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无偿理发献爱心

Image
王凯义 - 14/12/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当张兰香为病患剪好头发,拿纸巾帮他们擦脸时,病患握着她的手道谢的那一刻,是张兰香当义工过程中最感动的时刻。

 

张兰香在48岁那年,在华社自助理事会的帮助下,学会了理发技能,从家庭主妇摇身变为理发师。过去近20年,她一直秉持“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精神,利用休息日为有需要的人免费理发。

 

张兰香(68岁)育有一对儿女,孩子陆续上中学后,她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于是萌生重返职场的想法。当张兰香正为投身什么行业烦恼时,她在报章上看到华助会提供理发培训的免费课程,便决定报名。

 

她年轻时曾在电子厂当女工,隔了30多年重返职场,对没有一技之长的她来说绝非易事。

 

所幸,华助会的课程传授她理发技巧,让她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

 

为回馈社会,张兰香当理发师约两年后,便投身公益,利用休息日,为自闭症孩童和长期住院的年长病患等群体提供免费的理发服务。她说:“我能够用剪头发的技能来帮助身边比较不幸的人,给他们带来快乐,我也很开心。”

 

迄今为止,张兰香共参与了裕廊社区医院、飞跃社区服务中心、太和观等至少六家慈善机构的公益项目。她还会叫上身边的同行,一起为公益献爱心。

 

她说,当义工最让她感动的时刻是,每当她为病患剪好头发,拿纸巾帮他们擦脸时,病患握着她的手道谢的那一刻。

 

有一次,她到医院为一名中风老妇剪头发,老妇的儿子对她说:“妈妈中风后,我很难带她出门,实在不知道怎么带她去剪头发,幸好有你们。”

 

张兰香现在是一名儿童理发师,两三个月大的婴儿也是她的顾客。“小孩子剪头发时,大多都会哭闹,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剪好头发,十分考验技术与耐心。这也让我能更好地帮那些刚动完手术的病患服务。”

 

尽管年近七旬,张兰香没有打算退休。她说,只要还能剪头发,为社区有需要的人服务,她便会一直剪下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