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沙巴亚庇 未沾铅华的风下之乡

Image
林道锦 - 01/09/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三面环海,有“风下之乡”美誉的沙巴,一直以来像弃子般地存在着,除了爬山和潜水爱好者外,鲜有人问津。作者以认识“亚庇”之名开启了首次造访沙巴之旅,品尝原汁原味的蒸海鲜,印证了沙巴海鲜鲜美的传说,从当地人的生活场景,领略了这个未沾铅华之地令人感动、感慨的特质。

 

长长的街道,昏暗的街灯。摆在大路中央的摊子打着通明的日光灯,把从美食小贩鬓边流下的汗水照得清清楚楚。空气里弥漫着诱人的美食香气:炒粿条、炸鸡、炭烤鸡翼、炒面、烤玉米、烤鱼,还有一样样不知名的冰饮料,我只叫得出椰子、美禄和甘蔗水。是体内的多巴胺吧,是潮湿的空气里夹带着海的味道吧,是袅袅的白色坎烟吧,如此纯朴的场景让我备感愉悦和亲切。

 

背湿了坐在加雅路(Gaya Street)街头的路边,在那大大的牌坊前。牌坊上挂着两个牌匾,分别刻着“国泰民安”及“政通人和”八字。牌坊前,一组乐队为表演准备就绪。电吉他一下,鼓声响起。“撒拜撒拜……”掀开序幕的居然是一首泰国经典老歌“Sabai Sabai”!观众们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回应,选曲之精准完美诠释了马来西亚沙巴首府亚庇(Kota Kinabalu)居民从容自在的生活方式与态度。乐队后面烤沙爹的摊子不断制造白色“干冰”,气氛极好。说不出是马来同胞抑或沙巴原住民组成的乐队,选曲继续出人意表。第二首歌,著名香港摇滚乐团Beyond的《不再犹豫》,身体再僵硬的观众此时也忍不住摇摆起来。放眼望去,听众逾百,有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原住民;欧洲人来了,韩国人也来了。第三首是世界名曲《祝你生日快乐》,某个观众一早与乐队沟通好,为女友庆生。全场不约而同地来个大合唱,歌声响彻天空,男友送上鲜花。

 

我想,我是在那一刻喜欢上亚庇的,像初识的朋友刹那间破了冰,卸下心防。

 

我有个来自沙巴的朋友,闲聊之间我常不经意地说:“你们东马(怎样)……我们西马(怎样)……”有一次,朋友终于忍不住了,说:“你可以不要一直说东马、西马吗?都是马来西亚,为什么硬要分成楚河汉界?”当下我顿然意识到,位于婆罗洲,和文莱及印度尼西亚接壤的沙巴州,与砂拉越州一样,一直以来像弃子般地存在,除了爬山和潜水爱好者外,鲜有人问津。在沙巴经营家族度假村的友人也说,入住度假村的住客几乎都是洋人,偶尔有日本人到访,但似乎只有欧美人视估计已有1.3亿年历史的婆罗洲雨林为瑰宝,愿意长途跋涉来看看。

 

确实,确实。我活了43年,月前因为应朋友的邀约,方姗姗来迟首次造访沙巴。入境亚庇时惊觉,马来西亚半岛(西马)居民入境沙巴,只能逗留90天,同行的新加坡友人可逗留30天。而当另一个从半岛嫁到沙巴的友人告诉我,她在沙巴工作需要工作准证时,“是一国两制吗?”差点脱口而出!

 

我对沙巴的认识实在肤浅,单是入境就挨了个当头棒喝。对其名字,居然也是一知半解。亚庇,中文名旧称哥打京那峇鲁,是马来名Kota Kinabalu的直译。在马来语中,Kota意为城市,而Kinabalu是神山的名字。名字既长又拗口,当地人乃至旅客索性直接叫它“KK”。其实,亚庇还有另一个名字,叫作“Api-Api”,火的意思,其典故众说纷纭:有人说那是附近一条河的名字;也有人说那是一种生长在沼泽地的树。当地华人以客家人居多,自古以来用方言叫着Api,至今演变成大家熟悉的亚庇。

 

说起东马和西马之间最大的差别时,导游Raymond说:“我们东马是真的不分种族的,大家不分你我和睦共处。你常会看见马来人在华人餐馆里上班,甚至到华人咖啡店或生肉面店吃东西,没人会向他们投以异样的眼光或议论。”我点头如捣蒜,在亚庇的六天里,这些我都看在眼里。那些中文字大大,马来字小小的招牌,换做是在西马,早就被拆下了。沙巴仍是个未沾铅华的地方,这些质朴和纯净,是最让我感动、感慨的特质所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