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从胃痛症状 中医分7型

Image
庄秀慧 - 25/08/2022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许多人都经历过胃痛,但,胃痛的病因不同,症状也有所不同。宜康中医副高级医师陈珮晶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依据症状,中医将胃痛分为7个证型。

 

胃痛可分为以下7个证型:

 

  •  寒邪客胃

 

症状:胃脘突然疼痛、恶寒、得温痛减,遇寒冷潮湿环境加重、口喜热饮。舌淡苔薄白,脉弦紧。

 

  •  肝气犯胃

 

症状:胃脘胀痛、脘痛连胁、胸闷嗳气、喜叹气。情绪紧张、烦恼郁怒时容易发作。舌苔多薄白,脉弦。

 

  • 饮食停滞

 

症状:胃脘胀痛,拒按、嗳腐吞酸或呕吐不消化的食物,吐后或排便后胃痛减少、大便不爽、矢气臭秽。舌苔厚腻,脉滑。

 

  •  湿热中阻

 

症状:胃脘疼痛,有灼热感、口干口苦,但是不想喝水,头重,纳呆恶心、大便不通畅,小便色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 脾胃虚寒

 

症状:胃脘隐隐作痛、喜温喜按。空腹时胃痛,吃了食物后缓解,劳累或受凉后发作。泛吐清水,四肢倦怠,手足不温,食欲减退,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脉虚弱。

 

  •  胃阴亏虚

 

症状:胃脘灼痛,似饥不欲食,消瘦乏力,口干舌燥,口渴欲饮水,大便干燥。舌红少津,脉细数。

 

  • 淤血停滞

 

症状:胃脘刺痛,疼痛部位固定,按压时疼痛加重,胃痛持续时间较长,入夜后疼痛加重。有可能出现吐血、黑便。舌紫暗,有瘀斑,脉涩。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