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精致版炖牛颊肉 厨师开朗煮的菜让人开心

Image
叶晓虹 - 30/10/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西餐馆VUE的行政主厨陈翰霖去年去了一趟法国,爱上当地一道暖心家常菜炖牛颊肉。他结合自己的创意,改良成精致版的炖牛颊肉佐清炒菠菜配西式焦化牛油泡沫。

 

“学厨初期听到‘精致餐饮’就觉得它很有魅力,除了味道要好,也要吸引眼球。当时的我很好奇精致餐饮的运作,从那时起我就对自己做的食物有要求,也会照顾各种细节与搭配。”

 

39岁的陈翰霖出生于马来西亚槟城,入行逾十年的他,现在是西餐馆VUE的行政主厨,创制出许多精致西式料理。他受访时透露自己喜欢新尝试,热衷挑战自己。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他在完成专业厨艺文凭课程后,选择办理打工度假签证到英国“流浪”,直到2005年才来到本地工作。不同城市的生活经历,锻炼了陈翰霖极强的适应能力,也为他创作菜式提供思路和灵感。

 

慢火出细货,炖牛颊肉是经典的法式乡村料理。陈翰霖烹调的炖牛颊肉,还搭配了清炒菠菜与西式焦化牛油泡沫(Brown Butter Espuma)。他说:“去年10月我去了一趟法国,在当地每天都会吃到类似这样的一道菜。”对当地人来说,这道菜是极为暖心的家常菜;对他而言,这道炖牛颊肉好吃易做,隔夜后吃更入味!

 

先煎后炖可锁住肉汁

 

陈翰霖选用的牛颊肉属于非主流的牛肉部位。牛颊肉的瘦肉与脂肪比例适宜,充满肌肉纤维,局部带筋,肉质松软,味道浓重,是煨炖慢煮的理想部位。

 

他说:“牛颊肉口感软嫩,中间有一小块类似胶原蛋白的东西,嚼劲非常好。如果找不到牛颊肉,可以牛腱肉或牛尾来取代。”

 

Espuma在西班牙语指泡沫或气泡,专业厨师使用奶油发泡器打出来的泡沫慕斯质感蓬松。家中没有奶油发泡器,可按照制作意式甜品沙巴翁(sabayon)的做法,将全蛋、干白酒、西式焦化牛油、柠檬汁、淡奶油(whipping cream)、第戎芥末酱(Dijon mustard)及盐混合打发至浓稠的慕斯酱汁即可。

 

想缩短炖煮时间,可使用气压锅炖煮牛颊肉。另,将牛颊肉先煎过一遍,有助锁住肉汁,还可保持牛颊肉的形状。

 

厨师融合其他行业精髓

 

陈翰霖的菜式设计崇尚简单,不随波逐流。“如果只跟着潮流走,我认为不能长久,厨师不断变化菜式,到最后可能导致做的菜式离自己原本的概念愈来愈远。”

 

他形容自己个性开朗、好动,喜欢和人交流互动,深信性情开朗的人做出来菜也会让人感到开心。餐馆里做的是精致西式料理,私底下的陈翰霖却偏爱小贩美食、日式料理及中餐,还有让他想念的家乡美食芋头饭配猪杂汤。“我们那边(槟城)的猪杂汤是酸的,非常惹人食欲。”

 

他坦言,之所以想要成为一名厨师是受了父亲的影响。“因为爸爸常带着家人外出用餐,尝试过许多不一样的料理,眼界开阔了,味蕾也开始变得挑剔。”

 

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厨师,应学习谦卑,如果厨房里的每个人都能保持谦卑,可以避免闹得不开心。和许多餐馆一样,西餐馆同样面对人手短缺的问题。陈翰霖说,厨师的工时长,报酬也不比其他行业的同个阶级优渥,导致许多本地年轻人都不想当厨师。然而,他认为厨师还是一份有前景的职业,毕竟烹饪技巧是一门手艺,不会那么快被淘汰。“厨师的经验越丰富,价值也会随之增高。要做一名厨师,不单只是会煮,还要懂得如何做买卖、计算、设计与创作,已融入了各行各业的精髓。”

 

采访当天,是陈翰霖婚后第一天回餐馆上班。完成了终身大事的他说,下来除了忙餐馆,还得兼顾家庭,压力无形中增加。不过,随性的他说,既来之,则安之,生活和做菜一样,他随机应变。

 

炖牛颊肉佐清炒菠菜
 

配西式焦化牛油泡沫

 

食材:

 

●牛颊肉——牛颊肉1.5公斤、橄榄油125毫升、胡萝卜3根(切碎)、蒜头1个(切半)、黄洋葱(切片)、红酒500毫升、月桂叶3片、鲜百里香1株、细海盐1茶匙。

 

●西式焦化牛油泡沫——全蛋1个、干白酒3汤匙、西式焦化牛油200毫升、柠檬半个(取汁)、淡奶油3汤匙、第戎芥末酱1个半汤匙、盐少许。

 

●清炒菠菜——菠菜100克、蒜头1瓣、牛油1汤匙、盐适量。

 

做法:

 

1.修整牛颊肉,去除筋腱后调味。

 

2.取一只大厚底锅,用大火加热一半的橄榄油。将牛颊肉每面煎两分钟或直到呈金黄色后,从锅中取出。

 

3.加入剩余的橄榄油、胡萝卜、大蒜和洋葱,用大火翻炒12至15分钟,或直到完全变色。加入红酒、月桂叶、百里香、海盐及500毫升水,搅拌均匀。

 

4.尽可能降低火力,加入牛颊肉,然后加盖煮3至4小时,或直到牛颊肉开始松开。

 

5.炖煮牛颊肉的同时,取一个碗打入一个鸡蛋,加入白酒、盐及芥末,以水浴方式打发直到成坚挺泡沫状。加入柠檬汁和奶油,装入奶油发泡器中,制成质感细滑且充满空气感的泡沫慕斯。保温待用。

 

6.用牛油、大蒜和少许盐清炒菠菜。

 

7.将菜式组合好,即可享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