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阿曼马斯喀特 沙漠中的绿洲

Image
林典民 - 22/09/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阿曼,不只有中东国家多有的沙漠、干燥和炎热,山明水秀的阿曼,汇聚海洋、沙漠和山脉。面海的马特拉滨海大道,富历史感的大清真寺,建筑精美的皇家歌剧院,外观设计简约的苏丹王宫等,构成一幅非一般的中东风情画。

 

由于有三天的假期,因此仓促地订了机票和酒店到阿曼(Oman)旅游。阿曼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石油,经济相对稳定。除了阿拉伯文,人民从小学就学习英文,因此在这里旅游,完全没有任何语言阻碍。

 

阿曼本地人口只占总人口的50%,其他的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过上优质生活而到这里打拼的不同国籍人士。许多阿拉伯国家的福利丰厚,如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因此人民都养尊处优。相对的,阿曼没那么富裕,福利也就没有那么全面,因此人民必须学会独立自主。为了保护国民的生计,这里所有的交通服务都由阿曼当地的男子垄断。搭德士前,必须和司机斟酌议价才启程,否则被砍菜头的机会非常高。许多时候,这里也有拼车的习俗,身为外来者,或会感觉有点不妥。

 

阿曼的旅游业还处在雏形阶段,虽是邻近国家游客的其中一个最爱,但在国际上籍籍无名,因此游人不多,非常适合喜欢冷门旅游,或是那些有恐群症的游人。

 

马特拉滨海大道 不同时段展现不同气质

 

山明水秀的阿曼,汇集海洋、沙漠,还有山脉。漫步位于首都马斯喀特(Muscat)的马特拉滨海大道(Muttrah Corniche),可望见阿曼最大的海港,这个海港17世纪被葡萄牙人所控制,后来才由阿曼政府接管。

 

马特拉滨海大道在不同时段展示出不同的气质。早上的它是沉静的,渺无人烟。下午时刻,却生气勃勃,因渡轮汽车巴士的运作而充满动感。黄昏时候,这里热闹又充满温馨,许多人都聚在附近的餐馆吃饭聊天。

 

地处繁荣商业地带的大道,面海的小酒店林立。每逢周末的黄昏,步行道就会聚集许多休假的外劳,和同乡在此会面聊天,享受习习海风,分享家乡美食,度过简单愉快又经济实惠的一天。

 

以前幼稚地认为只有在深海才可以看到轮船停泊,现在却确确实实的,近距离地观赏到无数渡轮停泊在港口。旅游真的打破了自己井底之蛙的窄小天空。

 

阿拉伯式的马特拉市集

 

在马特拉滨海大道附近的马特拉市集(Muttrah Souq)是当地一个典型的市集,原始粗糙,环境拥挤混乱。在市集里,除了可以买到阿拉伯风情的各式香料、灯罩、珠宝,还可以找到纺织品和五金。由于口渴,想买一杯果汁解渴,旁边的一名阿拉伯大叔,居然鸡同鸭讲地说要请喝果汁,让人受宠若惊,也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友善。

 

惊讶在这个市集卖东西的售货员大部分来自印度或巴基斯坦,可能是商家为了减低成本吧。由于全球化的洗礼,许多纪念品产自中国、越南、印度,每一个国家售卖的纪念品逐渐少了自己的特色。但还是强烈推荐购买阿曼的男性传统服装,还有用作摆设的传统匕首,因为与众不同,值得收藏。

 

中东国家是男权社会,女人一般上不能一个人在外抛头露面,因此市集外面的那些传统咖啡屋,都是在喝茶聊天的阿曼男人,尤其是那些年纪比较大的老一辈。这里也是一个洞悉阿曼生活习俗和人文的地方。

 

美轮美奂的大清真寺

 

于2001年完工的大清真寺(The Grand Mosque),历经六年四个月才建成,是阿曼最大的回教堂。

 

参观之前司机就再三嘱咐,探访这里的回教堂,穿着必须端庄,男性必须穿长袖长裤,女性必须包裹身体,戴头巾才可以进入,以避免吃闭门羹。这似乎是一个心照不宣的礼仪吧,拜访世界各地任何的宗教场所,都应穿着得体。

 

欣赏大清真寺的美轮美奂,却不过度炫耀,恰到好处的金碧辉煌,祈祷厅铺的波斯地毯,据说是用了600多名织工,耗时四年编制而成。挂在大厅天花板的大型水晶灯,更是用了施华洛世奇。那些在门口站岗的警卫,穿着阿曼古时候守卫的传统服装,为清真寺增添历史感。

 

温馨提醒,祈祷厅的参观时间在早上11点之前就结束,记得早一点探访。

 

具国际水准的皇家歌剧院

 

据说几年前去世的阿曼前国王爱好观赏歌剧,因此在2001年提议建立这个被公认为具有国际水准的马斯喀特皇家歌剧院(The Royal Opera House Muscat),同时也是国际文化交流和融汇的地点。

