克力,最后是梅斯卡尔酒(mezcal)。

 

Mole其实是墨西哥特制混酱,混合不同种类的辣椒、巧克力、玉米粉、药草和坚果等100多种原料。这种酱口感奇特复杂,既辛辣又爽口,既浓郁又甘甜,一般会与火鸡及玉米饼搭配食用。墨西哥最常见的是黑混酱(mole negro),但在瓦哈卡却可以品尝到各色各样的mole。

 

瓦哈卡盛产巧克力,因此来这里一定要喝上一杯浓郁的热巧克力,尤其是在冬天,捧着冒烟的热巧克力,整个人都会觉得暖乎乎。

 

梅斯卡尔酒是瓦哈卡的饮料之王,它其实是龙舌兰酒的一种,通过古老方式蒸馏出来的,如水晶般清澈,一般酒精度在38%至40%之间。瓦哈卡的许多一日游都会带游客走访梅斯卡尔酒厂,了解这种烈酒的制作过程,顺道买几瓶回去尝尝。

 

体验“亡灵节”最佳去处

 

瓦哈卡也是公认的体验“亡灵节”(英语:Day of the Dead,西班牙语:Dias de los Muertos)的最佳去处之一。亡灵节是墨西哥的重要传统节日,主要是缅怀已逝的亲人。死亡在华人习俗里一直是禁忌话题,但墨西哥人却以欢乐的方式来化解对死亡的恐惧。

 

每年的10月31日至11月2日,瓦哈卡街道一片欢快,四处都有化上骷髅妆的人们,商店售卖各种各样的骷髅装饰和摆设,许多角落也搭起临时摊位,售卖传统糕点、糖果和小吃等。

 

到了傍晚,瓦哈卡最大的圣多明哥大教堂外会上演街头表演和大游行。当地家庭则守着原汁原味的亡灵节传统,到墓园扫墓。有的或静静地坐在墓碑前思念故人,有的则把酒欢歌赞颂故人精彩的人生。

 

除了亡灵节,瓦哈卡还有许多特色节庆活动如7月的民间舞蹈节Guelaguetza,但若你错过了这些节庆,别担心,瓦哈卡市近郊还有许多漂亮的景色值得你一探究竟。

 

市郊古城遗迹

 

位于瓦哈卡市10公里以西的是古老的萨波特克(Zapotec)王国首都阿尔班山(Monte Alban)。这座古城遗迹始建于公元前5世纪,1世纪前后趋于繁荣,成为萨波特克文化的宗教崇拜中心,并于15世纪后衰落。遗址占地4平方公里,目前还保留着神庙、殿堂、球戏场等部分建筑。

 

距离阿尔班山约40公里还有另一座古城遗迹——米特拉(Mitla)。这里原本可能是萨波特克族高阶祭司的驻锡地,阿尔班山没落后,米特拉才成为瓦哈卡谷最主要的祭祀中心。

 

毗邻瓦哈卡市的许多小城镇也都各有特色,例如Teotilan del Valle是当地知名的传统纺织工艺中心,到这里的访客可以看到传统纺织的过程,同时购买精致的纺织品。El Tule则拥有世界最胖的树Arbol del Tule,这棵树龄至少1500年的树树身直径达11米,高42米!Atzompa则是瓦哈卡的陶器中心,这里盛产的绿色釉面陶器不只是在墨西哥全国出售,更出口到美国和其他国家。

 

位于瓦哈卡市外约70公里处有一个石化瀑布“滚水石”(Hierve el Agua),是一系列独特的相互连接的矿化泉水,从山上不同开口沸腾而来。从远处观赏这个独特的石化瀑布后,还可以在自然泳池中泡水,或是在露天座位享用美食和饮料。

 

小城镇集市缤纷有趣

 

其实,瓦哈卡中央山谷(Valles Centrales)对我来说最有吸引力的不是上述几处,而是小城镇的集市。墨西哥的每一个大城小镇都有自己的集市,但没有比瓦哈卡中央山谷城镇更跳跃更有活力的集市了!这些城镇的集市日有所不同,几乎每天都是某个小镇的集市日,所以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来决定要去哪个集市。

 

我去了Zaachila(星期四)、Ocotlande(星期五)和Tlacolula(星期天)的集市。虽然瓦哈卡市本身也有集市,但我还是觉得这几个小城镇的集市更有趣、更多彩,毕竟前往这些城镇集市的外国游客很少,所以这些集市的乡土风味浓厚,卖的都是地地道道的美食和生活用品,单是逛这些集市就能让人沉浸在当地人的生活里。

 

郁郁苍苍的北山脉森林

 

