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 口腔保健易被忽略

Image
孙慧纹 - 13/12/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阿尔茨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简称AD)属于神经退行性疾病,也是最常见的一种失智症。患者将面对认知和功能逐渐衰退的现象,而对护理需求的依赖也会逐渐增加。

 

黄廷方综合医院修复与预防牙科副顾问医生陈婉榕指出,功能丧失会影响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自理能力,包括忘记日常的口腔卫生护理步骤。她说:“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停止护理牙齿或假牙的原因之一,包括口腔护理步骤繁琐。他们或许会因为感到混乱而不知道要如何处理。”

 

看护者可能忽略口腔状况

 

随着AD患者的病情加重,无论是在住家或疗养院,他们在日常生活活动包括口腔护理方面,对看护者的依赖会一直增加。陈婉榕医生坦言:“照顾失智症患者是一项艰巨任务。看护者在协助患者处理日常琐事的过程中,往往会忽略不易看到的健康状况——口腔内部。另一方面,一个看似在生活中能自理的患者,实际上仍可能会忽视照顾自己的牙齿或假牙。因此,将口腔护理融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建立口腔护理的规律作息,能让患者更加熟悉口腔卫生的护理步骤。”

 

陈医生还提醒,看护者需要充分的教育和培训,确保AD患者获得适当的口腔照护。因为AD患者在后期的情绪行为,如容易躁动,具有攻击性,对事物冷漠等,会使口腔护理变得更加困难。

 

让患者定期做全面口腔检查

 

口腔卫生差是口腔健康低下的风险因素。陈婉榕医生说:“据报道,失智症患者面对牙龈健康状况不佳,有蛀牙或口腔病变如念珠菌病的情况,比一般群体多。”

 

此外,口腔保健还包括尽早开始让AD患者熟悉看牙医。看护者或许会难以识别口腔疼痛、蛀牙、脓肿和溃疡的情况,而患者往往要与家人沟通这些口腔问题也会碰到困难。若不及时处理口腔问题,可能会对AD患者的情绪行为产生更多负面影响。

 

陈医生强调:“全面详细的口腔检查和牙齿问题的早期诊断,有助确保口腔相关疾病尽早医治,也能避免复杂的治疗,尤其这些治疗可能会给AD患者带来压力。牙医还可以帮助制定针对个人需求的口腔防护计划。”

 

当AD患者对特定口腔卫生护理表现出反抗行为时,看护者应该暂停一切护理,稍后换个地点或方式再试。

 

裕廊社区医院举办英语线上讲座

 

要进一步了解老年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日常口腔保健事项?裕廊社区医院将在12月17日举办“老年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口腔保健”英语线上讲座。

 

届时,受邀的黄廷方综合医院牙科医生将为看护者提供实用贴士,教导如何让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接受常规的口腔保健护理。

 

“老年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口腔保健”英语线上讲座

 

日期:12月17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

 

报名网站:tinyurl.com/JCHcaregivertalk2022-signup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