 

这里每天都有专人介绍歌剧院的由来,游客可以选择阿拉伯语或者英语讲解,门票大约是10新元。既然来旅游,当然要把握良机,探访这里,再备上相机,附庸风雅一番,让歌剧院成为旅游的永恒回忆。

 

马斯喀特皇家歌剧院洋溢着浓厚的中东建筑风格。所有建筑材料都经精挑细选,比如:意大利的大理石,缅甸的柚木,再由当地的工匠根据建筑师的要求化为不同的图案。

 

整个剧院共分为四层楼,可以容纳1100名观众。不同的月份会有来自不同国家的音乐剧团体、舞蹈团、歌唱家到此表演。惭愧的,笔者至今还没有去过一所世界殿堂级的歌剧院欣赏经典歌剧。当然,歌剧倒是欣赏过一些,曾去过的所谓歌剧院设备还真是一般般,不尽理想。

 

苏丹王宫无警卫

 

苏丹王宫(Sultan's Palace)具有200年的历史,外形简约,只有金和蓝色相配。在1972年,它重新改造成王宫住所,听说里面布置得金碧辉煌,但是八卦新闻却说,苏丹很少居住在这里,大部分时间是云游四海,驾着专属的游艇环游世界,或者在沙漠里打猎玩乐。

 

现在的苏丹王宫是官方搞活动的地点,招待外国大使和来宾,虽然没有对外开放,却仍吸引着许多游客探访和拍照。由于马斯喀特民风朴实,治安良好,因此完全没有任何警察的巡逻,非常适合一个人旅游。

 

当地司机和我分享了一个传说:如果有一天,你在沙漠旅游,或者简单地散步,可能会不期而遇一位阿拉伯打扮,却雍容华贵的中年大叔,询问你的个人愿望。如果你纯粹只要一栋别墅这类物质性的东西,据说他会即刻派人赠送予你,而这位男士就是阿曼的一国之君。动人的分享,也为这个国家添增了一些神秘色彩。司机出于好奇或想继续闲聊,希望知道笔者的愿望,世界风调雨顺的答案,让他目瞪口呆,无言以对。

 

巴尔吉萨面对无敌海景


阿曼地势优越,拥有无际的大海和绵延的山丘,因此有商业嗅觉的企业家当然不愿意放过这个商机,选择在一些面海的山崖上建造奢华酒店,让房客可以坐拥绝佳美景:碧蓝清澈的海洋,高低不一的山丘,优美的海浪声,还有习习凉风,幸运的话,遇上气候突变,天空呈现出变化多端的朵朵色彩,让人惊叹不已。距离马斯喀特市中心不远处的巴尔吉萨(Barr Al Jissah),便是隐蔽在海湾中的奢华度假胜地。

 

经过分析,许多选择居住在昂贵酒店的人,大部分时间都会赖在房间休息玩乐,同时享受酒店的各类设施,除非他是被公司外派来工作的。和笔者的简约旅游方式完全南辕北辙,我讲究晚睡早起的游玩方程式,更贴近普罗大众,因此不想浪费无谓的金钱在无谓的奢华假期,但是房间的卫生水准必须要达标,床垫也必须要舒服。

 

当然,你也可以租车,然后停泊在山崖上,来一个车上野餐,享受焕然一新的体验。享用车内冷气的当儿,又可以避开猛烈的阳光,遥望眼前绵绵不断的大海。或者打开车窗让习习凉风轻轻在耳边呢喃,轻闻空气中飘荡着的淡淡海盐味,让人感觉不知今夕何夕。

 

另一个选择是,让当地德士司机陪游,来一趟走马看花半日游,可以更深层地了解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但是记得聘用一名英语流利的司机,否则沟通会出现障碍。

 

近几年,阿曼政府积极发展旅游业,因此在马特拉滨海大道附近,开始实行旅游巴士服务,纵然只有1号和4号巴士服务,而且等候的时间稍长,但是价格廉宜,也算是造福人群。

 

如果你认为中东国家只有沙漠,干燥的气候,还有炎热的太阳,记得来阿曼一趟,让这里的景致,打破你固有的思维僵局。

 

旅游须知:

 

● 18岁及以上已完全接种冠病疫苗的旅行者无须做冠病核酸检测(PCR)。

 

● 18岁及以上的旅客必须出示包含二维码的疫苗接种证书,表明已接种至少两剂阿曼政府批准的冠病疫苗。

 

● 最后一剂疫苗必须在预计到达时间之前不少于14天接种。

 

● 航空公司可能会要求在旅行前做核酸检测。可直接向航空公司查询他们是否有此要求。

 

● 从新加坡出发可以乘搭以下两趟班机到阿曼,但是必须中转:

 

阿联酋航空(由新加坡飞到迪拜,再到阿曼)

 

阿曼航空(由新加坡飞到吉隆坡,再到阿曼)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