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站在时尚前沿的 银发族明星

Image
王一鸣 - 19/08/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当银发族变成成长最快、也最有经济实力的消费族群,甚至在时尚舞台上展示出

 

年轻人难以企及的时尚魅力,谁会忽视这股时尚力量?记者盘点近期几个大展时尚光彩的老年明星,他们的“走红”,说明无论年龄几何,都有属于自己的美。

 

我们对时尚的理解可能“落伍”了。从时尚消费品对应的人群来看,喜爱时尚、追逐潮流的往往是年轻人。许多时尚品牌无论在产品设计上,还是在营销传播上,都有意识地让自己变得年轻化一点,这看似品牌保持对年轻人有吸引力的关键,多年来,品牌对“千禧世代”消费者的宠爱再明显不过。

 

而中老年族群似乎是长期被漠视和冷落的一群人,这原本是被时尚界视为“理所当然”的情况,却因近年“讲求多元”“消除歧视”等议题的压力,让品牌纷纷做出改变,对于年龄歧视的“陋习”也开始有了变化。

 

品牌的确须要这么做,当60岁以上的人口变成成长最快、也最有经济实力的消费族群时,将他们排除在客层之外,是非常不明智的策略。

 

因此,近期能见到品牌启用不少年长代言人,这些模特多是银发族影视明星;也有品牌高声宣扬要为高龄的客层设计更多服装,连秀场上的模特都换成中老年人——影响这些举动的尽管还是商业考量,因品牌很清楚,公众影响力会随着年纪而增加,消费能力也是。可是,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步入老年阶段的名人,在时尚舞台上展示出年轻人难以发挥或根本没有的时尚魅力,不仅为品牌增添了新气质,也拓展了新受众,可以说银发明星和奢华品牌的合作,已成最新潮流。

 

时尚记者盘点近期几个大展时尚光彩的老年明星,他们的“走红”,说明时尚是属于每个人的,无论年龄几何,都有属于自己的美。

 

八旬奥斯卡影帝 “打工”当模特儿

 

法国奢侈品牌圣罗兰(Saint Laurent)2022年春季系列出现了很令人意外的一张代言面孔——美国男演员、奥斯卡影帝阿尔·帕仙奴(Al Pacino)。

 

作为当今世界最负盛名的演员之一,82岁的帕仙奴已成家喻户晓的文化偶像。广告宣传图采用圣罗兰经典黑白主题,帕仙奴一共穿了三套黑色西装并佩戴墨镜,兼具酷帅与时尚。有时尚评论人指,帕仙奴成功将经典绅士风范和文化气息注入品牌。

 

大胆又有趣的Loewe形象广告也很有哏,2022秋冬系列出现了英国男演员、奥斯卡影帝安东尼·贺金斯(Anthony Hopkins),今年84岁的贺金斯露出可爱笑容,展现“反差萌”!

 

贺金斯银幕形象深植人心,《迷离谋杀》(The Silence of Lambs)中的食人魔令人不寒而栗,成为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去年以《父亲》(The Father)二度夺奖,是史上最高龄影帝,今年他再转换角色,成了时尚模特儿,还在IG上打趣留言:“为了好玩,今天打工当模特儿。”引得网友们纷纷爱称他是“时尚阿公”。

 

日本实力派演员 展型男魅力

 

同样是Loewe,在亚洲地区,被品牌盯上的是日本知名导演、演员北野武,秋冬男装系列形象广告请到75岁的北野武入镜,更搭配很有在地风格的场景,像是麻将桌等,让人感到非常熟悉亲切。年轻时的北野武衣着亦相当大胆跳脱,他尤其喜好穿着颜色鲜艳并且具设计感的毛衣,来展现活力。

 

对日本时装有接触的人,大概都知道北野武与设计师山本耀司之间惺惺相惜的关系,山本耀司曾为北野武多部戏设计戏装。说到山本耀司的品牌Yohji Yamamoto,这的确是另一个重视中老年人群,并常聘请资深明星担任模特的品牌。

 

Yohji Yamamoto最近举办的2022年秋冬时装秀,邀请到59岁的日本硬底子演员松重丰担任模特儿走秀,他展露出与日剧《孤独的美食家》中温柔觅食大叔“五郎”完全不同的时髦冷硬气质,令秀场观众惊艳之余也心存疑惑——“五郎,真的是你吗?”松重丰本身就有1.88米,的确是标准模特身材,品牌慧眼识珠,挖掘出实力派演员的另一面。

 

资深女演员现身时尚大片

 

资深女演员似乎也迎来时尚春天!法国国宝级女演员伊莎贝·雨蓓(Isabelle Huppert)近期出镜巴黎世家(Balenciaga)的时尚大片,69岁的她在大片中显得格外年轻貌美,体态轻盈身材纤瘦,显得格外美丽时尚有自信。

 

雨蓓身材匀称,时髦又自信,从头到脚包着一袭黑衣,仿佛坐在自家沙发上摆拍。她没有模特姿态和架子,只是往那儿一站,随意得不能再随意,但那股从容优雅,最叫人欣赏。

 

王大仁个人品牌Alexander Wang今年度假系列形象大片,由美国华裔影视女演员刘玉玲担任女主角,将东方元素转化为日常生活图像,其中最有趣的一幕,是刘玉玲穿着类似睡衣的居家服,在公园与老师傅习武。

 

这些广告强调身份和多样性,讲述了亚洲女性展现能力和追求卓越的故事。刘玉玲以性感冷艳、真诚坦率的形象活跃在大银幕上,一直给人青春不老的印象,但其实生于1968年的她,今年年底即将满54岁!

 

他们每个人都证明一点:有自信有阅历,便可无惧年龄增长,并随时展示生命各个阶段的美好。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