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预防失智症 从5方面控制风险

Image
孙慧纹 - 20/09/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要预防失智症,可从控制风险因素做起,培养健康的生活作息。打造适合失智症者生活的居家空间也很关键,除了减少环境可构成的风险,确保失智者的安全,也可在家使用视觉提示,提醒他们身在何时何地。

 

9月是世界失智症月。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列出12个患失智症的风险因素,即:缺乏锻炼,抽烟,过量饮酒,空气污染,头部损伤,缺少社交接触,受教育程度较低,肥胖,高血压,糖尿病,抑郁症,以及听力损伤。

 

若能着手控制这些风险因素,将有助于预防失智症。新保集团社区医院失智症与认知护理服务署长曾秋华医生提出以下五大贴士,帮助年长者保持思维敏捷与身心活跃。

 

①控制好慢性病

 

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在本地相当普遍。它们不仅是失智者的风险因素,也是中风和心脏病发作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然而,这些疾病通常没有症状,而慢性疾病控制不好会导致不良后果。

 

因此,建议定期接受身体检查,有需要者应服用适当的药物控制病情。维持良好疾病管理的关键在于自己,宜采取主动为个人的健康努力。

 

②避免抽烟也别过度饮酒

 

戒烟不仅能降低患上失智者的风险,还能降低患上多种癌症、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

 

提供戒烟服务的管道有很多,如可通过保健资讯网(HealthHub)了解保健促进局的全国戒烟运动“I-Quit”。

 

喝酒要适量。一般男性每日饮酒不应该超过两个标准量,女性则不应该超过一个标准量。一个标准量是指一瓶330毫升的普通啤酒,或半杯100毫升的红酒,烈酒则最多30毫升。

 

③增加社区参与度和学习新事物

 

抑郁症与失智者息息相关,而社会孤立可能增加患上抑郁症和失智症的风险。健康不仅仅会受到身体状况、饮食与运动锻炼的影响,事实上,社交互动和具备良好的社会支持网络,与整体身心健康紧密相连。

 

以个人兴趣为基础参与社交活动非常重要。这可涉及学习和培养新的爱好,包括任何形式的活动,如社交舞蹈、园艺、唱歌等,让大脑保持活跃。

 

④规律运动

 

保持活跃的生活方式与大脑健康有关,因为它能提高注意力,并有助于睡眠。运动亦有助于改善平衡,降低跌倒风险,而与他人一起锻炼可以提高个人的社交能力。

 

运动之余,简单的户外活动,如清晨时分与好友在公园漫步,沉浸在绿树成荫、缤纷花朵和鸟鸣声中,可提升个人感官,以积极心态开启美好的一天。

 

⑤练习放松与照顾心理健康

 

冠病大流行凸显心理与精神健康的重要性。偶尔感觉状况不佳时,可以告诉自己没关系。有需要时,如感觉心情低落或抑郁,应该尽早求助。唯有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别人。

 

练习放松是改善心理健康的一种方法。宜找出最有助于自己放松的方法,如运动、冥想等。

 

营造安稳舒适居家环境 助失智者减少压力

 

营造安稳舒适的环境,有助减少失智者所面对的压力与焦虑情绪,以及所引起的非理性行为。身边的看护人也会因此觉得压力减轻,从而能更妥善地照顾失智者。

 

欧南社区医院高级职能治疗师许秀环分享以下为失智者打理居家环境的要点:

 

①减少家庭环境可构成的风险,确保失智者安全。

 

●尽可能做到家中无杂物,物品整齐收纳,并贴上容易辨识物品的标签。

 

●保持居家室内环境通风。

 

●保持家中光线充足,尤其是走廊,如从房间到厕所的通道可放置夜灯。

 

●建议在厕所内装置扶手。

 

●确保地面干净平整,走道没有任何障碍物。

 

●列出可紧急联系的电话号码,并将这放在电话旁。

 

②使用视觉提示有助失智者理解身在何时何地。

 

采用符号或图片制作指示牌,如:

 

●厕所的指示牌除了以文字显示外,也能包括马桶的图片。

 

●用餐区的指示牌除了文字,也能包括餐盘附带汤匙和叉子的照片。

 

●失智者的卧室门口可以挂上带有他/她个人照片连同名字的指示牌,并附上“卧室”二字。

 

●在家中墙上可挂起大型的印刷日历,上面清楚指示当天日期。

 

●使用一目了然的大时钟。

 

③使用有助于增进记忆的物品,改善周围环境的熟悉度。

 

●为失智者制作提示板,当中可加入与失智者生活相关的物品,如提醒他们的职业等事项。譬如,失智者若是家庭主妇,可在提示板上附加简单的居家物品。

 

●摆放可缅怀过去的旧照片:在家中放置失智者早年生活中熟悉的人事物的照片。

 

④服药提示

 

可预先将药物放入能分门别类的药盒中,贴上适当的药物标签,并设定服药提示铃,协助失智者在正确的时间服药。

 

⑤制定每日时间表

 

失智症会逐渐削弱一个人计划、主动开始和完成活动的能力,但制定熟悉的生活规律和相关活动可以让失智者感到舒适自在。例如,可利用图画等视觉元素来制作一个日常活动时间表。

 

★额外贴士:失智者的家人可依据个别家庭情况,探讨是否适合让失智者参与社区友伴(befrienders)计划,安排义工定期探望,尤其是独居的失智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