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意大利多洛米蒂山区 徒步天堂

Image
蓝国维 - 10/11/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意大利东北部的多洛米蒂山区位于阿尔卑斯南部,是世界自然遗产之一。这里有冰川、河流、高山、湖泊、绿地,也有闻名的徒步路线。作者选择了较适合初级徒步者的路线,入住的山屋提供超水准的美食补充体力,一路更有让人震撼的美景,尤其是风起云涌的日出日落时刻。

 

本来应该在2020年成行的多洛米蒂(Dolomites)徒步之旅,因为疫情的关系,耽误到今年才能完成。我转账给徒步山屋(当地人称为rifugio)的预订金没有因为疫情而被没收。各个山屋的经营者允许我把行程逐年押后,预订金终于得以在今年使用。

 

从德国慕尼黑经奥地利驶进意大利东北部多洛米蒂山区,大约得四个半小时。越进入山区,景色越是迷人,烦人的周末堵车也开始在收费站涌现。由于是周末,很多德国和奥地利的游客会往南行驶入意大利山区度假,搞到连高速公路都堵车。

 

一提到意大利,很多人总是联想到罗马、米兰、威尼斯,忽略了东北部多洛米蒂山区这块瑰宝。多洛米蒂山脉位于阿尔卑斯南部,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有许多风景如画的滑雪场地。夏天则摇身一变,成为徒步和骑脚踏车的天堂。Dolomite即白云岩。这里的山体是由白云石构成的石灰岩,有非常独特的锯齿般锥体山峰拔地而起。最耐人寻味的是,这里能够找到久远年代的海洋蚌壳类化石,证明这些山峰曾经在亿万年前是海洋的一部分。这里有冬眠的火山,也有冰川,整个区域在地质学上非常具有研究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多洛米蒂是拉丁人(Ladin)的故乡。我们徒步途中住的山屋,除了挂上意大利国旗,一般也会挂上蓝白绿的拉丁旗。蓝色代表蓝天,白色代表白雪,绿色代表草原。拉丁人拥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他们的文化中有巫师、巨人、食人魔、龙和各种神话传说。多洛米蒂的湖泊和高山也因为这些美丽的传说,蒙上一层神秘色彩。

 

我们到达的前一天这里刚下了一场大雨,前往酒店的山路有几处塌方。我们得在朦胧雨雾中,绕着狭窄的山路,才到达多洛米蒂山区一个热门小镇:科尔蒂纳丹佩佐(Cortina d'Ampezzo,简称科尔蒂纳)。

 

科尔蒂纳是世界著名的高山旅游和运动胜地,小镇阳光充沛,四季如画,是多洛米蒂的明珠。冬季时,很多欧洲各地的滑雪好手会在这里大展身手,盛况完全不逊于邻近的滑雪胜地奥地利和瑞士,价钱却比这两个地区便宜些。夏季是山区徒步、攀岩、骑脚踏车的好地方。各式各样的马拉松大赛和脚踏车比赛都会在这地区举行;一年四季都有形形色色的节庆活动和体育赛事。大量来自欧洲、美国、俄罗斯的游客在这里度假,亚洲人就不多见。

 

这次我们徒步的路线,是多洛米蒂名气很大的AV1徒步路线,是几条徒步路线中较适合初级徒步者的选择。这条路线全长120公里,起点在布拉耶斯湖(Lake Braies),终于La Pissa。我们的假期有限,只好取其一部分,从布拉耶斯湖湖畔徒步到五塔山(Cinque Torri), 再安排德士载我们到三峰山(Tre Cime)住一晚看第二天的日出。三峰山是电影《星际大战外传:韩索罗》的拍摄地。

 

战争留下徒步路线

 

这些徒步路线是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意大利和当时尚未分裂的匈牙利-奥地利帝国为争夺北部山区留下的遗迹。山区有大量徒手开凿的隧道和行军徒步路线,还有昔日军队驻扎的营房。这些旧营房有的已经改造成供徒步者住宿的山屋。山区还有一些一战时期军队开凿出来的via ferrata(意大利语:有铁链的路径),是附带保护措施的攀岩路线,只供佩戴适当装备和头盔的登山者使用。马来西亚沙巴州的神山,也设有亚洲少有的via ferrata体验,让不能到欧洲的探险者尝试这类攀岩活动。

 

AV1路线上有一些比较热门的山屋床位比较紧张,要在出发前六到九个月前预订。有公共交通、缆车、滑雪登山吊椅连接到附近小镇的山屋往往是最热门的,须要提早预订。有些山屋非常豪华,有带浴室的房间,还有电视和无线上网设备;有些则比较简单,多达数十人床位的大房间,住客得共用洗手间。根据个人对舒适的要求、经济预算,还有每天要徒步的时间,和山屋之间的距离,徒步者可以通过电话或电邮提前预订路途中适合的山屋床位。有些山屋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网络不稳定,回复电邮比较缓慢。这些网络不稳定的山屋,一般不会提供无线网络,也不接受信用卡作为付费方式,只能用现金付款。

 

山屋餐饮物超所值

 

山屋的餐饮一般都超水准。虽然午餐时间在山屋用餐的人潮涌动,户外的桌子都坐得满满(欧洲人喜欢在户外用餐,我们则往往因为阳光猛烈而躲在户内),侍应生总是耐心地用有限的英语向我们介绍餐牌上的各类菜肴。这里的食物都非常美味,厨房不会因为山区补给困难或客人多就失水准,其运作的高超效率和服务素质,令人心服口服。

