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正念融入日常 天天练习

Image
庄秀慧 - 18/12/2022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多项研究显示正念(Mindfulness)有助于促进心理与生理健康。IHH医疗保健(新加坡)医疗顾问医生Irene Alban建议大家把正念融入日常生活,每天花一些时间练习。本期《活得好》请医生提供练习正念的简单方法。

 

Irene Alban医生分享练习正念的简单方法,包括:

 

  • 将注意力放到呼吸上,尤其是面临压力、产生消极或强烈情绪时。闭上眼睛,深呼吸,让身体专注于一呼一吸。
  • 花点时间密切注意当下的景象、声音和气味,例如,窗外远处的鸟叫声,或感觉脚下坚硬的地板。
  • 诚实面对自己的消极想法和情绪,不要做出判断,也不必让它们定义你。
  • 身体扫描式冥想:仰卧,双腿伸直,双臂放在身体两侧,手掌朝上。按照从头到脚或者相反的顺序,慢慢地用意念依次关注身体的每个部位。感知与身体各部位有关的感受、情绪或想法。
  • 葡萄干练习:拿一颗葡萄干,用眼睛仔细观察它,用手仔细触碰它、用鼻子闻一闻它、用舌头感受它、用牙齿慢慢咀嚼它。每一次用一种感官,去留意它带给你的感受。

 

有助减少工作压力

 

Irene Alban医生说,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可能有巨大压力。她建议,练习正念可帮助减少工作压力。

 

建议开始工作前,在办公桌前或在车里花10分钟进行简短的正念练习:只需注意呼吸,并在每次呼气时默数。

 

在电梯或打印东西时,别看手机,可有意识地留意自己的呼吸。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