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超重或肥胖 易导致睾酮缺乏

Image
林弘谕 - 18/12/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周提问:睾酮缺乏综合征

 

睾酮不足将出现低能量水平,运动恢复力差,难以维持净肌肉量、勃起功能障碍和性欲降低等。研究显示,男性睾酮水平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尤其是从45岁开始,65岁以后下降幅度更大。

 

 

两年前,我的丈夫因为疫情关系被公司裁退,一直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过去半年来,他整个人显得无精打采,感觉上失去了活力。

 

以前,他偶尔还会跟几个朋友打打球,现在因为失业在家,后来凡事都显得意兴阑珊。最糟糕的是睡眠也受影响,晚上睡不好,就开始上网玩游戏和追电视剧。

 

他已近50岁,体重却不断增加,现在已超过80公斤,身高只有160公分,我很担心他的健康状况。

 

过去一年,他对房事也完全没有性趣。身边的好友说,他或许已进入更年期,可能患上睾酮缺乏综合征。想问问医生他是否可能面对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通常,人们认为缺乏精力、情绪喜怒无常、肌肉无力和工作表现下降等,这些是正常衰老所必须经历的过程。然而,这也可能是由于缺乏睾酮的结果。

 

我们怎么知道一个人的经历是睾酮缺乏综合征,还是衰老的一个过程?我们是否有方法可以改善或者维持正常的睾酮水平?

 

睾酮(testosterone,又称睪丸素)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激素,是所谓的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一部分,它负责男性和女性第二性征的发展,调节男性的精子生产,当然还有睾酮本身的雄激素(与性功能有关)和合成代谢(与组织生长有关)的作用。

 

影响器官、身体系统和功能

 

睾酮对人体器官的影响包括:

 

·大脑:增加性欲,改善情绪,自信心,记忆功能;

 

·肌肉:增加质量,力量与耐力;

 

·骨骼:增强骨密度;

 

·骨髓:增加红细胞的生成;

 

·性器官:健康的精子生产,勃起功 能;

 

·皮肤:胶原蛋白生长。

 

睾酮影响身体系统和功能,包括:血生成、体内钙平衡、骨矿化作用、脂代谢、糖代谢和前列腺增长。它是主要的男性性激素及同化激素。无论男女,睾酮对健康及有着重要的影响,包括增强性欲、力量、免疫功能等。

 

睾酮水平低会导致男性睾酮缺乏综合征。过去数十年里,这类患病率不断增加,可能与肥胖症和代谢疾病的发病率上升有关,不过,也有部分原因是对体征/症状的认识增加和诊断测试改进的结果。睾酮不足将出现许多症状,包括低能量水平,运动恢复力差,难以维持净肌肉量( lean muscle mass),勃起功能障碍和性欲降低等。

 

超重或肥胖是主要风险因素

 

不久前的一些大规模研究,如欧洲男性老龄化研究(European Male Aging Study)证实,睾酮水平确实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尤其是从45岁开始,65岁以后下降幅度更大。数据显示,超重或肥胖是导致睾酮缺乏的主要风险因素,超重男性的相对风险增加3.3倍,肥胖男性增加8.7倍。

 

来自美国的其他研究表明,40%肥胖男性的睾酮水平较低。睾酮缺乏的其他危险因素包括:甲状腺激素低下,曾有创伤性头部损伤,长期睡眠不足,以及过量饮酒等。

 

对于有睾酮缺乏危险因素的男性,应定期筛查睾酮水平。另外,筛查相关激素也同等重要,如雌激素,黄体化激素(luteinizing hormone),也应检查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ex hormone binding globulin) 和白蛋白(albumin),这样就可以计算出“游离睾酮”(free testosterone)水平。游离睾酮在血液中不与任何蛋白质结合,可增强性欲和免疫功能。上述都可以通过简单的血液测试加以检查。

 

改善或维持正常睾酮水平

 

改善或维持正常睾酮水平的方法:

 

·经常运动锻炼,增加肌肉质量;

 

·将体脂率降至健康范围;

 

·每晚7小时的睡眠;

 

·减少加工食品,增加健康脂肪、蛋白质、深色和多叶蔬菜和豆类等;

 

·适度摄取含有蒺藜(Tribulus),南非醉茄(Ashwagandha,也称印度人参)的保健补充剂;

 

·睾丸激素替代疗法(testosterone replacement therapy)和其他辅助疗法 。

 

健康有问题?

 

把问题电邮到zbnow@sph.com.sg,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健康百科,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