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吃得晚,更易累积脂肪?

Image
陈映蓁 - 11/10/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要控制体重,不单单要注意食量;用餐时间也会影响身体贮存脂肪的方式以及掌控食欲的荷尔蒙。

 

直觉告诉我们想减重就不该吃宵夜,但至今没有科学研究深入了解较迟用餐会如何影响热量摄取与消耗,以及脂肪组织的分子变化等因素;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我们患上肥胖症的风险。

 

为了了解较迟用餐究竟对身体有何影响,哈佛医学院属下布莱根妇女医院的研究团队把16名体重超重者分为两组,并安排两组人在实验室里吃一模一样的餐食,而其中一组的用餐时间比另一组晚四个小时。

 

为免其他因素影响实验结果,所有研究对象在进入实验室前的两三周,就必须遵守固定的起身和睡眠时间;实验开始的前三天,他们在家里吃的东西和用餐时间也必须遵循研究员的指示。

 

“晚吃组”食欲较强

 

结果发现,“晚吃组”的饥饿度、用餐后燃烧热量的方式以及脂肪的贮存方式都和另一组显著不同。

 

例如“晚吃组”的瘦素(leptin)比“早吃组”少;瘦素会给身体发出“吃饱了”的信号,是一种可节制食欲的荷尔蒙,瘦素较少意味着“晚吃组”的食欲较强。

 

此外,“晚吃组”燃烧热量的速度较另一组慢,而且脂肪生成率较高。

 

研究报告首席作者Nina Vujovic说,研究结果与许多其他研究报告一致,意即较迟用餐,体重过重的风险较高。研究结果也让他们更了解“晚吃容易增重”背后的生理机制。

 

研究员计划征集更多女性参与调查,并且进一步探讨用餐时间以及入睡时间对于热量消耗的影响。研究员指出,现实生活中,人们的用餐时间也会被其他因素影响,例如运动、睡眠和热量摄取,这些因素也会影响体重和体脂。

 

上述研究报告刊于国际学术期刊Cell Metabolism(《细胞新陈代谢》)。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