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改变生活方式 逆转糖尿病前期有方

Image
孙慧纹 - 15/11/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糖尿病前期患者预计到2035年将达到90万人左右,患有糖尿病前期会显著提高患上二型糖尿病及并发症的风险。国人须提高对糖尿病的自我管理意识,进行适当的锻炼,戒烟,以及维持健康饮食与充足睡眠,做到不用药物就可以预防或逆转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是一种复杂的慢性疾病,患者必须掌握相关知识,以便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管理病情。据卫生部统计,本地约有43万(14%)年龄介于18岁至69岁的国人属于糖尿病前期患者。虽说不是所有糖尿病前期的群体最终会患上糖尿病,但这现象有上升趋势,提高国人对糖尿病的自我管理意识刻不容缓。

 

邱德拔医院和海军部医疗中心内分泌顾问医生陈圣强和国立健保集团旗下宏茂桥综合诊疗所高级营养师蔡苑香在11月12日由国立健保集团举办的世界糖尿病日线上讲座上,解答有关此病的常见疑问。两位专家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连同兀兰医疗集团物理治疗师和陈笃生医院药剂师,进一步分享有助于控制血糖水平和糖尿病管理的信息。

 

35%糖尿病前期患者 八年内转二型糖尿病

 

糖尿病是影响身体如何运用血糖的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会因为身体不能产生足够胰岛素,或因无法很好地利用胰岛素而导致血糖水平飙升。陈圣强医生解释:“胰岛素是将血液中的葡萄糖转移到细胞中的关键因素。当糖尿病发生时,多余的葡萄糖会停留在血液中,久而久之这可能导致心脏病、中风、周边血管疾病、腿部感染、视力丧失和肾脏疾病。”

 

糖尿病前期是日益受到关注的健康问题。本地糖尿病前期的人数预计在2035年翻倍,达到90万左右,而本地至少有35%糖尿病前期患者会在八年内成为二型糖尿病患者。陈圣强医生说:“糖尿病前期会显著提高患上二型糖尿病及并发症的风险。这不仅会增加整体医疗保健的支出,还会给患者与家人带来额外的经济负担和情感压力。”

 

除了糖尿病前期,常见的糖尿病类型可分为:因胰腺无法分泌胰岛素所引发的一型糖尿病,以及因身体无法利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水平的二型糖尿病。陈圣强医生说,约5到10%的糖尿病患者有一型糖尿病,另有约90%至95%的病患有二型糖尿病。后者通常是超重和缺乏运动锻炼的中年群体,但这在儿童和年轻人中有上升现象。人们可留意的糖尿病症状包括尿频、口渴和体重减轻。然而,许多糖尿病患者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定期做检查十分重要。

 

此外,一些妇女怀孕时可能因荷尔蒙变化而引起妊娠糖尿病。陈圣强医生说,患者或需特殊护理以防止胎儿和孕妇发生并发症。一般患者在分娩后血糖水平会恢复正常,但日后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风险仍会增加,建议在产后继续定期做身体检查。

 

不靠药物降低血糖水平

 

陈圣强医生说,研究显示,通过采纳更健康的生活方式,糖尿病前期是可以预防或逆转的。这些可改变的风险因素包括:肥胖者适当减重,增加运动锻炼,戒烟,以及维持健康饮食与充足睡眠。他举例,英国的糖尿病缓解临床试验(Diabetes Remission Clinical Trial,DiRECT)显示,二型糖尿病患者在遵行极低卡路里饮食,并达到约10到15%的减重目标后,便能缓解糖尿病。即使是5到7%的适度减重,也有助降低糖尿病前期发展为糖尿病的风险。

 

陈圣强医生指出,国立健保集团在今年8月推出逆转糖尿病计划,研究通过改变病患的生活行为和饮食习惯,不靠药物降低血糖水平。该研究小组的另一临床试验是协助肥胖者逆转早期糖尿病的强化体重管理方案,制定针对患者的低卡路里饮食计划。此外,为鼓励终身学习与协助患者及其看护者更好地应对糖尿病,在去年1月成立的国立健保集团糖尿病和代谢护理学府(NHG Diabetes and Metabolic Care School),以体验式学习等循证教育方法,提高患者的糖尿病知识,灌输行为改变,并增强自我护理能力。病患按个别状况,可参与这学府的特定项目。

 

选择水果比果汁更明智

 

高级营养师蔡苑香说,在饮食方面,所有糖尿病前期与糖尿病患者应该摄取高纤维、低脂肪、低糖分和低钠食物。她说:“富含纤维的食物如全麦食品和蔬菜,需较长的时间来消化,能延长饱足感,也有助于控制血糖水平。建议人们在饮料、燕麦或麦片粥中加入适量的洋车前子(Psyllium)和奇亚籽。

