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多做肌力与平衡锻炼 预防老年跌倒

Image
黄宗仁 - 27/09/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有些人深信最能防止跌倒的方法就是呆在家中足不出户和减少活动,但恰恰相反,超过一半的年长者是在居家跌倒的,而且缺乏运动与活动会导致肌肉萎缩,使人变得虚弱。
 

 

跌倒与相关伤害在年长者中十分普遍。在全球,每三名65岁以上的成人,就有一人每年跌倒至少一次。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跌倒不仅导致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也会降低生活素质和身体机能。本地研究发现,跌倒的概率会随着年龄增长急速上升,而有63%的年长者是在居家环境跌倒。

 

年长者一旦跌倒,最担心的就是构成身体伤害。从病情轻微的皮外伤、扭伤,到严重骨折(腕部、脊椎、肩部和髋部等)、脑震荡、脑淤血,甚至是卧床不起等,都能威胁身心健康,也会危害生命。许多年长者在跌倒后发现活动力衰退,失去自立自主的能力,还可能导致留医,甚至是在疗养院度过晚年。

 

导致跌倒因素多

 

引发年长者跌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

 

①生理因素:如视听功能衰退,肌肉力量降低,身体动感与本体感(proprioception,指人体对关节位置和动作的感知)降低,反应能力下降,平衡感退化等;

 

②心理因素:如害怕跌倒,情绪欠佳,独居与社会隔离等;

 

③疾病相关因素:如神经系统疾病、脑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骨关节疾病、直立性低血压、糖尿病、尿失禁、失智症、抑郁症、帕金森氏症、膝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虚弱症、内耳疾病或前庭功能障碍等;

 

④药物因素:如服用镇定安眠药、抗精神病药、降血压药、降血糖药等,都容易影响神志与精神或使血压改变,从而导致跌倒。

 

除此,数据显示,65岁以上年长者跌倒有50%与环境因素有着密切关系。这包括布满障碍物的地面,地板不平稳或滑溜,光线昏暗,错误使用助行器等。研究发现,跌倒过一次的年长者再次跌倒的概率也会随着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失智症患者的跌倒风险。有些失智者的安全意识不佳,并对周遭环境的改变很敏感,这是造成他们跌倒的主要原因。随着脑部萎缩和神经细胞退化,中晚期的病患亦可出现走路步伐不协调而引起跌倒。

 

有些年长者也或许会因为眩晕症状而导致跌倒。除了小脑中风外,最普遍引起眩晕的是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这病症尤其以65岁以上的年长者居多。这是一种常见的内耳疾病,症状包括眩晕、站不稳、恶心、作呕、眼球震颤等。当内耳前庭系统里的一个晶体部位脱落并聚集在系统里的其他部位(如半圆形管道)时,就会发生此症状。这个病情通常需物理治疗师针对患者情况采取一些位置调整动作来治疗。前庭康复治疗也可能有帮助。

 

从病例体现防跌四要点

 

我在老年科行医的这些年,有一名病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是因跌倒骨折而住进我负责的病房。入院时,他的血糖和血压都超标。从家属口中我发现,之前他已被诊断出有早期失智症和三高症(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但他的生活还是非常独立,并且独居,很少和家人沟通,也很少参与社区活动,朋友更是寥寥无几。随着时间流逝,他的记忆逐渐衰退,甚至会忘记服药。众所周知,三高症倘若没控制好,后果将不堪设想。有一天,他不幸在家中跌倒,幸好被邻居及时发现,传召救护车把他送进邱德拔医院。希望这个案例可以让读者领悟到:

 

一、控制三高很重要;

 

二、有时候外表看起来健康的年长亲戚也须细心照护,如果发现不妥,应尽早就医;

 

三、预防胜于治疗。若能防止跌倒,就能避免跌倒所造成的伤害;

 

四、远亲不如近邻,邻居们若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将会扶持年迈者。

 

另外,有些年长者会对跌倒抱着错误观念。他们认为跌倒是正常老化的一部分,其实不然。跌倒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了解跌倒的症结,每个人都有能力把这风险降到最低。有些人则深信最能防止跌倒的方法就是呆在家中足不出户和减少活动,但恰恰相反,超过一半的年长者是在居家跌倒的,而且缺乏运动与活动会导致肌肉萎缩,使人变得虚弱。反之,体育活动会帮助年长者保持独立和活跃,身心健康都会受益。

 

要预防跌倒发生,就得对症下药,实行周详的计划来降低风险因素。这包括注意个人疾病保健,接受医生指导服药,改善生活行为和态度,矫正视觉和听觉障碍,注意饮食习惯,改善居家及公共环境,做适当的复健治疗,以及参与肌力与平衡训练等运动课程。另一方面,补充足量的钙质与维生素D,以及诊断与治疗骨质疏松症也是不容忽视的。(上)

 

(预告:“老年跌倒”专栏分为上、下篇,下期将从物理治疗师角度着重探讨治疗老年跌倒的前庭康复锻炼计划。)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