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早起生活有规律 年长者身心更健康

Image
陈映蓁 - 04/10/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常言道:早睡早起身体好,这句话最近经由科学研究证实:乐龄人群之中,较早起身并且维持规律生活的人士不但更快乐,认知功能也较理想。

 

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团队向1800名65岁及以上的成人展开问卷调查,并以健身智能手表收集他们的活动量数据。结果发现:38%的研究对象平均起身时间是早上7时之前;他们每天有大约15小时保持身体活跃,而且每天的生活维持一样规律。

 

与其他研究对象比较,这些早起身并且每天维持活跃生活的年长者更快乐,抑郁感较少,而且认知功能较强。

 

研究对象中有32.6%同样保持规律生活,但每天的活跃时间较少,约为13.4小时;这主要是因为他们较迟起身,或是傍晚活动较少。与7时前起身的人群比较,这群人的抑郁症状较多,认知测试的表现较差。

 

最后的29.8%的研究对象,日常生活一般缺乏规律,无论精神健康或认知能力都是最差的一群。

 

研究报告首席作者是匹兹堡大学的精神科和流行病学助理教授Stephen Smagula,他认为这些研究发现振奋人心,因为每天的生活习惯和活动在个人掌控之中。换言之,着手改善日常生活,做出简单的改变,就能让生活变得规律,提升身心健康。

 

上述研究报告在今年8月31日刊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的精神病学期刊(JAMA Psychiatry)。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