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淋雨后如何驱寒气?

Image
庄秀慧 - 14/11/2022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最近频频下雨,出门没带伞,很容易被淋湿。中医认为,淋雨后,人体受到风寒湿气侵袭,可能出现感冒、头痛、肌肉及关节酸痛等不适,因此要及时把身体内外的寒气驱除出去。《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提供淋雨后驱寒气的建议。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建议,淋雨后应做的几件事:

 

  • 及时换掉湿衣服,防止湿寒继续侵入体内。
  • 洗热水澡、喝姜茶,帮助升高体温,加快血液循环,让身体发汗散寒。
  • 艾叶水泡脚,有温通经络、散寒止痛的功效,助改善肌肉、关节痛。

 

方法是,用50克艾叶,加水2000毫升左右,煎煮10分钟,待温度适宜时即可泡脚,每次约20分钟。

 

提醒!患有严重心脏病、低血压、足部有发炎、伤口、皮肤病的人,以及孕妇等,不适合泡脚。

 

不要在饥饿时泡脚。泡脚时注意水温,以免烫伤,尤其是对温度感觉迟钝的糖尿病患者,特别要注意。

 

  • 多喝温开水,加速新陈代谢,把残余的寒气排出体外。
  • 采取高蛋白质、高纤维、清淡饮食,以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 劳逸结合,确保睡眠充足,适当运动,如打太极拳、快步走等,增强体质;如果已感冒,应多休息,并及时对症治疗。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