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登门牙科服务 至今照顾逾百年长者口腔健康

Image
李思邈 - 22/10/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推出首个上门牙科服务,让行动不便的年长者可在家接受口腔检查。计划推出后,已有超过100名年长者多年来第一次看牙医。

 

新加坡国立牙科中心推出年长者远程口腔护理计划(Tele-Dentistry Oral Care for Seniors,简称T-DOCS),通过与社区护理业者合作,为年长者提供登门口腔检查服务。为期三年的试行计划由淡马锡基金会资助,总额为123万元。

 

超过八成参与计划长者 过去两年不曾看牙医

 

国立牙科中心口腔修复科的修复牙医部高级顾问沈宝珠医生说,牙齿问题会影响口腔健康,甚至引起肺部疾病等。尽管如此,年长者对这方面的重要了解不多,因此忽略了口腔健康。数据显示,超过80%的参与者至少过去两年不曾看过牙医。

 

参与这个试行计划的199名长者中,78人是圣安德烈社区医院属下居家医疗护理服务所照顾的老年人。

 

其中,89岁的张红珠因为不能行走,定期在家接受例行护理。从今年1月开始,她每六个月也接受一次口腔检查。

 

上门的护士用口腔扫描仪,记录下张红珠的口腔情况。国立牙科中心的牙医会根据这些资料进行评估,确定老人家需要哪些护理或治疗。所有相关信息会储存在电子资料库,方便日后跟进。

 

医疗团队也利用所收集的口腔画面与资料,着手开发一款人工智能看诊系统,预料日后能大大提升计划的效率和效益。

 

张红珠的儿子林介明(66岁)说:“这个计划让我们省下来往牙医诊所的时间和精力。如果需要看诊,护士也会替我们预约安排,非常方便。”

 

张红珠目前口腔健康良好,不必到诊所做进一步护理,但仍须保持口腔卫生。由于她的双手不能动,护士便教导林介明如何正确地为母亲刷牙和用牙线清理等,让他们对口腔护理都有进一步了解。

 

除了圣安德烈社区医院,先锋保健集团也参与了计划。这两个机构目前共有超过40名护士接受牙科培训,负责照顾上述近200名年长者的口腔健康。

 

国立牙科中心口希望同更多社区护理机构合作,让受惠的年长者增加到500至600人。

 

公众如果想要了解计划详情,可发电邮至tdocs@ncds.com.sg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