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不仅高发于女性近更年期 男性也应慎防骨质疏松

Image
叶晓虹 - 29/11/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每五个男性就有一个患骨质疏松性骨折,每三个女性则有一个。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将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在80岁时发病率会提高至近60%。骨质疏松症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段,要预防骨质疏松,应从青少年做起。

 

骨质疏松爱找上女性,和女性荷尔蒙有很大关系。然而,男性也可能面对骨质疏松。鹰阁医院内分泌学科专科医生林贞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男性50岁左右也会开始骨质疏松,但速度要比女性来得低。

 

与男性相比,女性在近更年期(peri-menopause)骨质流失的速度较快。不过,这种流失速度在更年期后期会减缓。

 

林贞贞医生说:“每五个男人中就有一个会遭受骨质疏松性骨折,每三个女人中则有一个。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在80岁时发病率甚至会提高至近60%。”

 

女性荷尔蒙变化与骨质疏松症究竟有何关系?林医生说,更年期会导致女性荷尔蒙低下,这将造成骨密度下降,从而导致骨质疏松症。除了女性荷尔蒙,其他荷尔蒙变化,如:类固醇荷尔蒙、甲状腺荷尔蒙或甲状旁腺激素等过多,也可能导致骨质疏松。

 

其他导致女性骨质疏松症的原因还包括:成长初期骨质积累不良,低摄入钙质,低摄入维生素D,吸收不良,或因炎症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癌症及药物所导致。

 

从青少年时期开始预防

 

值得人们关注的是,骨质疏松症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如果骨骼断裂是由于低度创伤所引起,即在无预警时发生的骨骼断裂,就应该料想到与骨质疏松症有关,并尽早做检查。

 

预防骨质疏松,要从青少年做起。林贞贞医生说,只要饮食结构均衡,加强骨骼方面的营养,尽可能在年轻时将骨量沉积至最高点,便可减少未来罹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脆弱的骨头是否能重新变得更强壮?林医生说,这是一定的,病人可同时借由服用药物,并且改变生活方式,如避免摄入过多的酒精、吸烟,多做负重运动,并确保自己摄取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

 

骨折是第一个征兆

 

林贞贞医生解释,骨质疏松症被称为“无声的疾病”,因为对于很多人,骨折是第一个征兆。大约三分之二由骨质疏松症引起的脊柱骨折是无声的。临床上,可通过低创伤性骨折或骨密度检查来诊断。

 

要治疗骨质疏松症,可采用口服或注射性的抗骨质疏松症药物。林医生强调,这类药物治疗是肯定有效的。一旦病人被诊断出患有骨质疏松症,就应该服用抗骨质疏松症药物,并接受适当治疗。她说,补充钙和维生素D有助支持这些药物,但单独使用,不足以治疗骨质疏松症。因此,病人与主治医生讨论什么药物对他们最有效是很重要的。

 

通过摄取钙和维生素D补充剂,是否有助于强化骨骼?林医生说,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补充钙质。如果有人从饮食中获得约1000毫克的钙,这已足够。事实上,新加坡人的平均每日钙摄入量为794毫克。至于维生素D,则取决于皮肤类型和阳光照射的时间。皮肤越黑,就需要更长的时间产生所需的维生素D。一味服用过量的补充剂,则可能导致肾结石或血液中钙过多等问题。

 

林医生认为,预防骨质疏松症的最有效方法,即在20岁前的青春期,通过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适度饮酒,避免吸烟,确保摄取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以确保最佳的骨质积累。一旦进入更年期,或者男性步入50岁左右,无论是否补充钙与维生素D,骨量都会逐渐下降。

 

牛奶是良好的钙质来源

 

针对骨质疏松症患者,林医生建议病人评估每天通过饮食所摄取的钙质。“如果不足就补充。医生通常也会测量他们血液中的维生素D水平,如果有需要,就补充维生素D。”

 

牛奶是良好的钙质来源,对女性预防骨质疏松症具有正面效果。针对那些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现市场上可买到不含乳糖的牛奶选择,也有由其他谷物制成的奶,如:大豆奶、杏仁奶、燕麦奶等。她提醒,服用这些产品时,应检查钙含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