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30场活动庆祝“乌敏岛日”

Image
黄伟曼 - 29/11/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乌敏岛日”由Wild Singapore网站创办人陈莉娅发起。活动目前已多达30个,包括由国大天文学会举办的观星活动、由国家公园局新推出的甘榜导览游等。

 

“乌敏岛日”阔别十多年后今年再次举办,活动这次也同样由民间发起。岛上的采石场矿湖明天(30日)将开放让公众划独木舟,一般用来演酬神戏的老戏台将呈献皮影戏,喜欢天文学的民众甚至可以逗留到晚上,在露营地观星。

 

由于丰富的活动预计将吸引比往常多的访客,主办方已通知船夫,往来乌敏岛的渡轮服务趟次相信将增加。目前有35艘客船在樟宜尾渡轮中心经营,每艘一趟最多只能载12人,到乌敏岛寻幽探秘的周末访客平均有2000到3000人。

 

主办方提醒说,周末早上10点之后在渡轮中心等搭船的人龙相信会比较长,日落前要从乌敏岛返回本岛的人也不少,希望公众能包容及耐心轮候。

 

樟宜尾渡轮协会会长揭高财(67岁)受访时指出,往来乌敏岛的渡轮周末一般会有30趟左右,但明天每一艘船的趟次预计将增加四五趟以应付人流。他说:“如果人太多,现场会有协调员帮忙。”

 

乘搭渡轮的收费价格保持不变,每人2元5角。

 

“乌敏岛日”(Ubin Day)在2002年4月配合地球日首办,当时由新加坡环境理事会的“绿化义工网络”(The Green Volunteers)举办,旨在向民众介绍岛上的生态环境和风土民情。“乌敏岛日”后来在2003年续办,一系列结合生态、人文与艺术的活动甚至还连续举行了三天,但之后就停办了。

 

政府在今年3月启动“乌敏岛计划”(The Ubin Project),邀请民众参与对话,提出他们对乌敏岛的各种构想,这也间接为重新举办“乌敏岛日”提供了良好契机。明天的“乌敏岛日”由热衷推广仄爪哇湿地保育工作的Wild Singapore网站创办人陈莉娅发起,协调活动的则是年仅20岁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生命科学系大二生苏米塔(Sumita Thiagarajan)。

 

苏米塔目前在Wild Singapore实习,她过去四个月在忙于应付考试之余,也负责“乌敏岛日”的整体统筹。她说:“在乌敏岛计划下,一部分工作专注在探索乌敏岛的过去,焦点也放在勾勒乌敏岛的未来,但我们当下是否也能做一点什么?我觉得我们可以尽一分力,让大家先爱上乌敏岛,这样也能鼓励更多人参与接下来的策划工作。”

 

“乌敏岛日”的活动目前已多达30个,多数由民间组织、艺术团体与学府等举办,包括由国大天文学会举办的观星活动、由国家公园局新推出的甘榜导览游,以及由保育组织海洋守护协会协调的海滩清理活动等。一些活动免费开放让民众参与,一些则需要报名及付费。

 

有兴趣的公众可到“乌敏岛日2014”网站ubinday2014.wix.com/ubin,查询活动详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