 

水果是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的良好来源。蔡苑香指出,所有水果都含有天然糖分,关键是注意食用分量。每天宜吃两份水果,一份水果相等于一个小苹果、梨、橘子或一个中等大小的香蕉。她也说:“选择水果比果汁更明智。提供最多纤维的果肉和果皮会在榨汁过程中被去除。水果含有更多纤维,能控制血糖水平。”

 

蔡苑香劝诫体重超标的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患者应减至低于23.0kg/m2的身体质量指数(BMI),或减少大约5至10%的体重,有助于控制血糖水平。她提醒,在采购日常食品,阅读不同营养标签时,应比较“每100克或每100毫升”的栏目。此外,现在包装饮料上也开始注明营养等级标签(Nutri-Grade),宜选择“A”级或“B”级的饮品。

 

警惕低血糖和高血糖

 

吃抗糖尿病药物或是注射胰岛素时,应警惕低血糖症状。陈笃生医院药剂师林佩褀说,低血糖是指当体内的血糖水平低于4mmol/L,而这主要是摄取抗糖尿病药物或注射胰岛素的剂量过多,或饮食中的糖分摄取太少,也或是做高强度运动所导致。

 

人们应留意的症状包括:冒冷汗,头晕,感觉虚弱,颤抖,心跳加速和饥饿。不过林佩褀说,一般的低血糖症状因人而异,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学习辨识自己可能面对的症状,并使用血糖仪测量及记录每次发生低糖症状的情况。

 

若确定发生低血糖症状时,应即刻摄取约15克的糖分。这相等于3到5颗糖果、3茶匙的糖或蜂蜜,或半罐含糖汽水。如果这类急救措施无效且持续面对低血糖,须立即就医。

 

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高血糖症状。当血糖水平高于13.9mmol/L,或会发生口干、口渴和排尿次数增加的症状。如果患者还出现恶心、呕吐、胃痛和呼吸急促等症状,须要立即就医,因为这可能是糖尿病的急症状况。

 

运动要从低强度开始

 

减重是肥胖群体控制糖尿病的关键因素之一。兀兰医疗集团物理治疗师姚礼文说,体重超标的人可能因为过多的脂肪组织而导致胰岛素抵抗。换言之,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会降低。从长远来看,胰腺可能无法产生足够的胰岛素,促使血糖飙升。

 

姚礼文提醒,一般的锻炼应包括不同种类的运动,即: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骑脚踏车等)、力量训练(如下蹲起立,以及从坐到站的动作)和柔韧性锻炼(如伸展运动)。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患者不妨在开始运动前,先咨询医生或物理治疗师,了解有哪些适合的运动。

 

姚礼文说:“运动应根据个人体能和健康状况做出调整。糖尿病患者尤其是那些正在服用可能导致低血糖的药物,以及有糖尿病并发症的人要特别小心。建议任何锻炼都应该从低强度和低冲击度的运动开始。”

 

此外,医疗保健资讯网HealthHub也提供糖尿病管理相关讯息,包括保健促进局建议的运动等视频。

 

年轻患者盼大众少批判多鼓励糖尿病患者

 

邱彦达(27岁,社工)约四年前被诊断出患有一型糖尿病。他当时因体重显著下降8到10公斤而有朋友表示关心,同时他也察觉到尿液有泡沫现象。邱彦达说:“我在综合诊疗所接受检查时,测出的血糖水平是33mmol/L,比一般人高出六倍,并有患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可能。医生建议我即刻去急诊科求医。”

 

邱彦达留院约一星期,才将血糖降至可接受的水平。此后,他得学习如何注射胰岛素与维持良好的血糖水平。他透露:“在确诊糖尿病初期,我因过度锻炼身体曾导致血糖突然下降,这使我更加注意运动的强度。”

 

邱彦达坦言日常生活中要克服饮食诱惑并不容易。不过通过定期看医生,以及参与陈笃生医院的一型糖尿病工作坊,与其他糖尿病患者交流共同经历,有助他了解如何更好地监控病情。

 

邱彦达认为,对糖尿病有正确认识,以及对病患的同理心很重要。他说:“亲人的支持激励着我长期坚持糖尿病管理计划,但我曾遇到人们在得知我患有糖尿病时,会批判我的饮食习惯不良或缺乏运动锻炼,这一度让我感到焦虑和羞愧。我希望大众能对糖尿病患者多给予正面支持和鼓励,糖尿病的管理不仅是监控身体状况,也涉及情感等因素。”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