 

每一间山屋都有自己引以为荣的主菜和各类餐后甜品,而且餐厅推荐的主菜往往物超所值,分量很大,我们徒步几天后体重反而增加了。酒水更不用说了,每晚我们都忙着试他们当地特有的红酒和啤酒。第二天的早餐又是丰盛的一顿,为我们的徒步提供满满的营养和热量。如果需要购买午餐包,方便徒步时在半路补充能量,只要提前一天预订,早餐时侍应生会准备好交给徒步者。

 

一般山屋都提供热水洗澡(有些会收费)。三峰山的山屋是我们住过比较淳朴的,整栋山屋只有两个大洗漱室,刚好我们到达那天被告知不能洗澡,可能是水源短缺或热水器坏了。

 

徒步的路线上,会看到全家徒步出游,老老少少都有。有些年轻父母还把婴孩背在背包上,一起带上山。小孩也奋力地爬上和他们一样高的石阶,令我们都不敢喊累了。沿途遇到的徒步者会和我们打招呼。他们很惊讶我们老远从新加坡飞去那里徒步。

 

第一天从布拉耶斯湖湖畔走到第一晚的住宿点是艰苦的一天。我们从1500米的湖边,一直走到2388米的隘口。有些山径非常狭隘,而且有山体滑坡的迹象。有些岩石区没有太宽的落脚点,仅靠岩石上钉好的钢索扶手,用双手拉着钢索沿着之字形的路线上山。对我这个平衡感非常差劲的徒步者,有一定的挑战。路面是碎石或石块,不太踏实,走起来很费劲。幸亏没有下雨,不然会有摔倒的危险。

 

第二天的徒步就比较没有那么长,但依然得下山,再上山。途中会经过其他山屋,可以买水,吃雪糕,慰劳一下自己。第三天是我们整个徒步路程中最长的一段,长约六个钟头,加上天晴无云,我们的水在路途的一半就差不多喝完了。这条路径因为经历了几次山体滑坡,已经修复很多次。下山的途中,我们得步步为营,一点也不能马虎。路径和梯级十分狭窄而且没有围栏,只要稍有差池,肯定跌个粉身碎骨。我真的佩服之前和我们闲聊的几位法国年轻登山者,他们几乎是跑下山,然后一到山下的湖边,二话不说就把衣裤脱掉,“扑通”一声跳进湖里游个不亦乐乎。他们为了体验大自然,连山屋都懒得订,直接在隐秘处扎营过夜。

 

夏天的花儿在路边怒放,满眼是各种各样的花朵。颈项挂着响铃的牛在翠绿的草原吃草,满山都是叮叮当当的悦耳铃声。第一天徒步时,我们还有幸看到在悬崖上散步的阿尔卑斯羱羊一家三口。

 

最期待看日出日落

 

每天的日出和日落是最期待的时刻,往往能拍到风起云涌的大片。从拉加佐伊山(Lagazuoi)山屋的平台看下去,山下的风景一览无遗。日落时,碰到月圆之日,月亮就刚好挂在橘红色的山峰上,等候多时的摄影师纷纷拍下这美好的一刻。山巅上钉着耶稣像的十字架,可以看到独特的十字剪影。隔天日出时,由于缆车尚未开始运行,只有在山屋过夜的徒步者能在平台上观赏无敌粉红日出,四处一片谧静。这震撼的美景令人精神一振,又有体力应付接下来一天的挑战。

 

每个山屋附近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等待旅人发掘。在拉加佐伊山山屋附近,能找到一战时期的隧道入口处。徒步者用缆车先把行李托运下山,然后带着轻便背包,戴上头盔和头灯,沿着狭隘的隧道里滑溜溜的梯级,战战兢兢地摸黑徒步到山下。这些隧道还保留着一战时期遗留下来的机关枪,作为一战开放博物馆的一部分供游览。三峰山的山屋附近有两个小湖,在傍晚无风的时候,会出现如镜子般的倒影。五塔山(5 Torri)和三峰山是攀岩的热门地点,可以看到很多垂直的石壁上有零星的小小身影,缓缓地往上爬。

 

德士载我们到三峰山。路上司机和我们聊了当地的情况。当地政府不允许建高楼,加上外国投资者购买当地的房地产,结果房地产和地皮价格高涨。当地人如果不是因为父辈留下房地产,根本买不起当地的房子。她说,如果当地人买不起房子,都向其他小镇迁移,那谁来从事旅游业招待当地的游客呢?这里的税率高达68%,基本上有三分之二的收入得交给政府。当地旅游业带来的好处是,这里不愁没有工作机会,只要肯做,一般都有就业机会。很多意大利南部的居民会北漂到这里来找寻生计。

 

徒步完毕后,朋友们都急着回到小镇买纪念品给家乡的亲友。这里有各式各样的酒类和饼干食品,包装精美,适合带回去给亲友作手信。多洛米蒂的蜂蜜是有名的,有各式各类的花蜜,价钱不贵。我们在早餐时试过山屋提供的蜂蜜,泡温水喝,非常解渴。

 

这片乐园有冰川、河流、高山、湖泊、绿地、历史和非常友善的人民,值得一去再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