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马耳他 留住岁月悠闲脚步

Image
林典民 - 15/12/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马耳他这个迷你岛国,地处地中海中心,除了拥有赏心悦目的蓝天、白云和海洋,还有迷宫似的狭街窄巷,到处耸立的古老建筑,历史悠久的圣约翰天主教堂……游人在昔日的中世纪欧洲情怀中,寻找岁月的痕迹。

 

美国好友D去了马耳他(Malta)寻根,于是我对这个岛国有了初步的印象:位处地中海中心的欧洲迷你小国,靠近意大利南部,面积只有316平方公里,比新加坡的版图还小(728.6平方公里);如果说新加坡是小红点,那它就像小沙粒。由于曾经历不同国家的统治,马耳他的语言掺杂了不同国家的语法,比如法语、阿拉拍语,还有意大利语等而显得独特。

 

马耳他是四面环海的岛国,经济发展缓慢,至今还沿用巴士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一些特定的路线,沿着海岸线川行,沿途尽是赏心悦目的蓝天、白云和海洋,仿佛是另类眼部舒缓治疗。

 

由于当地政府对船只的注册费和征税比其他欧洲国家低廉,维修费和停泊费也合理,生活水准又相对低,因此邻国非富则贵的有钱人家,往往选择马耳他为私人渡轮和游艇的停靠之地。每当周末或假期,这些富豪都不辞劳苦,风尘仆仆地飞来这里度假,驾驶着他们的专属高级玩具,扬帆出海,享受美食醇酒舞会,投奔大自然,突显自己独有的品味和社会地位。

 

意大利人的退休天堂

 

我所住的那家廉价酒店,长居着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妇人。闲聊下,才知道她来自意大利南部,意大利的生活水准逐年提高,越来越不适合退休人士,于是经过深思熟虑,精打细算,她决定移居这里,长期租房过悠闲的退休生活。

 

另一位来自西西里(Sicily)的柜台四眼先生用不流畅的英语和笔者交谈,说意大利现在的税收高昂,每个月赚取的薪金征税后所剩无几,入不敷出,他决定另谋高就,远离他乡。对比之下,马耳他的薪酬虽然低,但税收低,物价不高,反而可以过着优质的生活。每个月尾,口袋里还绰绰有余。

 

虽然一些旅游报道描绘这个国家治安不错,但在热门景点,还是隐藏着一些扒手伺机行事,因此旅客须小心为上,谨慎看顾随身之物,以防不测。

 

缺乏灵魂的中餐

 

在欧洲,印度餐和中餐因为经济实惠而深受普罗大众欢迎。印度菜大部分还保留原汁原味,可惜所谓的中餐,却只是炸春卷、扬州炒饭、酸辣汤等,且厨师偷工减料,烹调敷衍了事,马耳他的中餐也不例外。

 

当然,如果你想吃正宗的中餐,可以要求餐馆厨师特地精心烹煮,价格自然不便宜。可惜,现在许多中餐馆,聘请的厨师来自五湖四海,独缺华人,难怪味道不伦不类。

 

迷你国家的微型首都

 

小学地理老师曾说,新加坡面积超小,因此也就没有所谓的首都。有意思的是,马耳他这个超级迷你国家,却有自己的首都:瓦莱塔(Valletta),其实就是涵盖了旧城区,商业步行街和一些旅游点,比如:圣约翰教堂(St John Cathedral), 还有上、下巴拉卡花园(Upper and lower Barrakka Garden)。

 

瓦莱塔的步行街,每天人潮不断,吸引着不少当地年轻人及游客。游客们精心打扮,在林立的露天咖啡馆悠闲地用餐,或者享受着那看人又被人看的奇妙感觉,自得其乐。

 

如果你是超级购物狂,那么这里肯定不是你的那杯茶。马耳他市场小,至今还没有被国际奢侈品牌和大众知名商家青睐。美其名是零商业污染,说穿了,就是当地人消费能力不强,市面显得有些凋零。

 

上巴拉卡花园远眺夜景

 

在瓦莱塔,一定要游上巴拉卡花园。这个花园地势高,当年是一个优越的战略地点,既可攻又可守,原本是贵族特权阶级的专属地,闲人免进。如今,这里是让人免费参观的公园。

 

由于居高临下,在上巴拉卡花园可以远眺一望无际的景致,偶尔川行的渡轮划破沉静,掀起浪花。花园的底层,是当年的炮台(Saluting Battery),每到特定时间,便会发射炮弹,重演当年步兵检阅仪式,但是必须付费入场,才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个典礼。探访完毕,可以乘搭免费电梯,快捷抵达山脚附近的码头,然后乘搭渡轮到其他景点。

 

时间允许的话,尽量逗留到黄昏,观赏夕阳余晖,细细品味天空揭开夜幕,伴着逐渐沉睡的大地,遥望万家灯火,闪闪烁烁地点缀着大海,眺望繁星点点,不失为人生一大乐事。

 

圣约翰天主教堂 地砖铺满经文

 

如果你对欧洲的古老建筑情有独钟,那圣约翰天主教堂会是明智的选择。

 

这所为纪念圣徒施洗约翰而建的教堂,面积小,但是内部精致细腻,成为巴洛克建筑风格的一个典范,由当地著名建筑师吉罗拉莫·卡萨尔(Girolamo Cassar)操刀。17世纪,室内经过一番装潢,展现璀璨的风格,金碧辉煌,精雕细琢的雕刻和图案点缀着整个教堂,许多大型油画表现了当年施洗约翰的事迹,贯串为一个完整的故事。室内地砖铺满各种经文,使整个教堂笼罩着神圣的气氛。这里是研究欧洲美术史的一个观摩地点,可以尽情地、巨细无遗地慢慢品鉴。

 

独树一帜的古老建筑

 

瓦莱塔地势高低起伏,古老建筑到处耸立,洋溢着昔日中世纪的欧洲情怀,充满岁月痕迹。虽然每一栋住宅据说至今都没安装电梯设施,但由于造型独树一帜,因此房价逐年增长,依然炙手可热。

 

迷宫似的狭街窄巷,倾斜的山坡,考验游客的耐力和体力。既然度假,就应该放慢步伐。日落时分,黄昏的阳光迷蒙地映照窄小的巷子,散发出浓浓的颓废气息,非常适合拍照。如果走得累了,不妨钻进一家咖啡馆,让身体休息充电,放空脑袋,漫不经心地挥霍时光,让光阴在夕阳下慢慢流逝。

 

落寞的下巴拉卡花园

 

沿着面向辽阔海洋的堡垒步道(Fortification Walk),只需几分钟,就可以抵达下巴拉卡花园。这里的面积没有上巴拉卡花园的辽阔,也没有同等的知名度,又偏离旅游区,因此游人稀少。

 

花园内竖立着一座纪念钟塔(Siege Bell Memorial),圆形塔顶的瞭望塔里吊着一个青铜钟,是为了纪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爱国人士。往事如烟,这里已成欣赏海景、享受阳光的地点。

 

顺便一提,马耳他也是许多欧美电影奉为至宝的外景拍摄地,不仅推动了经济发展,也为国际影视业做出贡献。

 

旅游贴士:

 

▲在新加坡可以乘搭瑞士航空(Swiss Air Lines)前往马耳他, 但须在苏黎世国际机场换机。

 

▲也可以乘搭阿联酋航空(Emirates),先在迪拜国际机场换机,再去马耳他。

 

▲卡塔尔航空(Qatar Airways),还有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也提供去马耳他的航机服务,但都必须换机,或者中转。

 

▲出国旅游之前,最好上网查看目的地国家所需的入境资料,以免不符合要求而被拒入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