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挥击木球挥出健康

Image
骆辉煌 - 20/11/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打木球老少咸宜,头脑和肢体协调,可增强方向感,也有助于促进健康。

 

星期六早晨,在惹兰勿刹区体育俱乐部(Jalan Besar Community Sports Club)附近的一个草场上,满头白发的李慧(73岁)翘臀挥动木杆,打木球的动作干净利落,相当熟练。和她一起打木球的还有十几名银发族,大家开心地相互为对方打气,亲切如一家人。

 

木球的打法酷似高尔夫球,故也有人视之为“平民高尔夫”。练习者使用木杆击打木球,使球沿着预定的路线向前滚动,最终穿越目标球门。打球时的动作包括准备姿势、握杆、瞄准和引杆以及挥杆击球。李慧的教练表示,木球看起来是使用体力的运动,但由于须要集中精神,瞄准目标,挥动木杆时脑和肢体须要协调,可增强方向感,长期打木球有助促进健康,年长者也因运动寄托而比较不易失智。

 

根据资料,木球乃由台湾的翁明辉发明。他于1990年开始,费时两年精心设计,直至1992年将球具和球道完成。木球的球具包括球、球杆、球门,由原木制成,造价低廉。球杆的头部成酒瓶形状;球门由两只木酒瓶中悬挂一只木酒杯构成。标准木球场地共设12球道,含有左曲道、右曲道各两个。在木球比赛中,每4人一组轮流挥杆击球,选手需完成12道的比赛,每一赛道终点有一球门,累计各赛道将球击进球门的杆数,杆数少者为优胜,规则酷似高尔夫球。

 

“我打木球差不多七年了,但是表现总是不一,最好的时候四杆便能打入一个球门,表现差的时候需要十几杆。”

 

说完,李慧开怀大笑。她每个星期六都参加这个由惹兰勿刹区体育俱乐部开办的木球班,她表示自己年纪大了,如果星期五出外走动太久体力透支,隔天练习木球时就会出现力不从心的问题,表现自然受影响。

 

挥杆击球成了生活寄托

 

李慧透露,自从丈夫三年前中风以来,为了要照顾老伴,外出的时间减少了。庆幸老伴的病情有了起色,经过物理治疗,目前已经能够走路和吃饭。到了周末,女儿有空帮忙照顾,她才有时间出来打球。

 

“年纪大了有时也不知道要做什么,如今有了木球运动作为寄托,我每天都期待星期六的到来。”

 

喜爱户外活动的李慧自然喜欢阳光,也不怕流汗,因此对木球情有独钟。她说,打球为了身体健康,不是为了比球技,因此没有技不如人的压力。而且,通过打木球可以结交朋友,过后还可一起去喝咖啡谈天,日子过得较为充实。

 

得过奖的银发族队伍

 

可能因为在本地打木球的人多数是年长者,致使许多人误以为木球是老人的运动,其实不然。李慧表示,木球虽然是消闲运动,但他们也曾参加过十几次的比赛,而且也曾夺过铜牌。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