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关于二价疫苗 你必须知道的五件事

Image
刘智澎 - 11/10/2022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从10月14日(星期五)起,年满50岁者以及未达到基本接种要求者,可开始接种莫德纳/Spikevax的冠病二价(bivalent)疫苗。究竟什么是二价疫苗?它跟我们过去两年来接种的原版疫苗有何不同?

 

什么是二价疫苗?

 

简单来说,二价疫苗就是可以“一箭双雕”的二合一疫苗,对原版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进行改良后,可同时对抗冠病原始毒株和奥密克戎变种毒株。

 

二价和多价疫苗并非新技术。流感就有四价疫苗,意味着只打一针就能防范四种毒株,而流感疫苗一年就可能改良两次。

 

卫生部说,根据疾病新毒株来改良疫苗是既定的做法。由于改良版疫苗只是在原版疫苗上加入较新的毒株,当局在确认疫苗安全和效能时,一般只会进行改良研究,以及规模较小、更具针对性的临床试验,而不会重新展开全面试验。这样的做法获国际监管机构采纳和接受。

 

莫德纳/Spikevax二价疫苗是本地首款获卫生科学局临时授权的二价疫苗,单剂含25微克对抗原始毒株的疫苗,以及25微克对抗奥密克戎BA.1变种毒株的疫苗。

 

辉瑞/复必泰二价疫苗仍在接受评估,预计年底之前可推出。

 

二价疫苗安全吗?副作用会不会更大?

 

根据改良研究和临床试验结果,莫德纳/Spikevax二价疫苗是安全有效的,安全程度与原版疫苗的已知情况相近。

 

其中一项针对18岁及以上者展开的临床试验,共有437人接种二价疫苗作为追加剂,377人接种原版疫苗。结果显示,二价疫苗对抗较新的冠病毒株,尤其是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可发挥更好的保护作用;对奥密克戎毒株产生的抗体反应,比原版疫苗高出75%。

 

接种后的不良反应大多属轻微至中等程度,例如注射部位疼痛、头痛和肌肉酸痛等,几天内就会自行消退,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非常罕见。

 

卫生部长王乙康说:“打疫苗虽然有小小的风险,但不打疫苗的风险更高,尤其我们现在不知道年底会有什么新毒株来到新加坡、有多危险、会传播得多快。”

 

谁适合接种二价疫苗?

 

卫生部建议,年满50岁者应在接种上一剂追加剂后,每隔五个月至一年接种多一剂二价疫苗。

 

未达到基本接种要求者,也应接种二价疫苗。根据最新接种要求,五岁及以上者应接种三剂mRNA或诺瓦瓦克斯/Nuvaxovid疫苗,或四剂科兴疫苗,以获得最低限度的保护。

 

至于18岁至49岁的较年轻群体,目前只有免疫缺陷者可直接前去接种二价疫苗,不必预约。已达到基本接种要求的健康良好者,无须接种二价疫苗。

 

由于这款疫苗还未对18岁以下者展开临床试验,因此这个年龄层仍不能接种。专家团会继续评估二价疫苗是否适用于18岁以下者,并在必要时作出适当建议。

 

如果感染过冠病,就不必接种二价疫苗?

 

感染过一次冠病,再接种两剂mRNA疫苗,算是获得最低限度的保护。不过,如果要达到最新接种要求,就必须接种三剂mRNA疫苗。感染冠病不能取代接种疫苗。

 

在全球多地探测到的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如XBB(前称BA.2.10)和BA.2.75,已传入我国并正在传播开来,导致确诊病例回升,其中一些人是二度感染。

 

根据卫生部网站数据,目前在社区传播的变种毒株中,以感染XBB毒株的病例最多,占约55%。但初步数据显示,感染XBB毒株的病例,病情没有比感染其他奥密克戎毒株来得严重。

 

可以去哪里接种二价疫苗?

 

目前有九个联合检测与疫苗接种中心(Joint Testing and Vaccination Centres,简称JTVC)提供莫德纳/Spikevax二价疫苗接种服务。它们分别设在宏茂桥、红山、联邦通道、裕廊东、加基武吉、白沙、盛港、兀兰和义顺。

 

年满50岁者或未达到基本接种要求者不必预约,可直接到这九个中心接种二价疫苗。公众可上网查询最靠近住家的接种中心以及开放时间。

 

至于综合诊疗所和私人诊所下来是否也会提供二价疫苗接种服务,王乙康认为,应该一步一步来。“根据目前已送抵的二价疫苗数量,以及最需要这款疫苗的年长群体来看,我认为这九个联合检测与疫苗接种中心是足够的。”

 

 

Source: 早报数码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