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活到老运动到老 小动作换来大健康

Image
陈映蓁 - 13/09/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无论年纪多大也要养成运动的习惯。经常运动,器官能更好地维持功能,也有助维持体力,降低跌倒风险。物理治疗师讲解年长者运动时须要注意什么,并介绍一些简单动作,让他们从小目标做起,逐步增加活动量。

 

要强身健体,日常生活不能少了运动,而且无论年龄多大,运动一样不可或缺。

 

欧南社区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徐苾维指出,人的器官和体内各系统,例如心肺、肌肉骨骼和循环系统,都会随着年龄渐长而渐渐衰退。因此年龄越大,骨折风险越高;肌肉变弱或导致跌倒风险增加;运动耐力也可能降低,结果是较容易疲累,以致活动量减少,进而削弱免疫力。

 

她说:“培养经常运动的习惯,器官就能更好地维持功能。把身体比喻为汽车的话,就是多开动车子,会比把车子留在停车场内更好地维持引擎性能。”

 

此外,定期运动有助维持体力。“体力越高,肌肉越强壮,跌倒风险就会降低。免疫系统也会因为定期运动而变强,有助对抗各种病菌。”

 

运动的另一效益是,降低患上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即便已经罹患这些病症,也可通过运动更好地控制血糖和血压。

 

运动可从“小”做起

 

运动未必是跑步、游泳、骑脚踏车或打球。徐苾维解释,运动其实就是增加活动量,从而提高心跳率和锻炼肌肉张力。换言之,“习惯久坐不动的年长者可先从实际的小目标慢慢做起,开始简单的活动,例如在家做静态运动,或逐步增加每天的步行距离。”

 

关键是循序渐进,渐渐增加运动的强度、时长和频率。例如起初先爬一层楼的楼梯,接着慢慢增加层数;或先在家里运动10分钟,一周后增至15分钟。

 

徐苾维说:“最重要的是把运动变成习惯,并且持续维持运动量。”

 

尝试四种类别运动

 

正如饮食要均衡,我们不该只做一种运动。不同类别的运动各具效益。

 

·有氧运动:加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

 

·肌力训练/重量训练:肌力加强,日常活动做起来更得心应手,也比较不会因为疲劳或肌力不足而跌倒。

 

·伸展运动:提升柔软度,加强柔韧性,避免肌肉过劳或韧带拉伤。

 

·平衡运动:改善我们对于非常状况(例如跌倒、滑倒、被别人撞到)的反应和反应速度,也让我们在路面不平时,或是搭乘巴士和电动扶梯时更好地保持平衡。

 

行动不便应有亲人陪伴

 

如果行动不便,徐苾维建议在亲人陪同下运动,降低跌倒风险。亲人也可帮助设定活动目标和时长,例如每天早上可扶着栏杆在走廊慢走10分钟,或是午睡起身后在椅子上练习指定动作。

 

徐苾维提醒,亲人也可让长者知道,多活动身体才能保持肌力和灵活性,日常活动如上厕所和冲凉,做起来也会较轻松。“长者了解这些好处之后,或许会比较有运动的动力。”

 

她也建议,避免使用“运动”这个字眼。特别是和抗拒运动的长者沟通时,不妨用其他字眼取代“运动”,例如可说“我们出去走走”,“出外看看”,或是“活动一下身体”,以免给长者造成压力。

 

从小目标做起 运动不难

 

(欧南社区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徐苾维示范以下动作)

 

★适宜族群:习惯久坐不动,原本没有运动习惯的人

 

★每个动作练习10次为一组,每次做三组。

 

★运动频率:每天一次,两次,或是早午晚各一次。

 

①原地踏步

 

保持身体直立,眼睛平视前方,两只脚交互上抬。

 

如担心跌倒,可扶着椅子练习,身后亦可摆张椅子。

 

②半蹲

 

双脚与肩同宽,双手扶住椅子,慢慢往后坐,直到膝盖呈垂直弯曲,再慢慢往下蹲,注意膝盖不得过度弯曲。恢复站立姿势。

 

如果担心跌倒,背后可多摆一张椅子。

 

③墙壁俯卧撑

 

以图为例,面对墙壁,收腹,身体微微向前倾,手臂伸直,手掌贴墙。避免耸肩,确保手臂与身体躯干垂直。

 

弯曲手肘,让前额靠近墙壁。恢复原先的姿势。

 

☆适宜族群:行动不便者(运动时应有人陪伴)

 

☆每个动作练习10次为一组,每次做三组。

 

☆运动频率:每天一次,两次,或是早午晚各一次。

 

①坐着踏步加大腿下拍手

 

坐好坐稳,举起左腿,双手在左大腿下拍手,放下左腿。

 

举起右腿,双手在右大腿下拍手,放下右腿。

 

②双手齐举

 

双手各握一个装了水的水瓶,提至肩膀高度。

 

双手往上伸直。

 

恢复原来姿势。

 

*如果拿着水瓶太吃力,可以把水倒出来,亦可空手练习。

 

·注意:

 

身体有何状况,或是患有任何疾病,记得咨询医生或物理治疗师,了解自己运动时应注意什么,以免受伤。例如做过脊椎手术,可能无法转动上半身;做过髋关节置换手术,髋关节不宜弯曲超过90度。

 

*徐苾维还示范了另外三种运动,总计八个运动的完整介绍,请参阅第52期《健康No.1》。

 

《健康No.1》第52期出版

 

本文摘录自新报业媒体信托华文媒体集团旗下《健康No.1》保健季刊第52期。这期杂志聚焦“乐活银发族”,为银发族的健康把脉,鼓励银发族康养晚年,乐活享老。每本《健康No.1》售价$5,于全岛书局、Buzz、报摊出售。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