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守护回忆不融化

Image
安诗一 - 09/09/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纪文忠和刘秀美夫妇推着车在油池邻里卖冰淇淋已经18个年头了。长期接触冰淇淋和干冰,使刘秀美手指的骨节严重变形,近几年来丈夫做散工之余也帮着一起切冰淇淋。

 

又一列地铁驶过,人们匆匆地出站,四下散开在暮色里。这是纪文忠(70岁)和刘秀美(71岁)夫妇一天里最忙碌的时候,随着地铁接来送往,冰淇淋车前的顾客又多了一些。

 

纪文忠从车里拿出一块莓子口味的冰淇淋,顺手盖上盖子,他娴熟地切开冰淇淋砖,用刀尖撇掉硬纸,再从罐子里拿出两片饼干一夹,递给面前小学生模样的女孩。

 

“因为执照的问题,现在流动小贩越来越少了,以前还有推着车卖面包、卖汽水的,以及开着货车卖炒米粉的。”坐在一旁的刘秀美感慨道。

 

午间艳阳高照的时候,夫妇俩最为辛苦,但若遇上阴雨天,生意自然又会减少。一把遮阳挡雨的黄色大伞,就这样庇护着伞下的小车,也撑起了一个家庭。

 

他们推着车在油池邻里卖冰淇淋已经18年了。长期接触冰淇淋和干冰,使刘秀美手指的骨节严重变形,近几年来丈夫做散工之余也帮着一起切冰淇淋。

 

物价上涨让小本生意更加难做,刘秀美说,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也做得开心。“顾客就像我们的朋友,有空就聊几句。有的顾客从小就在这里吃冰淇淋,现在长大娶了老婆,还带着孩子一起来吃。”

 

纪文忠一边忙着手上的工作一边说:“冰淇淋也是要照顾的,有些融化了就会软软的。安娣把它们照顾得很好,才会有这么多人来吃。”

 

谈话间,不知地铁又过了几趟,车前的顾客换了几番。在习惯了电子支付的年代,摊前的每个老顾客自备好零钱,在放工放学后来买一块冰淇淋。

 

那舌尖上融化的甜是旧时光的沉淀,也是忙碌生活里的小小仪式感。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