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大部分年长病患对所服药物认识不足

Image
黎雪莹 - 20/11/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这项由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进行的调查显示,高达93.8%的受访者对药物认识不足,70.3%的病患未严格遵守药物服用指示。不过,在接受药物评估服务后,情况明显改善。研究人员接下来将进一步探讨药物评估服务,对于改善常见病症如糖尿病、高血压等的临床结果是否起着实际作用。

 

本地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的年长病患对自己的药物认识不足,并且没有严格遵循指示服药,但他们在接受药剂师的药物评估服务后,情况获得相当大的改善。

 

这项调查是由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在2012年6月至12月之间进行的,调查对象是集团旗下四间综合诊疗所的195名病患。他们的平均年龄为70岁,他们每天平均服用7.5种慢性病药物。

 

药物评估服务是由药剂师进行,除了向病患详细解释他们所服用的药物有何作用以及服用方法之外,他们也会进行药物整合,确保病人不会重复服用相同的药物。药剂师事后也会打电话给病患,跟进他们的情况。

 

调查发现,在接受药物评估服务前,93.8%的受访者对药物的认识不足。其中,43.1%的人不清楚服用剂量,46.7%的人不清楚服用次数,85.6%的人不知道至少一种药物的功用,9.2%的人不知道如何妥善保管药物,33.3%的人不清楚如何服用药物。

 

接受药物评估服务后,这些病人在复诊时,表现都有显著进步,不清楚服用剂量的人下降至12.8%,不清楚服用次数的下降至13.8%,不知道药物功用的下降至63.6%,不知道如何保管药物的下降至0.5%,不清楚如何服用药物的则下降到21.5%。

 

令人关注的是,高达70.3%的病患未严格遵守药物服用指示。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数据介于30%至60%。这意味着本地须推出相关措施来改善这个问题。令人欣慰的是,在接受药物评估服务后,未严格遵循指示的病患锐减至36.9%。

 

病人不严格遵循药物服用指示,除了无法从疗程中获得最大效益,也会导致相当可观的经济损失。以美国为例,因没有严格遵循药物服用指示,每名成年人每年估计损失超过400元。

 

未遵指示与病患教育程度没关联

 

值得一提的是,病患对于药物的认识以及是否遵循服用指示,与他们的教育程度并没有关联。受访者当中只有97人完全没有受过教育。

 

参与这项调查的诊所药剂经理吴秋玲说:“造成病患没有严格遵循药物服用指示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病患年纪大了,变得健忘。第二,他们同时看多名医生,因此容易把医生们所开出的各种药物混淆。第三,他们更换了看护人,新的看护人不清楚药物的作用和用法。”

 

她也透露,研究人员接下来将进一步探讨药物评估服务对于改善常见病症如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的临床结果是否起着实际作用。

 

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旗下的九家综合诊疗所都有提供药物评估服务。过去一年,每周平均有158名病患使用这项服务,远超出该集团原本定下的每周90人的目标。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