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三大方向 防 牙齿敏感

Image
孙慧纹 - 21/08/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周提问:牙齿敏感

 

当牙齿上的珐琅质磨损或牙龈萎缩,暴露的齿质便会导致牙齿敏感。防止珐琅质流失,维持牙龈健康,以及改善口腔卫生,是防止牙齿敏感的三大方向。

 

 

我喝酸性饮料与吃冷食都会觉得牙齿刺痛。请问牙医有什么办法能消除或是改善这种情况?

 

 

牙齿敏感是指接触热、冷、酸、甜的食物或饮料而引起的牙齿不适。有时,当牙齿非常敏感时,甚至是冷空气都可能产生影响。

 

牙齿敏感通常是因牙齿珐琅质(enamel)磨损或牙龈萎缩导致齿质(dentin,也称“牙本质”)暴露在外所引起,这是牙齿感知周围环境的部位。此外,磨牙、刷牙时力度过大,以及酸性物质侵蚀,都会导致珐琅质磨损,也可能出现牙龈炎症和相关牙科病,使牙齿变得更加敏感。

 

牙齿敏感在新加坡非常普遍,这现象在15至35岁的年龄层有上升趋势。在很大程度上,牙齿敏感或许与人们摄取酸性与甜味饮食有关。

 

此外,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如早上喝柠檬水,饮食过度和高强度运动引起的胃食道逆流,都可能造成胃酸被推入口腔,从而损害珐琅质。在较为罕见的遗传情况下,当牙齿上的珐琅质发育不全,暴露的齿质便会导致牙齿敏感。

 

留意症状的触发因素

 

一般上,当牙齿敏感症状浮现时,问题或许较为严重。注意牙齿敏感的触发因素、发生频率、症状持续时长,以及评估敏感度,可助医生诊断病因。牙齿敏感是否可改善取决于导因和严重程度。

 

治疗牙齿敏感的最主要目标是防止珐琅质流失,以及维持最佳的牙龈健康。改善口腔健康,生活中应减少接触酸性饮食,用餐后尽可能漱口。正确的刷牙方式,以及选择适当的牙刷与牙膏也很关键。

 

刷牙时,确保力度适当,须每天刷牙两次,每次至少两分钟。同时,避免浸湿刷毛才开始刷牙,过程中应把牙膏吐出来,避免不断漱口把牙膏冲洗掉。建议用软毛牙刷,并确保刷头大小适中。

 

含钾(potassium)配方的牙膏,可以暂时麻痹牙齿神经,降低牙齿敏感度,但缺点是效果不持久。研究显示,含羟基磷灰石(hydroxyapatite)的牙膏有助预防牙齿敏感。

 

羟基磷灰石是形成牙齿珐琅质与齿质的主要天然物质之一,因此可安全用于口腔护理,其分子能附着在牙齿表面,帮助修复磨损的珐琅质。另外,也可使用含氟(fluoride)的牙膏,这是一般常见的牙膏活性成分,当中的氟能凭借唾液中的钙和磷酸盐成分,使珐琅质重新矿化。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