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吃好好吃可兼得 开心吃出健康

Image
王强顺 - 20/12/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健康日志

 

吃是为了让身体获取所需营养,同时吃也是人生一大享受。要达到真正的健康,吃得健康与享受吃是紧密相连的。

 

教课时,我常鼓励学生们踊跃发问。学生的问题除了帮助我了解他们的学习进度,也常刺激我思考,不时给我带来别有洞天的感觉,所以我会认真看待每一道问题。

 

两极化的饮食心态

 

有一次,我分别收到了两道问题:

 

“不好的食物我绝不沾口;好的食物,虽然不好吃我都会勉强吞咽入胃,请问这好不好?”

 

“我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真是开心极了,况且身体也没什么大病痛,请问这算健康吗?”

 

这两道问题反映了饮食上的两极心态,其一是很理性地吃,因对饮食保健有强烈的认知而对自己抱持严格的要求,并不在乎是否吃得开心;其二是很感性地吃,只随个人喜好或直觉吃自己想吃的,把食物健康与否抛诸脑后。

 

诉诸理性与顺从感性而吃,孰是孰非?吃是为了让身体获取所需营养,同时吃也是人生一大享受。回归饮食的缘由,要达到真正健康,吃得健康与享受吃是紧密相连的。

 

食物为身体提供营养,而食物须经消化分解成营养素继而被吸收,才能被身体细胞所使用,达到饮食的效益。所以,人体要从饮食获取营养,除了注意营养素的含量外,食物的消化与营养素的吸收效率也是关键。

 

吃得开心营养吸收好

 

泰国与瑞典的科学家曾跨国合作探讨人们对食物的喜好如何影响人体吸收铁质。在第一期的实验中,研究人员为泰国与瑞典的研究对象提供了同等营养分量的酸辣泰国餐,可想而知来自泰国的研究对象吃得多么开心痛快,反观瑞典人只能勉强咽下与自己饮食口味大相径庭的泰国餐。结果发现泰国研究对象从那一餐所吸收的铁质比瑞典人高出一倍之多。接下来配给的是西餐,这时轮到了瑞典人大快朵颐,泰国人则勉强吞咽,分析结果发现瑞典人从那一餐所吸收的铁质远比泰国人来得高。

 

接着,研究人员把泰国餐捣成泥状后再给泰国人食用。因为泥状食物失去观感和口感,让人难以入口,比起美味完整的泰国餐,泥状食物的铁质吸收率下降了70%之多。同样的处理方式用于西餐,捣成泥状后的西餐铁质吸收率也一样变差。

 

这项实验显示,饮食不是纯粹机械式的活动,而是心理与生理的互动。当我们开心地享受着吃,身体已做好准备消化食物并吸收营养。相反的,若吃得愁眉苦脸,即便是营养丰富的一餐,里头的营养素不一定会完全滋补到人体细胞。

 

也许有人会因此高呼:“那太棒了,我正是随性开心吃的那一位!我终于可以随心所欲地吃了!”且慢!开心地吃,吸收确实会更好,但是如果我们吃的是垃圾食物,身体把垃圾成分照单全收,岂不是对身体造成更大的破坏吗?所以,食物的品质与营养成分就更显得重要了。

 

健康饮食=开心饮食

 

“那我不是天天要面对乏味的健康食物吗?”这就是我们常有的刻板印象——好吃等于不健康,而健康的都是难以下咽的。其实,健康饮食也可以是开心的饮食。

 

在另一项研究中,来自德国的科学家团队针对一群成人为期八天的日常饮食作了记录与分析,并要求参与者用智能手机提供反馈,传达吃每一餐时的心情,以及对食物的喜好与美味感。研究结果显示,在14种食物组合中,给他们带来最大快乐的竟然是蔬菜,而不是一般公认可以带来快乐的甜食等食物。而且,蔬菜水果为他们带来的开心程度也媲美甜食所带来的快乐。所以,健康饮食也可以是开心饮食;吃得健康与吃得开心并非对立的,而是能够相辅相成。

 

若我们偏感性地吃,切莫让感性成为脱缰野马四处乱窜,把自身健康带到疾病的悬崖,反之应给自己多一点时间循序渐进回归更健康的饮食,让味蕾慢慢适应与享受健康美味的食物。如果我们是重理性的,则可多聆听身体想吃些什么,为饮食注入快乐元素。只要我们遵循多样化与适量的饮食原则,吃得开心肯定有助我们吃出健康。

 

吃好与好吃,绝对可以兼得,而且要一起并行,才能让我们吃出真正的健康!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