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五指毛桃乌鸡汤补气利湿

Image
刘佩菱 - 18/10/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天气湿热,加上越来越多人出于种种原因习惯晚睡、熬夜,气虚痰湿成为新加坡人的常见体质。

 

中药材五指毛桃,别名“五爪龙”,其味甘性平,入脾、肺、肝经,有健脾补肺,行气利湿,舒筋活络的功效,食用方法一般以熬汤为主,用量在15至30克之间。

 

五指毛桃熬煮后会散发出淡淡特殊香气,故又名“五指牛奶”。据说,其补气作用可媲美北方生长的黄芪(俗称北芪),在中国广东地区又称之为土黄芪,是岭南地区常用的一味中药材,作用于脾虚浮肿,食少无力等体虚表现。

 

五指毛桃味甘,能健脾补气,益气固表,同时还能行气利湿,健脾以化湿,补肺以行气,适用于脾胃虚浮、盗汗、水肿者。禁忌人群为无湿邪者,不宜同食辛辣、寒凉食物,以免影响药效。

 

家中长辈说,客家人自古以来有采挖五指毛桃的习惯。五指毛桃多用来煲汤、煲猪骨、猪脚汤等作为保健汤饮用的习惯,产后妇女多喝五指毛桃还能帮助提高奶水量。

 

五指毛桃乌鸡汤适用于男女老少日常养生保健,但补气这件事,还是须先把熬夜习惯戒了再说,毕竟熬夜耗气又伤血。

 

五指毛桃乌鸡汤(2人份)

 

食材:

 

乌鸡一只(切块)、五指毛桃50克、党参20克、淮山药20克、红枣4至6个、无花果4至6个、姜片3片。

 

功效:

 

五指毛桃乌鸡汤中配以乌鸡,补肝肾,益气血;党参补中益气,健脾益肺;淮山药益气养阴,补脾肺肾,与红枣共用可益养心脾。

 

做法:

 

①将乌鸡去掉头、尾以及脂肪后,焯水。

 

②将药材洗净,把党参切成小片,无花果、红枣对半切,再将所有材料放入慢炖锅里,加水直到水量盖过所有食材,启动自动模式炖煮3至4小时即可。

 

③若使用的是煤气炉,以大火滚开后煲10分钟,转中小火煲90分钟即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