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专访75岁的马拉松跑手 - 欣克太太(Mrs Singh)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坊间我们常说运动有益身心,各种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跑,游泳等都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增强抵抗力和抗衰老等。 也许可能是因为有些运动比较激烈,让人觉得不适合乐龄人士。 欣克太太的想法却正好相反,说起她热爱的跑步,她的笑容跟阳光一样灿烂。慈善赛,10 公里,半程马拉松,42 公里长跑,不管本地或东南亚赛事,她都会奋然迈开脚步,报名参加。对她来说,跑步都是一种享受,绝对不是一种重担。

 

 

乐龄阶段实现梦想

欣克太太,绝对称得上是一位健谈和外向的乐龄人士,她那温暖和亲切的笑容,能融化人与人的陌生感。喜欢各种各类的户外活动,跑步,划独木舟,爬山,骑单车等,有这些活动的地方和联谊活动,就会看到欣克太太的身影。

 

欣克太太是少数乐龄组别长跑的健将,这位开朗又和蔼可亲的女士告诉我们,参加跑步比赛和赛事是她从小的心愿。因为来自较传统和严谨的家庭,父母不容许女孩参加体育运动,认为是粗鲁的表现。虽然,她的爱好不能在小时候实现和发挥,欣克太太以个人的努力,成为一位小学老师。她把握机会,兼教体育课。”很多同事害怕晒伤,不愿意教这门课。我却当作是一份上天给予我的奖励,尽管,我的上课时间比其他老师长和紧密,我也是非常珍惜这些机会。”

 

30 多年的教育生涯完结,她觉得这是追寻理想,实现梦想的时候。幸好,多年来她一直保持身体的健康,用心于饮食和生活压力的调整。

 

目前,她已经退休了。她能在每天下午 4 点,风雨不改的健步练气。她笑言,很多朋友觉得她健步如飞、气定神闲的健步,速度犹如在跑步。日子有功,终让她参加多项长跑而不感到吃力。

 

跑步不止是生理的健康

欣克太太把户外活动当成是丰盛生活的必需品。她在 71 岁那年,成立的名为 “Mariners” 的地区合作社,以鼓励居民多参与户外活动。在她的组织下,一群 60,70 岁、热爱运动的乐龄人士到过中国云南登山远足。许多远足者都会有聘请当地的脚夫帮忙坐蹻行山,她却与另外一位乐龄人士徒步远足。他们一行人也一起征服过印度锡金之行 (Sikkim Trek),锡金位于喜玛拉雅山南恻,马来西亚的金山等地。对她而言,走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的山路可算是易如反掌。她活泼开朗的性格,很容易交朋友。但是,要成为她的爬山队友,却需要通过“考验”,因为她害怕朋友跟不上她的速度。

 

有一次,她为了准备 42 公里的马拉松,不慎在这长跑的 5 天前跌倒,手肘的骨头撞裂,无法参加那一期的马拉松。受伤过没有让她放弃,伤愈后,她又再穿上跑步鞋,继续在跑道上快步追梦。

 

欣克太太直言,跑步不但使她身体健康。也调整了她的心理。跑步时,环顾四周的美丽环境,让人精神爽快,也能呼吸新鲜的空气,让身心灵获得全方位的调理。她续说,越跑心境越年轻。

 

她对其他不喜欢跑步的乐龄人士说,他们可以先尝试慢慢的步行,然后再跑20分钟,久而久之就会觉得时间太短而增加跑步的时间和距离。

 

家人提供心理上的支持

欣克太太与丈夫育有 3 个子女,最大的儿子已经 50 岁了。他们有各自的家庭,不再需要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丈夫在几年前过世后,欣克太太为自己安排了许多活动,因为现在的时间全部属于她自己。

 

她的孩子虽然没有参与跑步活动,却在心理上给她很大的支持和鼓励。没有要求欣克太太帮忙照顾孙儿,让她有自己的时间,安排和参与她喜欢的节目和活动。

 

让她获得心理满足的,还有一张张的跑步证书。上面显示了欣克太太的完成时间。这时,我们看到欣克太太不禁流露出欣悦的表情,以及发自内心的微笑。

 

年龄不是障碍

欣克太太不认为年龄是一种障碍,她觉得只要有意志,毅力和一颗年轻的心,能帮助结交不同年龄的新朋友,获取生活的趣味。乐龄生活也需要计划和安排,她已经为自己以后的生活作好打算。她说道:“如果有一天,我选择从“长跑” 中退下来,我将会学习演戏剧。目前,我已经在学习为下一步做好准备。我在 2015 年的目标?就是本地的马拉松和外地的马拉松赛事。”

 

** 特别感谢欣克太太乐意接受这次的访问,我们真诚的祝愿这位马拉松跑手,身体健康,健步如飞。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