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文物局获赠上万张旧照片及影像让历史记忆鲜活重现

Image
王舒杨 - 14/11/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国家文物局不久后将把一段关于本地早年淹水情景的视频上载到YouTube,让大家一睹这幅生动的历史画面。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本地排水系统远不如今日发达,每年都会发生数次严重淹水。然而,对于大多数从那个年代走过的人,再鲜活的淹水景象也只能留存在记忆中,单用言语难以向年轻一代描绘当时的情景。

 

如今,得益于来自前新加坡电视台摄像师文佐成(76岁)捐赠的一份珍贵影像,国家文物局不久后将可以把一段关于本地早年淹水情景的视频上载到YouTube,让大家一睹这幅生动的历史画面。

 

文物局政策总司长陈子宇受访时说,文物局过去三四年获赠的文物激增,原因包括明年金禧国庆SG50活动、人们对保护文化遗产的认识等多种因素。他希望有更多公众分享个人珍藏,从而丰富国人对新加坡的认识。

 

文佐成1957年中学毕业后加入电台,随后于1963年进入新传媒前身新加坡电视台,从摄像助理做起,直到1998年退休。除了经历不少重大历史事件的拍摄工作,他也时常在兼职工作和生活中,用相机和一部8毫米摄像机捕捉各种景象,包括新加坡第一任总统尤索夫依萨为电视台致开幕词的幕后相片、乌敏岛的采矿场景和1963年新加坡举行的邦庆大检阅。

 

除了收藏数万张照片,文佐成还细心注明日期和事件。他也通过旧货收购商(karang guni)获得了不少电台和电视台淘汰的器具等物品,如今这些都成为难能可贵的文物。他笑说,如果不是住在排屋,可能都无法保留这么多收藏。

 

文佐成日前把一万多张旧照片和上世纪60年代的录影捐赠给文物局,希望能够趁着国人近年来对新加坡历史日益感兴趣,让更多人能够看到这段记录。

 

租借艺术节目宣传册

 

他说:“明年是国家独立50周年,我想如果不趁热打铁,等这个高潮过去后,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感兴趣了。”

 

刘文华(70岁)是另一名热心文物捐赠者,她把约100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本地艺术节目宣传册长期租借给文物局。刘文华自幼学习芭蕾舞,年轻时曾多次在维多利亚剧院和维多利亚音乐厅表演,也收藏很多音乐演奏会和芭蕾舞演出的节目宣传册。

 

过去数十年,刘文华始终不曾丢弃这些已泛黄的宣传册。她说:“这些对我来说都充满了美好回忆。当我看到它们时,我会很怀念那些日子……那时的新加坡,艺术活动十分活跃,根本不像人们以为的那样,是个‘文化沙漠’。”

 

在刘文华看来,这些节目宣传册也体现了幕后人员和本地公司对艺术的支持。她说,当时的演员和舞台工作人员打成一片,彼此都是朋友,而这些宣传册印有所有人的名字,这也令她时常想起一些工作人员对一台演出的付出。

 

“我知道我的孩子们对这些册子的感受不会和我一样。我希望人们能通过这些册子了解本地的艺术领域这些年来是如何发展的。”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