若是看多了集市,吃多了美食,在节庆上玩过了头,想要改变一下心情,可以到郁郁苍苍的北山脉(Sierra Norte)森林走一走。将中央山谷和瓦哈卡市北部分隔开来的山脉为华雷斯山脉(Sierra Juárez),该山脉最南端的部分即最靠近瓦哈卡市的部分则为北山脉。这些美丽的高地森林拥有400多种鸟类、350多种蝴蝶和近4000种植物。

 

这一带有八个小村庄,由于较为偏远,生活困苦,这些村庄联合组成了一个社区生态旅游企业,以发展当地旅游业,改善村民的生活。我通过社区生态旅游企业安排了一个三天两夜的行程,到其中两个村庄Benito Juarez和Cuajimoloyas参观。

 

行程只是骑着马,上高山眺望远方美景,穿越峡谷享受鸟语花香,在民风淳朴的小村感受当地的乡村生活。友善的村民腼腆地邀请我参观他们简陋的房屋,手把手教我如何手工制作玉米饼,还捧上极为简单但绝对美味的mole和其他食品。

 

探索瓦哈卡海岸

 

在瓦哈卡市及周边城镇玩得尽兴后,就乘坐长途巴士前往太平洋海岸。长长的一片海岸有好些个落脚点,我选择在十年前被誉为墨西哥“最机密的秘密”的埃斯孔迪多港(Puerto Escondido)作为探索瓦哈卡海岸的基点。

 

埃斯孔迪多港是世界一流的冲浪胜地之一,因此这里的几个海滩如Playa Zicatela和La Punta每天都可看到成堆的冲浪者,沿岸的商店以冲浪学校、冲浪用品和冲浪者喜爱的小吃及酒吧为主。

 

不擅冲浪的人可以到离镇中心不远的小月牙形海湾Playa Manzanillo和Puerto Angelito,这里的水较平静,可以悠闲地游泳、浮潜和晒太阳。若不喜欢这两个海滩的氛围,可以乘坐一个小时的小巴到Mazunte或Zipolite。前者深受外国人喜爱,后者则带有浓浓的嬉皮士氛围。

 

每年的11月至隔年4月是在埃斯孔迪多港附近海域寻找海龟及海豚踪迹的大好时机。镇上的旅行社可以安排野生动物探索之旅,幸运的话甚至能捕捉到座头鲸、蝠鲼,甚至鲸鲨的踪影。

 

埃斯孔迪多港30公里以东、长达15公里的海滩Playa Escobilla是世界上橄榄海龟的主要筑巢地之一,每年有多达100万只雌性海龟到这里产卵。当地保护组织经常拯救一些海龟卵,并在小海龟孵化后将它们释放回大海,如果没能赶上海龟产卵,游客可以在保护组织的安排下了解有关海龟及保护海龟的信息,自己尝试将小海龟放回大海。

 

瓦哈卡海岸另一个不能错过的景点是埃斯孔迪多港14公里以西的潟湖Laguna Manialtepec。这个6公里长,布满茂密丛林和红树林的潟湖是鸟类爱好者的天堂。在这里可以看到朱鹭、玫瑰琵鹭、猎鹰、鱼鹰、白鹭、苍鹭及鹰和鬣蜥等野生动物。

 

不过,Laguna Manialtepec最特别之处在于每年会有数次出现磷光。磷光是一种生活在潟湖中的浮游生物,水上活动会激活生物体发光。据说,这里的生物体发出的光色每次有所不同,我去的时候看到的是金黄色。在温暖的湖水中一边游泳,一边看着周身的水泛着金黄色的荧光,还随着水波的荡漾若隐若现,那种感觉实在是太微妙了!

 

如何前往:

 

新加坡没有直飞墨西哥的航班,最便宜的路线是到美国转机飞往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从墨西哥城,可以乘坐内陆航班(1小时10分钟)或是乘搭舒适的长途巴士(www.ado.com.mx)前往瓦哈卡市(6至7小时)。要前往埃斯孔迪多港,可以从墨西哥城乘坐内陆航班直飞,或是从瓦哈卡市乘坐长途巴士(11小时)。

 

注意事项:

 

瓦哈卡市有许多旅行社,可以通过它们安排附近景点的一日游。若是想要自己探索瓦哈卡市周边的小城镇,可以乘坐小巴前往。

 

埃斯孔迪多港是瓦哈卡海岸较大的城镇之一,这里交通便利,可以乘坐巴士前往沿岸的其他城镇。若是想要出海寻找海豚或座头鲸等的踪迹,或是到Laguna Manialtepec等景点探索野生动物或欣赏美景,可以通过酒店或旅行社安排。

 

为了保护海龟及海龟卵,要近距离看海龟产卵必须通过当地社区生态旅游合作社Santuario La Escobilla(www.ecoturismoenoaxaca.com/laescobilla.html)或当地酒店安排。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