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四天三夜玩转砂拉越 美食景点一网打尽

Image
早报数码 - 19/09/2022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从新加坡直飞马来西亚砂拉越,只需一个多小时就可抵达古晋,探索热带雨林,深入自然原始的野生动植物世界。
 

 

在砂拉越首府古晋,从城市环境来到自然森林与野生动物栖息地只需不到一小时车程。以这个东马最大城市为据点,还可继程前往诗巫(Sibu)与美里(Miri),飞行时间分别为40分钟和1小时,搭乘廉价航空非常方便。

 

腾出四天三夜的时间,第一天和第四天留给古晋,中间两天探索诗巫与美里,轻松玩转砂拉越,品尝特色美食,探索精彩景点,揭开婆罗洲的神秘面纱。

 

古晋美食篇

 

砂拉越美食极具特色,有别于本地游客较熟悉的西马风味。首府古晋更在2021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美食创意城市”,成为马来西亚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砂拉越叻沙

 

砂拉越叻沙在TasteAtlas的亚洲美食榜中名列榜首,更被已故美食家安东尼·波登形容为“神的早餐”。

 

砂拉越叻沙采用幼米粉制作,配以豆芽、鸡丝、蛋丝、虾仁、香菜等食材,再淋上特制香料、椰浆、参峇等熬煮而成的汤汁,综合30多种辛香料,汤底偏土红色,味道浓郁,芳香扑鼻。

 

古晋大街小巷都能找到叻沙,安东尼·波登光顾的是春园茶室,也推荐游客尝试泉春茶室、阳春台(Lau Ya Keng)叻沙档口或Mom's Laksa Kafe。

 

哥罗面

 

传统哥罗面条以手工制作,只用面粉与蛋黄制成,没有硷水味,因而呈淡淡的米黄色。面条微卷,弹性很好,非常爽口,吸附醋与猪油,捞起时油滑芳香。不同的店家会提供不同的加料,包括叉烧、葱、猪油、猪肉碎等。

 

推荐摊档:Oriental Park、锦裕傅承三代哥罗面、Mohammad Lim Kolo Mee、面家汤。

 

原住民料理

 

原住民料理极具特色的食材与烹饪方式只有砂拉越能尝到。无需深入雨林,古晋市区里就能找到原住民餐馆,品尝当地的乌鲁人(Orang Ulu)菜肴,包括竹筒鸡(Ayam Pansoh)、茄子汤(Terung Dayak Soup)、生鱼沙拉(Umai)、黑橄榄(Dabai)、发酵榴梿(Tempoyak)以及各种没有见过的雨林蕨类。

 

海鲜

 

砂拉越海产丰富,来到古晋一定要记得尝鲜。当地著名的Top Spot海鲜,位于停车场顶楼,一家家海鲜摊位精彩罗列,摆满各式海鲜,包括牛油螃蟹、清蒸石斑、竹蚌、苏东等。其他名店还有大石路海鲜酒楼和面向大海的青山岩海鲜。

 

古晋景点篇

 

Bung Muan山位于新尧湾附近,距离市区约30公里,海拔约500米,可在三四小时内完成。山中步道又称布洛克历史步道,这里曽是砂拉越第一任白人拉者詹姆士布洛克经常走动的地方。过去200年来曾有不少世界名人到访此山,包括地理生物学家华莱士(Alfred Russel Wallace)和自然学家休·洛爵士(Sir Hugh Low)等。

 

购物小贴士

 

中央市集一带有很多礼品店,千层糕(kek lapis)、砂拉越胡椒、伊班族纺织品Pua Kumbu等等都是伴手礼的好选择。

 

诗巫美食篇

 

诗巫是位于砂拉越中部的小城,人口以华人居多,主要为福州人,因此能够找到不少福州美食,如光饼、干盘面、鼎边糊、面线等等。

 

光饼

 

福州光饼是诗巫小食的一大特色,主要以面粉加入盐巴,再撒上芝麻,放入炉子里烤制,新鲜出炉现做现吃,带有酥脆的口感。光饼流传至诗巫已有上百年历史,传统做法只是净食或加上芝麻,后来演变出多样吃法,可以浸汤汁吃,也可切开光饼并夹入各式肉类,甚至做成芝士和甜味版本,变化无穷。

 

干盘面

 

口感与哥罗面相近,面条滑顺不卷曲,拌入葱油与酱油,搭配肉片或叉烧,一般上也提供小贩自行配制的辣椒酱,每家口味各异。

 

诗巫景点篇

 

永安亭百年大伯公庙是诗巫历史最悠久、保存得最完好的一间庙宇,历史可以追溯至19世纪中叶。后方有一座七层楼高的观音塔,不仅每层塔都陈列了展示品,登临高塔还可放眼拉让江和诗巫海滨绝美的景色。

 

购物小贴士

 

参观诗巫文化遗产中心之后,顺便到底层的手工艺品店Sibu Heritage Handicrafts走走,小小店面里摆满各种原住民的藤制品、珠饰等等,琳琅满目。此外,市区里的Craft Legacy Trading Sibu也可买到各种原住民制作的手工艺品。

 

美里美食篇

 

加拉毕料理

 

砂拉越高原民族加拉毕(Kelabit)族大多居住在北部的峇里奥(Bario)高原上,以往很难吃到地道的加拉毕风味,随着他们渐渐移居到市区,才有机会品尝。所以,来到美里千万不要错过。最受欢迎的加拉毕餐馆是The Summit Café,可尝到Nuba Laya(用叶子包裹的饭团)和各种原住民传统美食,一些食材还是到丛林里现摘现煮,别处难得一尝。

 

海鲜

 

美里靠海水质好,也是吃海鲜的好地方。当地盛产龙虾以及各种肉蟹、贝类、鱼类,很多都是当天捕捞当天上桌,肉质鲜嫩,非常新鲜。人气餐馆鱼虾蟹海鲜楼,提供多样化海鲜选项,如咸蛋墨鱼、咸蛋蟹、酱蒸鱼等等,价格也很便宜。

 

美里景点篇

 

探索国家公园是很多人到访砂拉越的目的,美里最著名的是姆鲁国家公园与尼亚国家公园。

 

尼亚是世界著名的考古洞穴,位于美里西南部110公里,可坐车即日往返。这地区4万年前就有人类居住,可看到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的遗址,以及铁器时代的洞穴壁画。周边地区由茂密的热带雨林覆盖,野生动植物品种繁多。黄昏时分可看到金丝燕归巢,以及蝙蝠出巢去森林觅食,蔚为奇观。

 

如果能有更多时间,姆鲁国家公园绝对值得一游。姆鲁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也是砂拉越最大的国家公园,只能从古晋或美里搭飞机前往,玩起来需要至少三天的时间。国家公园里以天然洞穴及大片热带雨林而闻名世界,主要看点是风洞、清水洞、鹿洞和郎洞这四个洞穴,皆搭设木步道和辟有路径。

 

购物小贴士

 

要买伴手礼的话,美里手工艺品中心(Miri Handicraft Centre)汇集砂拉越北部原住民精致的手工艺术品和工艺品。摊位由生产者经营,经常可看见工匠在现场工作。出售的产品包括普南人的地垫和编制篮子、乌鲁人的珠饰和木雕,以及各类纺织品。

 

【本文由砂拉越旅游局呈献】

 

 

Source: 早报数码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