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逾50岁冠病患者 易患带状疱疹

Image
何宛欣 - 18/10/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一项研究显示,年逾50岁的冠病患者患上带状疱疹(俗称“生蛇”)的风险显著增加,尤其是重症冠病患者。这意味着类似方女士的病例将有增无减。

 

方女士是跨国公司的高管。为了巩固在公司的地位,她不惜日以继夜地工作,坚持单身,事业仿佛是她生命的全部。

 

今年7月,她患上冠病,但由于去年已接种疫苗,症状还算轻微,所以在居家康复的当儿仍在家办公,并没把工作落下。

 

一个月后,她的胸部起了红疹,起初只是发痒,所以她不以为意,以为是皮肤过敏反应,涂了些润肤膏草草了事。不料,这些红疹不但没有消退的迹象,反而变成集簇性的疱疹,奇痒难当,还开始隐隐作痛。

 

不到一星期,疱疹蔓延到背部,疼痛也升级到几乎令她崩溃的程度。即使吃了止痛药,她夜里仍然辗转难眠,火辣辣的剧痛让她痛不欲生,迫使她上门求诊!

 

看着一片片红斑上聚合在一块儿的水泡,我如实告知她患上了带状疱疹,其剧痛是因潜伏在脊神经的水痘病毒被激活,沿着神经线迁移到皮肤上造成疱疹,也因神经线严重发炎而导致神经痛。

 

事已至此,我给了她一个星期的病假,开了内服外用的抗病毒药物以及药性较强的消炎与止痛药。无奈她求医时已患病几日,因此即使开了最好的处方,药效也远远不及24小时内及时服药。

 

患带状疱疹一个月内 中风或心肌梗塞风险上升

 

过去一年,政府确保了国人的冠病疫苗接种率是世界最高之一后,才开始放宽管制,让我们与病毒共存,进入新常态。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冠病新增病例会时不时飙升,但因绝大部分国人都已接种疫苗,病毒的杀伤力有幸减到最低。

 

放宽管制后,冠病病毒逐渐在我国扎根,成为地方性流行病。一项研究显示,年逾50岁的冠病患者患上带状疱疹的风险显著增加,尤其是重症冠病患者。这意味着类似方女士的病例将有增无减。

 

除了患病期间要忍受的痛楚,带状疱疹的后遗症包括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ost herpetic neuralgia),可导致半边脸瘫痪的拉姆齐亨特综合征(Ramsay Hunt Syndrome),以及疱疹受细菌感染而留疤等。

 

值得一提的是,年仅28岁的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最近也患上拉姆齐亨特综合征,无奈被迫取消演唱会。

 

带状疱疹患者在患病后的一个月内,中风或心肌梗塞的风险特别显著上升,这是鲜为人知的并发症。

 

年过50慢性病患者 应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因此,凡超过50岁,尤其是曾患过此病,或患有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等),或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士,都应该考虑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带状疱疹疫苗目前未纳入新加坡成人疫苗接种计划,但是接种绝对是利多于弊的。目前接种此疫苗虽然未能享有政府津贴,但若不幸患上带状疱疹,撇开皮肉之痛与潜在后遗症不说,治疗费用几乎相等于疫苗的价格。我觉得若经济条件允许,宁可舍弃一些不必要的开支,也应该接种疫苗。

 

冠病大流行让很多人意识到接种疫苗的好处和重要性。岁末将至,许多国人在解封后开始筹备出国旅游。换个角度来看,拥有健康才能随时旅行,一旦百病缠身,有再多金钱也无法享受人生。因此,若每年能腾出一笔钱花在医疗保健上,接种疫苗或接受全身健康检查,预防可预防的疾病,并在病症初期阶段及时诊断并对症下药,方为上策。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