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日式三文治 用家中食材烹制潮食

Image
黄靖晶 - 18/09/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黄律瑞师傅示范如何在家中烹制在Tamago-En餐馆吃得到的鸡蛋三文治和炸猪扒三文治。除了选材要新鲜,时间的掌控也决定成败。

 

最近,本地咖啡馆流行起日式三文治。鸡蛋主题餐馆Tamago-En主厨黄律瑞(40岁)示范利用家里的面包、鸡蛋、蛋黄酱和猪排,也能做出美观又美味的日式三文治。

 

他分享的熔岩鸡蛋三文治和炸猪扒三文治食谱,可以作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制作过程不费时,随时可享用。

 

黄师傅叮咛大家注意食材要新鲜,要做好三文治,选用新鲜鸡蛋尤其重要,能为熔岩鸡蛋三文治加分不少。他以Tamago-En为例,餐馆使用从日本冲绳岛进口的新鲜鸡蛋,鸡只食用特殊饲料,鸡蛋经过紫外线消毒,蛋黄呈现特别的鲜橙色。由于非常新鲜,冲绳岛鸡蛋还可生吃。

 

至于炸猪扒三文治,他建议选肉质较嫩的猪腰肉(pork loin),可用刀背捶打猪肉使之变嫩。除了猪肉,也可按照个人喜好,改用鸡肉或其他肉类,代替猪肉所含的蛋白质。油也很讲究,使用新鲜优质的油,炸出来的猪扒才不会过于油腻或颜色暗沉。

 

掌握烹煮时间最关键

 

制作这两款三文治,要掌控好烹煮时间,无论是炸猪扒或煮鸡蛋,时间都是关键,一旦时间过长会导致肉质变老,口感变差。煮糖心蛋时,火候会影响口感,一定要将水煮至沸腾,再放进鸡蛋煮5分钟20秒,然后用冰水浸泡约10分钟;水温越冷,蛋白越扎实,剥蛋壳时就不必担心破坏掉糖心蛋。

 

到Tamago-En用餐,可以尝到这两款三文治,鸡蛋三文治也供外带和外送,但不含溏心蛋,而是搭配薯条。黄律瑞说,鸡蛋三文治向来是餐馆的人气之选,也代表了日式餐馆的经典美食。由于餐馆餐单上有炸猪扒丼饭,他从而想到变化出炸猪扒三文治,十分受食客欢迎。

 

在家里,黄师傅也常做这两款三文治给家人吃,“我的孩子喜欢吃鸡蛋,我经常做鸡蛋三明治。它营养丰富,容易制作,孩子也喜欢。”

 

他跟家人都喜欢吃鸡蛋料理,特别是温泉蛋、鸡蛋三文治和鸡蛋布丁,“这些鸡蛋料理容易做给家人享用,只要家人喜欢,我也喜欢。”此外,他会趁休息日或上班前,为家人下厨准备几道拿手好菜,比如,肉骨茶、炒饭、煎鸡蛋等暖心家常菜。

 

鸡蛋是百搭百变的食材,看似简单的鸡蛋料理,要做得好仍是挑战。黄律瑞说:“要不断创新,才能利用鸡蛋做出各种各样的新菜肴。烹煮技巧也很重要,例如,你想要煮好一个水波蛋,可能只差几秒的时间成果截然不同,煮过头就变成水煮蛋。还有,鸡蛋的新鲜度也会影响最终的成品。”

 

日式三文治美味又上镜

 

近来,日式三文治成为各个咖啡馆的时尚潮食,黄师傅认为,日本三文治层层叠叠的馅料很上镜,味道鲜美又方便携带,加上社交媒体的互传,越来越多主打日式三文治的咖啡馆加入这场潮流战。

 

他对好的鸡蛋三文治定义是:有适量的湿度和味道,不容易散开,那表示三文治做得好,鸡蛋和蛋黄酱质量好,而且包得够扎实。

 

★熔岩鸡蛋三文治:

 

食材:冲绳岛鸡蛋三个、蛋黄酱30克、柠檬汁3克、细盐1克、白胡椒粉1克、欧芹3克切碎、番茄酱3克、白面包两片、牛油少许。

 

做法:

 

1.将两个鸡蛋煮9至10分钟后,放入冰水中。

 

2.剥去蛋壳,将鸡蛋捣碎成小块。

 

3.加入蛋黄酱、柠檬汁和番茄酱,搅拌均匀。

 

4.加入盐、白胡椒粉和欧芹,搅拌均匀,即鸡蛋沙拉。

 

5.第三个鸡蛋煮5分钟20秒,然后浸泡在冰水约10分钟,剥去蛋壳,即溏心蛋。

 

6.在面包涂上牛油,再放上鸡蛋沙拉。

 

7.将糖心蛋夹在面包中间。

 

8.把面包切成两半,即可享用。

 

★炸猪扒三文治

 

食材:冲绳岛鸡蛋一个、无盐牛油30克、猪腰肉150克、综合蔬菜沙拉10克、蛋黄酱15克、大阪烧酱15克、新鲜面包粉少许、白面包两片。

 

做法:

 

1.在白面包涂上无盐牛油,放入160摄氏度烤箱,烤两分钟。

 

2.放上蔬菜沙拉,淋上蛋黄酱和大阪烧酱。

 

3.将猪腰肉裹上打好的鸡蛋,再蘸一层新鲜面包粉,再放入油温约160摄氏度的油中,炸四五分钟。

 

4.煎一个荷包蛋。

 

5.将炸猪扒和荷包蛋夹在面包中,切成两半,即可享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